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聆听灵魂的声音 ◎葛松岭

来源:亳州晚报 2018-11-0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葛松岭

在某次综艺节目《我要问发哥》中,主持人问周润发:“发哥,你的手机是什么牌子的呢?”发哥淡然一笑,说:“我用的是步步高。”当发哥拿出后,周围又是一片唏嘘声。

发哥用的是很老款的步步高,有点像老人机。主持人惊讶,疑惑地又问发哥:“你不玩QQ、微信?”发哥平静地回答:“我到现在为止都没用过智能手机,因为觉得自己不需要,手机能打电话、联络人就好了,不需要太多功能。一个人啊!不需要知道很多消息,要会聆听自己,听你内心的声音。你内心的声音,才是真实的你。”

这一句平淡无奇的话,似一铁锤,重重地敲击着每一位听众的心鼓,在各自的心田上发出惊天动地的响声,不由自主地叩问自己:“我到底多久没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了?”

想那平日,传到耳朵里的,是机器的轰鸣声,是急匆匆的脚步声,是街头的叫卖声,是电视里甜言蜜语的卿卿我我声,是叽叽喳喳的鸟鸣声,是阿谀奉承声,是觥筹交错声,是微信、QQ的滴滴声,是……哎,白天,耳朵从无片刻闲暇,要不就是一种声音钻进来,要不就是几种杂乱喧嚣的声音轮番占据着。即使到了夜晚,耳朵也几无自由、放松。遗憾的是,耳朵最想听,也是最应该听的声音,即灵魂的声音,却很难听到,或者不想听,不愿听,或者忘记了听。

能主动地屏蔽、阻挡好多好多无足轻重,或者不中用,或者纯粹是垃圾的信息,那些有用的、有价值的、值得听的,尤其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声音就会轻松、快乐地跳出来,让你悬崖勒马,让你迷途知返,让你觉醒领悟,让你抖擞精神,让你振奋拼搏。就像发哥,不去知道很多信息,就能听到灵魂的声音。

譬如,对待金钱,发哥就与众不同,且语出惊人:“这些钱不是我的,我只是暂时保管而已。”不用说,这肯定是发哥来自灵魂深处的声音。发哥听从了,并做出了大举动:将打拼了大半辈子积攒下的巨额财富百分之百地捐出去。君子爱财,但不迷财,更不为财所奴役。无怪乎黄霑这样评价:“周润发,早已看破财富。”走在人生后半场的发哥,依旧潇洒,照样风光,同样受世人敬仰。

《三字经》云:“人之初,性本善。”所以,灵魂的声音,就如一棵草绽放的花朵,本真、自然、纯粹、朴素,无半点虚假,无一分涂抹;似一粒花生,而非花生奶糖。灵魂的声音,是原汁原味、本本真真、实实在在的。灵魂的声音,如重重浓雾里的灯塔,像酒酣后发出的言语,似梅花散发出的幽香。

1845年,梭罗独自来到了瓦尔登湖旁,建房垦地,过着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这里,远离了喧嚣嘈杂的尘世,没有了尔虞我诈的争斗,没有了没完没了的忙碌,只有无边的幽静,只有无际的悠闲。正因此,梭罗才有时间,有机会,有条件,沉静下来,叩问心灵,反思人生。也正因此,梭罗才写出了震惊世界的巨著《瓦尔登湖》,在世人的心湖上掀起了滔天巨浪,从而让梭罗的声名一下子跃出水面。我想,这作品,不正是梭罗的灵魂在低吟吗?

行走尘世间,听这听那的同时,千万别忘了更要聆听自己灵魂的声音,因这种声音不会让你迷失,不会让你走错,不会让你懦弱,不会让你愧悔。

新闻推荐

张一山为杨紫自制表情包是怎么回事 俩人互怼欢乐多

张一山和杨紫的友情让人羡慕,11月6日是杨紫的26岁生日,好友张一山在微博晒出一张照片,为她另类庆生。两个人日常互怼,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聆听灵魂的声音 ◎葛松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