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梧桐叶落念故乡

来源:都市女报 2020-09-30 14:02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三年级二班孙熙越 指导老师:范新瑞

伴着一场秋雨,小区梧桐树下的落叶渐渐多了起来。抬头来看,月渐圆,中秋近。每逢此时,我就格外思念故乡。

我的老家在淄博市临淄区梧台镇,地处康浪河岸,是古代齐国遗址,因多种梧桐树而得名“梧台”。在我老家的院子里,有一棵和爸爸年龄差不多的梧桐树,长得高大茂盛。每年暑假回家,正逢梧桐花盛开,满院芳香扑鼻。可惜,前几年房屋重建,树被爷爷砍掉了。没想到的是,去年回家的时候,老树墩旁又冒出两棵小树苗,笔直的树干,大大的叶子,短短一年竟也长得跟房顶差不多高。

在老房子里,有一把梧桐木做的红色小椅子,爸爸说是小时候他的爷爷为他做的,已有几十年历史。每次回家,我都会坐在这把椅子上,听爷爷讲祖辈的故事。我的爷爷兄弟姐妹九个,为了养活他们,爷爷的爸爸妈妈每天起早贪黑、辛苦劳作。生活没有打倒他们,反而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坚忍不拔的性格。正如梧桐,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生长,挺拔直立。

中秋将至,我又想起了故乡,想着祖辈的故事,莫名就会生出很多力量。

我爱梧桐,更爱故乡。

点评:在小作者眼中,梧桐即是故乡。在回忆中,将老家梧台悠久的历史、家乡挺拔的梧桐树、像梧桐一样坚忍不拔的人们一一娓娓道来,也将这份乡愁慢慢浸入读者心中,愿小作者能如家乡的梧桐一般茁壮成长,他日回归故乡,一解乡愁。

新闻推荐

周村区“科技创新券”赋能校城融合

□王娟江玉宝报道本报淄博讯日前,淄博市周村区举办2020年“政产学研金服用、科技赋能新周村”创新论坛活动,现场为首批...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梧桐叶落念故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