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沂源 > 正文

村头的大喇叭又响起来了 普法宣传,沂源用好“互联网+大喇叭”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29 15:39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沂源讯(记者郑希平通讯员张琦谢明磊)每周一、三、五上午9点到10点,沂源县各个村头的大喇叭,都会如约响起。从2013年起,“大喇叭”一直是沂源县创建的一个特色普法品牌,随着“互联网+”的应用,硬件软件升级后的“互联网+大喇叭法治宣传村村响”,成为沂源县入村宣传的集中平台。

沂源县地处山区,村落分布分散,开展法治宣传到户到人难度很大。沂源县南麻街道司法所所长齐义山以南麻街道为例,进行了详细说明,该街道50多个村中,有30多个村都是山区村,最远的距离街道驻地37公里,以往普法进村,仅仅在路上来回就要消耗半天的时间。同时,村里人员难以集中,面对面普法宣传效果不显著。

齐义山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村村响”,入村普法宣传工作,可以实现全街道50多个村同步进行。同时针对不同区域特点,还可以录制播放不同的节目。“城区村重点进行交通安全、文明乡村建设的宣传,樱桃种植区,适合播放销售风险、病虫害知识提醒等内容。”齐义山表示,各个村网格员还会收集村民们关心的问题、需求,街道有针对性地录制相关节目。

整个沂源县“互联网+大喇叭法治宣传村村响”,由1个县级控制中心、12个镇控制室和642个村级播放站点、1200余个“互联网+”大喇叭组成。服务器搭建在沂源县司法局,配套集录制、编辑、播控于一体的播音室,负责全县642个村(社区)的节目录播;全县12个镇办分别建立播音室,负责各镇办自办节目的录播;在每个村(社区)安装独立的终端功放设备和“互联网+”大喇叭共计1200余个,采取录音播报、实时播报等方式,将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及惠民信息直接播送到村(社区)。

小喇叭,实现了大普法。沂源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吉介绍称,为了做好“村村响”工作,丰富广播节目,向各个部门、单位征集节目,利用“村村响”播出,放大了宣传效果。

提起“村村响”的好处,南麻街道浇花泉村村支书徐向玉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有了“村村响”后,村干部不用大事小事就往街道办跑了。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也容易多了,大喇叭一响,大事小情都能用最简单的方式迅速传达到位。

另外,在疫情防控、防汛防火、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普及方面,“村村响”也是功不可没。

采访中,沂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吉政表示:“以往宣传进村,各个部门各干各的,‘单打独奏’,费时费力效果还不好。如今,越来越多的部门将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信息、科普讲座录制成宣传广播,在广大农村循环播放,宣传效果非常好。对于基层治理工作,‘互联网+大喇叭’实现了宣传上的‘大合唱’。”

新闻推荐

开学第一课 近日,沂源县新城路小学一

开学第一课近日,沂源县新城路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有序开学。全校所有班级开学第一课就是疫情防控专题班会,班主任讲...

沂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头的大喇叭又响起来了 普法宣传,沂源用好“互联网+大喇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