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乐队的夏天》 还好,夏天来了 音乐节不远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6-0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1

看完第一集《乐队的夏天》,我有个非常直接的感受:看过歌手、演员、舞者、模特、创作人、练习生、经纪人……终于轮到乐队乐手了,除了感叹如今综艺节目的渗透范围几乎涵盖了整个娱乐圈,它的内容模式也已经从普通人中选明星变成了在明星里挑明星。

只是这一次挑选的明星——摇滚乐队,相对于唱歌演戏的大众明星来说,太过小众。但不要小看这群人,他们中既有成军30年的老牌乐队,其成员曾随窦唯、张楚、何勇和唐朝乐队登上红磡体育场,在香港掀起内地摇滚的巨浪;也有迅速崛起的新兴势力,不仅收获了众多资深音乐人的肯定,也在塑造影响着新一代年轻人的音乐品位。

2

但我不太能理解这档节目到底要表达什么。

首先,31支乐队的庞大编制,已经比一些小型的音乐节的阵容还要大了。第一期只上了一半的乐队,剪辑过后(有的乐队甚至只唱了两句)时长仍然超过两小时。这时间对于户外音乐节来说根本不够,大家巴不得再来几首嗨到天亮;但对一档网络综艺节目来说,长得有点要命。虽然我的确可以每天看一点,或者跳拉着看、快进着看,但对感受节目是会有损伤的,另外,也实在太浪费我的时间了。

其次,每支乐队表演的都是自选经典歌曲,甚至有人一上来就拿出最巅峰作品,那第一轮淘汰掉15支乐队后,又比什么呢?是比创作吗?还是再唱另外一首经典老歌?如果是这样,我选择去重听唱片。想要追求现场氛围的,可以回看演唱会视频和音乐节在线直播。

3

拉踩偶像选手也有点过分。一开始,主理人马东就说,节目组花了8个月时间筹备,从1000多支乐队里挑出了31支参加。这说明,这档节目是有门槛的,不是可以自不量力报名参加的。

然而偶像选手一入场,“偏见”就蔓延开来,台下的乐手们连连追问:那是个什么乐队?好像是练习生?这也是练习生吗?怎么又是男团组合?来错地儿了?

后期剪辑在扩大矛盾。上一秒,老乐队在采访环节刚说完玩摇滚的和当偶像的最大区别,就是玩摇滚的特别真实,不会非要怎么样去做一个动作。下一秒,就给你剪辑两个偶像团体统一站队形、一起比手势。

再看演出现场,排斥仍然继续。乐手A:“这不行啊!这唱得也不行啊!”乐手B:“有意思吗?这吉他全是Program(背景垫乐)。”听不懂专业术语没关系,乐手C来翻译:“全是假的,假弹。”乐手D算客气的了:“继续努力我觉得。”

虽然并不心疼这个偶像团体——业务能力实在不过关,但我很想知道,他们是怎么被拉进专业组别真枪真刀地比赛的?

4

除了Diss(看不起)偶像选手,点评其他乐队也是口无遮拦,“最不喜欢这个风格”“不是一个年代的”“什么玩意儿,没才华”……这一套敢说敢讲很Real(真实)的操作,从《中国有嘻哈》一路延续到《乐队的夏天》。

一向擅长给人挖坑的马东和高晓松在节目中吃了几次瘪,选手们精明聪慧拒不跳坑。马东挑衅旅行团乐队的键盘手,让人家“有本事把帽子摘下来(证明自己没谢顶)”,对方嬉皮笑脸地回:“我没有本事”;高晓松想让他们夸自己歌写得好,结果对方夸他知天文通地理、懂人文精历史,连歌词写得好都夸了,就是不夸他会作曲。

说到盘尼西林乐队的英文歌词时,主唱先是谦虚地表示自己英语不行,高晓松逮住其中一句,“没有人这么讲话”,然后给出两个可选的正确答案,又说,光正确还不够,我给你想了一个特好的,一语双关的!但主唱正面开怼:“在北英格兰可能真有人这么说。”接着在采访里补充:“他的建议特别好,但我不会改,改了就不是我写的了。我要它100%属于我自己。”

5

无论这档节目是好是坏,我还是必须承认,当音乐响起,吉他悠扬,贝斯沉醉,鼓点分明,还是让我很想走到户外,在草地上随着节奏摇摆身体,放松情绪。

还好,夏天来了,音乐节不远了。(Atlas)

新闻推荐

来感受下街舞和乐队的青春活力

□本报记者李婷如果你要问最近什么网络综艺节目好看,那么10个年轻人里面或许至少有超过一半的人会告诉你,他们正在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队的夏天》 还好,夏天来了 音乐节不远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