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一场汇聚诗心的大会呈现对“美育”的推崇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2-21 08:31   https://www.yybnet.net/

□王彦

这些年来,荧屏上的各类“大会”不在少数。《中国成语大会》《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中国对联大会》……可最火的还是诗词大会。

“诗词大会的独到之处在于,它不唯难度,不讲究多偏多怪,而是借诗词所富有的语言、情趣、音韵、色彩等美好感受,进行一次荧屏美育。”蒙曼随诗词大会走过四季,她认为节目的走红从本质看,“表达了全民对‘美育’这道文化命题的推崇”。不信,你看看春节时有多少家庭把收看《中国诗词大会》当成一道家庭文化大餐;雨水至,朋友圈又可见怎样一番诗词话时令的美好景象。

诗词的日常生活化和传统文化性,就在节目“诗入寻常百姓家”的理念中日益彰显。

白帝城景区的保安李冲国说:“没游客时,我会站在长江边上朗诵诗词,身临其境地感受古人吟诗时的情怀。”每当夜幕降临,“白帝夜放花千树,灯如雨、光似锦。倚栏离江三尺,不及清风拂面一夕”——他化用辛弃疾的词直抒胸臆。《中国诗词大会》中的普通人,他们爱诗、读诗、用诗,但不以诗词为名利谋。在他们眼里,诗词不是束之高阁的经卷,而是温润己身的甘露。

正如郦波所说:“重塑个体的心灵世界、精神世界,培养一个完整的人,是当下迫切的教育命题。诗词的作用,正在于让我们回归精神世界,重塑传承文明薪火的价值与信仰。个人的‘诗心’,汇聚起来就是整个民族的‘诗心’。当我们的内心真正有了诗与远方的追求,有了价值与信仰的追求,才可能真正奔向星辰与大海,开辟新的时代、新的征程。”

诗心是个人的,诗意是共通的。我们的生活需要古典诗词的滋养,正如当代中国的远行需要从传统文化的原乡里汲取力量。

新闻推荐

曾经在《中餐厅》中洗碗的靳梦佳也整容了?沈梦辰也无辜被带上了

说到靳梦佳,其实大家并不是很熟悉这个人,要说认识,那基本上都是通过湖南卫视的真人秀节目《中餐厅》认识的吧?在这个节目的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汇聚诗心的大会呈现对“美育”的推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