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陪女儿考研,却成了女儿的学姐 学霸妈妈55岁硕士毕业,校长赞她以实际行动践行“学无止境”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6-25 16:01   https://www.yybnet.net/

毕业典礼上的周亚松。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三年前,周亚松为了鼓励自己的女儿,陪女儿一起考研,结果自己先考上了位于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成为音乐学院一名研究生。第二年,女儿也考了进来。经过三年努力,周亚松如期毕业,毕业典礼上,校长还特意为她点赞。

1没有上过大学,心中藏着梦想

6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校长赵凌云在致辞中特意对55岁的声乐专业硕士毕业生周亚松作了如下点评:“周亚松用亲身实践生动地展示了‘学无止境’的道理,证明了学习从来没有时间和年龄限制。”

6月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亚松心情特别好,时不时发出爽朗的大笑声。她告诉记者,现在仍然难掩心中的激动,“校长点评后,我站起来向全场致敬,全场师生也为我热烈地鼓掌”。周亚松表示,能得到校长的肯定,是她毕业收到的最好礼物。

周亚松生于1964年,湖南常德人。谈起为何会与音乐结缘,她说是受了爷爷的影响。遗憾的是,高中毕业后,因为家庭条件困难,周亚松没能继续升学。因为没上过大学,重返校园的梦一直藏在心里。参加工作后,周亚松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成人教育,相继取得与音乐相关专业的专科、本科学历。

周亚松还自学过多种乐器。在女儿四五岁时,她就先后送女儿去学习舞蹈、钢琴和声乐,女儿上课,她就在旁边跟着学。2013年,女儿大学毕业了,周亚松有了更多的时间。为了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她陆续参加了多场歌唱类的选秀比赛。

通过参加多场选秀节目,周亚松学到了很多,但她总结:“如果想取得更好的成绩,还得要经过系统的学习。”

2鼓励女儿考研,自己先考上了

周亚松说,此后,考研就成了她的理想。

考研之前,周亚松在湖南是一名公务员,从事人事档案工作。对于自己的工作,她还是比较满意的,不过她还是更喜欢音乐。周亚松原本的想法是,等退休后再去考研,但女儿的考研计划成了一个契机,让她的计划又往前推了一大步。

周亚松女儿的本科专业是音乐学,毕业工作两年后,决定报考华中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我原来想等退休后再考,正好女儿考研,那我就想不如也一起考吧,也能借此鼓励她。”

虽说有了决定,但周亚松的心里并不踏实,“以前从没想过考全日制的,怕考不上。后来一想也就无所谓了,大不了今年考不上明年考,明年考不上后年考。”想通了之后,周亚松就开始了备考,与女儿报考同一所学校同一门专业。

周亚松告诉记者,备考期间,她和女儿就在大学旁租了一间“考研宿舍”,母女俩互相帮助,一起努力。“专业课还好,因为本科时都有涉及,但英语是个大问题,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刚开始我只能死记单词,但效果并不好,经常是背了就忘,忘了再背。”周亚松介绍,最终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多亏了她女儿给她量身定做了一套学习方法。“她帮我买了适合我的复习资料,我就开始背范文,背了所有的范文后再反复做往年的真题。”

经过大半年的准备后,2016年年初,周亚松成功通过笔试。周亚松觉得自己运气挺好。“考试的时候,有的题就是蒙的。”同时她觉得心态也很重要,“女儿可能比较紧张,我反而放松得很”。

最终,周亚松一路过关斩将,通过复试、面试,拿到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352岁开始读研,女儿成了学妹

周亚松一度把读研作为自己的理想,考上之后就办理了退休手续。“因为工龄达到了30年,我就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这样我就能心无旁骛地学习了。”

在校期间,为了能在课业上有更快的进步,得到老师的认可,52岁的周亚松比别的同学要更加努力。

2017年,周亚松女儿第二次考研成功,成了妈妈的学妹。

周亚松与女儿选择了相同的学校、相同的专业,甚至同住一栋宿舍楼,母女俩很快成了周围人关注的焦点。“有同学知道我跟女儿同时上研究生,都表示出惊讶和羡慕之情。”在周亚松的心里,她是幸福的。不过,在校期间,她们母女接触也并不是很多,“更多的是以同学相处,偶尔约约饭。”

通过三年学习,周亚松最大的收获就是增长了知识面,“尤其专业上的唱功有了很大的提高;另外也拓宽了视野,看问题也更透彻了”。

万老师是周亚松的辅导员,她说,周亚松跟90后的学生相比更积极。“每一次研究生的点名、活动,她都是积极参加,从来都没有缺过席,连我都觉得惊讶。”

与同学们的交往中,周亚松也与大家相处得很好。“非常乐于助人,同学们遇到困难时也都愿意找她帮忙。她也很乐于帮助别人。性格非常开朗、阳光、热情、乐于助人,所以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松姐’。”

4老师比她年龄小,她却说没压力

同学都是90后,导师也只比自己大几岁,还有的任课老师比她小很多,会有压力吗?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周亚松回答:“虽然年龄比较大,脸上已有沧桑感,但因为我心态年轻,其实并没有压力。加上我一直性格开朗,反而在感受到年轻人的朝气蓬勃时,感觉自己更加年轻了。”

52岁开始读研,周亚松周围也有人表示出不理解,还有人说,“这么大年龄了,还去读研不是闹笑话吗?”周亚松听了之后也是一笑了之,“我不是迷恋学历,而是崇尚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

对于将来,周亚松说,有机会她还将继续深造,“准备去考博士,但至于是否考上并不在意,主要是享受一个过程。”她认为,学习是一个终身的事业,方式也有很多。

周亚松说:“只要有想法,就大胆地去做;只要有梦想,啥时候去实现都不会晚,与年龄无关。”

综合《扬子晚报》《长江日报》报道

新闻推荐

文化类节目找准新的“打开方式”

一段时间以来,一批以诗词、国学、民乐入题的文化类节目,如《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凭借着好口碑与高热度形成了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陪女儿考研,却成了女儿的学姐 学霸妈妈55岁硕士毕业,校长赞她以实际行动践行“学无止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