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沂源“红”了 品牌农业“火”了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0-19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记者赵瑞雪张谦谦孟书祥)10月17日—11月20日,第八届山东沂源苹果节在沂源举行。火红的苹果丰收季,沂源处处喜气洋洋。开幕式当日的活动现场,“沂源红”出彩当仁不让,连同现场展示的沂源十余种省及市级知名农产品品牌也“火”了一把。

沂源金黄金桃桃中“黄金”美名扬

在今年举行的首届淄博市农民丰收节上刚刚公布的淄博市第三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沂源金黄金桃名列其中,也是沂源县继苹果、大樱桃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品牌。“金黄金桃是东里镇自主选育的晚熟鲜食黄肉甜桃,外表金黄,富有光泽,果肉鲜黄,有芳香气息,故名‘金黄金’,其果实最大可达975g。”17日的沂源苹果节开幕式上,东里镇特色农产品展台前人满为患,镇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鹿子杰向大家介绍。

金黄金桃2015年被山东省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新品种,现在已被认定为全国推广品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金黄金桃已成为东里镇乃至沂源县的金字招牌,目前该镇种植约3万亩。这种金黄金桃果实脆甜,在8月下旬成熟,可采摘至中秋节前后,冷库储藏可达1个月。

“我吃过这种桃子,黄灿灿的很喜人,甜的不得了,就是不容易买到,成熟季得靠抢。”一位沂源本地市民表示。据悉,金黄金桃主要销售至上海、广东、湖南、湖北、江浙等地一线城市,在北方市场也有较好的销售量,深受南北方客户的青睐,今年收购价在5-6元/斤,市场销售价格更是突破20元/千克。

“金黄金桃含有多种维生素、抗氧化物质及硒、钙、铁、钾等营养元素,它的含铁量是苹果和梨的4-6倍。管理比较简单,抗病强,农药、肥料投入低,综合经济效益非常高。”鹿子杰表示,较高的经济效益也调动了果农种植的积极性,带动了冷库储藏业、农产品购销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张家坡牌苹果新技术好专利种出优质苹果

在参展苹果节的众多苹果品牌中,由沂源县三才果品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张家坡牌苹果,个头硕大,颜色红艳,果汁充盈,肉质酥脆,酸甜度,令现场的品尝者不断。

“我们的张家坡牌苹果是获得国家专利的,合作社理事长王存刚在潜心钻研多年的基础上,博采众家之长,在县果树中心专家组的具体指导下,不断进行管理创新,发明了无冬剪垂柳式红富士苹果丰产技术,果品产量和品质有了跃式提升。”张家坡鲁泉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磊向记者介绍。

据悉,近年来,面对果树老化、果园郁闭等困扰果业发展的难题,王存刚发明了“苹果园无冬剪管理技术”,通过推广苹果园无冬剪管理技术,实现提高苹果产量效益、实现果品安全和示范带动的目的,帮助果农实现增产增收,由此他也获得了全国农业最高奖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全国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在本届苹果节上,王存刚还获评“沂源果品产业贡献十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家坡牌苹果主要远销上海、福建、深圳等大中城市。

沂蒙山牌花生油高品质原料榨出沂蒙山好油

“沂蒙山花生油,我们家一直吃着,蛮有花生味儿,是好油。”苹果节上,同属于淄博市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的沂蒙山牌花生油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我们的花生油看起来色泽透亮,闻起来自然醇香,吃起来口感纯正,而且含有80%以上的不饱和脂肪酸,易于人体消化吸收。”山东沂蒙山花生油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桑克峰介绍道。

桑克峰告诉记者,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就了高品质的花生油原料——沂蒙花生。公司建有自有有机花生种植基地2000亩,高品质的花生原料确保了沂蒙山花生油的高质量、好口感,高营养。目前公司生产的有机花生油、原生态花生油、特香型花生油、调和油、大豆油及玉米油等各类食用植物油已覆盖山东省内,并畅销20多个省市。

“下一步将继续大力发展扩建有机花生种植基地、原生态花生种植基地,加大科研投入,对花生进行深加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开发出更好的产品。”桑克峰说。

来懿品牌食品将水果资源转化为高端保健品

在第八届山东沂源苹果节上,获评淄博市第三批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的山东飞龙食品有限公司带来的果脯、果糕、饮料以及酵素等食品受到了市民的追捧。

在此次苹果节上,山东飞龙食品有限公司也荣获“沂源果品产业贡献十强”表彰。“我们每年都要收购大量沂源当地新鲜水果作为原材料,目前正在收购山楂,预计收购3000吨,以备制作公司招牌产品空心山楂果脯。”公司副总经理崔纪坤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有10条生产线,分别生产果脯、果糕、糖果、罐头、饮料以及酵素等。此次带来的植物酵素正是由年产5000吨酵素生产线所生产的。目的是通过沂源苹果节,让老百姓进一步了解植物酵素、近距离认识飞龙食品的产品。

崔纪坤表示,目前正依靠沂源地理、资源等优势,将水果资源转化为附加值高的保健产品,并作为尖端产品布局中国保健品市场。

新闻推荐

沂源农商银行三步走贯彻省联社总体工作思路

为切实做好省联社“123456”总体工作思路贯彻落实,沂源农商银行“深学、细照、笃行”三步走,制定分解落实方案,为进一...

沂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沂源“红”了 品牌农业“火”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