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透露中国孩子的成长方式你被《狗十三》戳中了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1 14:14   https://www.yybnet.net/

“国产青春片”这个类型,这些年已经被“玩坏了”——赵薇、郭敬明、韩寒、张一白、顾长卫……或大或小的导演把这个题材拍了一次又一次,观众在一次次早恋、怀孕、堕胎、车祸、出国留学的桥段中怀疑甚至反感这个类型。而12月7日上映的一部青春片《狗十三》却引起了很多影评人的注意,还被认为是“最真实的青春片”。

讲述13岁少女找狗的故事

《狗十三》是导演曹保平的作品。熟悉曹保平的观众知道,他是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曾经拍摄过《李米的猜想》《烈日灼心》《追凶者也》等影片,周迅、邓超、段奕宏、刘烨等内地演员,都在他的“调教”下有不俗表现。《狗十三》完成于2013年,2014年在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拿奖,之后一直没有公映,网上也少有资源。直到上周五影片上映之后,引起了很多影评人的注意,有影评人认为,“影片表现了父权笼罩下少女的孤独与成长,虽然不是最好的青春片,但是最真实的青春片”。

影片以一个13岁少女李玩的视角为出发点,她的家庭人际关系非常复杂——父母离异后各自组建了新家庭,李玩由爷爷奶奶照顾。李玩的宠物狗爱因斯坦是她的精神伴侣,不料爱因斯坦意外走失。继母为了安抚李玩,又弄来一只跟爱因斯坦很像的狗,被李玩识破。新爱因斯坦由于被弟弟和爸爸追打,无助地躲在卫生间中瑟瑟发抖,让“本来内心是拒绝的”李玩感觉在新爱因斯坦身上,看到了自己无助孤独的青春,她也逐渐接纳了这只“替代品”。最终,李玩在路上偶遇了丢失的真爱因斯坦,她向狗的主人表示,对不起,认错了……影片细腻复杂地展示了一个缺乏关爱的青春期孩子是如何与家长相处的,又是如何无奈地成长起来。

最真实的青春片,引人深思

片子上映之后,很多青少年甚至成人观众都表示感同身受,不少网友表示看完影片以后,都回忆起小时候挨打的经历。实事求是地说,中国孩子很多都是被“打大”的。别说是影片中离异的父辈、隔代的祖父辈不理解李玩,即使健全的家庭,很多亲生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和关爱都是粗糙的、粗鲁的、粗暴的。好一点的,孩子吃饱穿暖、学习好、特长多就一切万岁;残酷一些的,孩子犯错时,必然要上演“男女混合双打”。马未都曾在很多节目中讲过,过去他生活在部队大院,当兵的家长打孩子,整栋楼都能听得见哀嚎,邻居出来劝阻,往往就是说一句,“打会儿得了!”让人哭笑不得。很少有家长会站在孩子角度,倾听孩子声音,换位思考,耐心指教。

《奇葩说》辩手姜思达小学五年级时候父母离异,他在看过影片之后,就表示自己父子关系跟影片中的李玩父女关系“完全一样”。“除了懂事,我好像别无选择。父亲总是容易激动,有一次他喝多了,打我打得莫名其妙。”“我们一生都在等待父母的一句对不起,父母一生都在等待我们的一句谢谢你。”

85后观众“随心”的父亲,与片中李玩爸也非常相似,她的父亲是中学校长,工作很忙,很少与她交流,总是莫名其妙地生气。随心曾加入过豆瓣两个小组的讨论——一个叫“父母皆祸害”小组,有3298个组员加入讨论;另一个“喂,父母,我生气了!”小组,有1803个组员加入讨论。“也许,长大之后父女双方都已不在乎当时的‘互相伤害’,但童年时期的阴影绝对会影响一个人一生的表现。”(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陈冠希再搭女模特是真的吗?女模特大曝两人亲密照是什么原因

12月5日晚,有网友发长文爆早前的网络红人情侣分手内幕,称两人并不是网友所想的那么甜蜜,模特出身的女方早已让男友绿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透露中国孩子的成长方式你被《狗十三》戳中了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