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沂源新闻 > 正文

风雪中坚守 护佑生命安全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2-14 01:38   https://www.yybnet.net/

12月5日的一场大雪,为沂源山区披上了银装素裹,而伴随降雪的同时是急剧的气温骤降,当百姓沉浸在初雪带来的美丽雪景时,坚守在扶贫一线的第一村医们却一刻都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

满天的雪花飞舞,也意味着山区进入了难捱的冬季,尤其是对贫困群众和老人来说,下雪路滑,道路难走,极易滑倒造成骨折,每到冬季,他们用烧煤的传统方式取暖,也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同时,寒冷季节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高发季,低温容易诱发的脑出血、脑梗死、心肌梗死、哮喘等急危重病往往危及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市派鲁村镇“第一村医”,丁宏伟、刘持明、刘洋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些隐患对群众生命安全存在的威胁。为了及时发现和去除危及健康的隐患,让基层群众安全过冬,鲁村组第一村医冒雪下乡走访宣传,查看贫困慢性病患者,提高群众的警惕性,减少意外的发生。

连日来,他们冒着严寒,在各自的派驻村走访重点户,查隐患、做宣传。他们首先关注的是老人取暖情况,叮嘱老人一定要多添衣加被,避免感冒,外面的雪很大,路面湿滑,也叮嘱其千万不要出门,避免滑倒。对患有慢病的老人,还再三叮嘱一定要养成按时服药的习惯。

走访到贫困慢性病患者齐奶奶时,因老奶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他们给予健康宣教、测量血压,嘱其按时服药、注意保暖、低盐低脂饮食、勤测血压。齐奶奶女儿送“第一村医”出门,感谢他们下雪还不忘来看望老人。

随后,第一村医们来到慢性病患者唐大爷家,唐大爷患有2型糖尿病多年,口服药物二甲双胍、格列美脲等药物治疗,血糖控制在6.4mmol/L左右。医生们嘱其按时服药、适当活动、避免低血糖发生、定期复查血糖。他们还查看了唐大爷家的厨房,宣传了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等相关知识。

唐奶奶患有严重的冠心病、高脂血症,平时不能干重活,一劳累就心慌气短,第一村医们在和镇医院领导沟通后,携带便携式心电图机给唐奶奶做心电图。检查后发现唐奶奶心脏供血不足,嘱其按时服药,清淡饮食,注意保暖防寒,避免情绪剧烈波动,定期复查心电图,下雪路滑,减少外出,防止滑倒。

送去温暖,送去健康,送去安全。寒风凛冽,雪花飞舞,在这寒冷的季节,第一村医就是山区群众的健康守护神,就是群众健康安全的第一条保护线。

新闻推荐

团体接力赛 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提高

团体接力赛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近日,沂源县燕崖中学举行了阳光100团体接力赛活动。培养了学...

沂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优化实验室2018-12-13 00:00
评论:(风雪中坚守 护佑生命安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