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经典咏流传》探寻诗词和音乐的融合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2-15 11:23   https://www.yybnet.net/

谭维维

作为中央电视台文化节目的创新之作,《经典咏流传》将于春节初一至初三,在CCTV-1综合频道晚8点黄金时段推出。节目近日在京举行看片会,来自行业、学界、媒体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就节目的价值引领、内容创新,以及节目对于引领中国电视文化节目进入新时代具有的现实意义进行分享和深入探讨。

“诗词唱经典,中国正流行。”《经典咏流传》将古代诗词和近代诗词配以流行音乐,由毛不易、谭维维、沙宝亮等音乐人现场演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曾宝仪、庾澄庆等艺人组成鉴赏团,旨在深度挖掘诗词背后的深厚内涵,讲述文化知识、阐释人文价值、解读思想观念,让大众从更年轻化的语态表达中去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

如何解决诗词和音乐两种形态的跨界融合,央视创造传媒总经理、总编辑过彤表示找到了两把钥匙。第一个是时代性,所选的诗词要对当下的中国社会有普世的观照性,中国的诗词文化博大精深,团队选取的诗词都应该具有普世的情感,只有这些普世的情感能够穿越时空,被当下的中国人读懂,比如古人有关“惜时”“励志”“亲情友情”“家国”等主题的诗词,才具备二度创作再流传的可能性;第二个是时尚性,邀请明星和有特点的素人来唱,他们本身都是时尚的载体和符号,再用什么样的歌曲演绎方式,什么方向的故事去包装。节目不是在展示品鉴一件件古董,而是要让经典通过今人的创造活起来,流行起来。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也认为,“节目既做到了模式的创新,从文化类节目跟风中突围出来,也做到了选题资源的创新;既有王俊凯这样的大众少年偶像唱《明日歌》,又有88岁中国第一代钢琴演奏家巫漪丽演绎《梁祝》;最后是领域界限突破的创新,自从《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出现之后,跟风的节目太多,《经典咏流传》则用音乐的方式在创新上达到新的高度。”当代知名作家梁晓声表示,节目之好超出了自己的想象,“我也想到过古典诗词的现代传唱,不过更多想到的是古筝,曲调依然想到的是古调,用如此现代的唱法和曲调来演绎,而且演绎得更贴切,是我没有想到的,因此我觉得这对全国的电视台都是一个示范”。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介绍,《经典咏流传》历时一年多的策划,是为了寻找央视文化节目新的破局,这种破局不只在于电视节目形式的创新,更重要的是立意的突破。节目中最打动他的诗歌是由一位支教老师和大山里的孩子们演唱的清代袁枚的小诗《苔》,也令现场许多观众感动落泪。

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如何做到既流行又流传这一课题,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认为,以往商业资本多数流向过度娱乐化的节目,因为那样的节目更容易受到市场的追捧。对此,他表示节目用和诗以歌的形式,让传统文化具有了时代性,为蕴含在传统文化中的精神财富与新时代的价值追求,建立了有机连接,让主流的经典再次成为流行的先锋。(冯遐)

新闻推荐

各卫视喜庆晚会让你看不停 语言节目仍是重头,歌曲演唱怀旧为主

“吉祥三宝”北京卫视春晚海报狗年春节越来越近,除了央视大年三十、北京卫视年初一将呈现给观众最期待的春晚之外,各大卫视也分别准备了“辞旧迎新”的春节联欢晚会。可以说,从今天开始直到大年初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综艺大剧齐登场2018-02-15 06:21
评论:(《经典咏流传》探寻诗词和音乐的融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