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超八成受访者 乘地铁外放电子设备声音不文明

来源:新京报 2019-08-24 00:4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将对乘客应遵守的文明乘车秩序相关内容进行增补,对不宜独自乘车的群体进行明确。其中包括乘坐列车时,不得大声喧哗、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得外放声音吵到他人。对此,很多饱受噪音打扰的网友纷纷表示支持,但也有人认为音量小点可以,干脆不让外放就有点过了。你怎么看?

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旁边评论

一概禁止有失偏颇

五花八门的刺耳音乐,闹哄哄的综艺节目,各种庸俗无聊的短视频……你想安安静静坐个地铁,可周围这些噪音充斥着车厢。这种场景相信很多常坐地铁的人都不陌生,地铁噪音已成城市普遍现象。这次昆明拟规定乘坐地铁时电子设备不得外放声音,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在地铁里不顾别人感受,高音量外放声音,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严重影响人们的乘车体验,破坏公共乘车秩序,确实有必要立法规范。

不过,既然立法的初衷是防止过大音量干扰别人,如果要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那那些一路旁若无人大声聊天的,高声打电话的,熊孩子哭闹的,同样也应该被禁止出声,可这显然不合情理。

每个人习惯不同,不可否认,一些人确实不喜欢戴耳机,但外放时音量仅够自己听到,有不打扰别人的行为自觉,对这部分人就无可指责。如果一律禁止,势必会损害这部分人的个人选择自由。

因此,比起一律禁止,降低音量,不影响到他人显然更符合常理,虽然具体多大音量算合适,操作起来尚存在一定难度,但总不能因为有难度就选择易操作的简单禁止。

社会文明风气的养成,需要循序渐进地涵养,否则容易失之矫枉过正。如何才能既维护公共秩序,又不限制个人正当自由,是城市管理者需要继续探索的问题。

□井彩霞(媒体人)

新闻推荐

黄晓明“中年王子病”怪剪辑? 《中餐厅》节目组:强化真实感

《中餐厅》节目组:强化真实感《中餐厅》海报。正在热播的《中餐厅》第三季里,店长黄晓明似乎成了众矢之的。各大社交媒...

相关推荐:
永远保有爱的勇气2019-08-19 07:53
猜你喜欢:
评论:(超八成受访者 乘地铁外放电子设备声音不文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