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索菲爸爸讲童书留住传统节日的仪式感

来源:生活日报 2019-04-11 04:37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传统节日,今天的我们,既熟悉又陌生。

熟悉的是,年年节日年年过。陌生的是,我们绝大多数人实际上已不太能精准地知道,这些不同的传统节日分别拥有哪些不同的节日风俗,应该怎样异彩纷呈地度过。

今天我们欢度节日,大多都是吃吃喝喝。每过一个节日,人们都像苏轼在中秋节写下《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时那样:“欢饮达旦,大醉”。

所以每到春节,“年味儿越来越淡了”“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等等类似的感慨,就不绝于耳、甚嚣尘上了。

原来今天的我们已经忘记了:任何一个传统节日的形成,两大要素不可或缺,一是相对固定的节日时间,二是约定俗成的节日风俗。换句话说,不是每一个节日,都必须喝酒吃肉。我们不能只记得“相对固定的节日时间”,而忘记了“约定俗成的节日风俗”。

这个常常被我们遗忘的“约定俗成的节日风俗”,其实就是我们一再强调的“仪式感”。

所谓的仪式感,就是除日的那一次“守岁”,就是元日的那一声“拜年”;就是清明节肃立祖先墓前那深深的一个鞠躬,就是端午节观看龙舟竞渡那香香的一只粽子;就是七夕节情人之间的深情相拥,就是中秋节亲人之间的团团圆圆;就是重阳节登高的那一杯醇醇的菊花酒,就是腊八节熬煮的那一碗浓浓的腊八粥。

仪式感还是王安石在除日的“总把新桃换旧符”,苏味道在上元节的“火树银花合”,还是韩翃在寒食节的“日暮汉宫传蜡烛”,还是张说在端午节的“画作飞凫艇,双双竞拂流”。

这些仪式感,这些节日,这些诗词,这些诗人,都被写进了一本书里——《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

书中写了16个节日,其中有传承至今的节日,如上元、清明、端午、七夕、中元、中秋、重阳、腊八、除日;也有传承至今但略有变化的节日,如元日;更有几乎已经消失不见的节日,如人日、晦节、中和、寒食、上巳、下元。

《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由历史畅销书作者章雪峰编著,《中国诗词大会》画师林帝浣绘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更多亲子阅读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索菲爸爸讲童书”。

新闻推荐

主演娄烨导演新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他却说不想去看;别人眼里他为挣钱尝试网剧、综艺,他说自己反而更舒服 秦昊 观众对我有误解,未必是坏事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开拍第一天,秦昊就被娄烨要求拍摄全片的重头戏。《浮城谜事》中,秦昊饰演一个陷入多角恋的中年男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索菲爸爸讲童书留住传统节日的仪式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