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沂源县燕崖镇:联村党建抱团发展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7-01 03:29   https://www.yybnet.net/

沂源县燕崖镇积极推动联村党建提质扩面,按照地缘相邻、产业相连、资源相融的原则,将全镇44个行政村科学划片,先后组建了朱家户、红旗、燕子崖、安乐4个联村党委,积极探索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联村党委设委员7—11职,其中书记、副书记各1职,党委书记由镇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其他委员从联建村党支部书记中选举产生。联村党委书记每周召集联村党委委员、联建村“两委”骨干集体议事,研究联建村协同发展等事宜。创新推行社区民警进联村党委、警务助理进基层网格,矛盾联调、问题联治、治安联防、要素联控、资源联聚“两进五联”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联建村一体化治理水平。

以联村党委为载体,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将分散的各级政策、资金等统筹起来,统一规划产业、管理运行、分配收益。朱家户联村党委成立以来,已累计整合上级资金6000万元,规划产业项目12个,年产值将达3000余万元。对于跨村土地征用流转、产业项目布局建设等重点难点任务,成立由联村党委班子成员具体包抓的专项攻坚小组,采取“板凳会”“广场会”等形式现场办公,合力突破。石井河村曾有18户52间沿街违建房屋,朱家户联村党委借势“大棚房”整治,组织联建村40余名党员干部,仅用20天时间就拆除完毕。

由联村党委牵头,鼓励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采取“联村党委+联建村+公司”“联村党委+合作社+农户”等方式,把党组织、村集体、党员群众的利益捏合在一起,促进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安乐联村党委整合扶贫产业项目资金360万元,在辉村集中建设香菇扶贫产业园,投产后预计每年给5个联建村分别带来4万元收入,同时为周边农户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

新闻推荐

心理健康教育 为让每一个学生以良好健

心理健康教育为让每一个学生以良好健康的心态去学习和生活,近日,沂源县新城路小学各班级先后开展了以“聆听心灵声...

沂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沂源县燕崖镇:联村党建抱团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