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人生经历不同评判标准有异

来源:北海晚报 2019-11-15 16:20   https://www.yybnet.net/

以前我们单纯地以为主角必定“真善美”,长大后才发觉他们未必做什么都对;如今越来越多观众,不再对反派恨得咬牙切齿,反倒被其独特的气质所吸引。人们对影视剧正反派的喜好反转,可谓互联网时代的一大趣事。

不是书桓变了,是你变了

近年来,很多影视剧中的人物都被赋(炮)予(轰)了(出)新的定义,比如一边勾搭如萍,一边哄着依萍的何书桓,从原来的“活好痴情有魅力”变成“墙头蹦迪谎话王”。与此同时,言情教主琼瑶,也被贴上了“三观不正”“用爱发电”等标签。

在最新一期导演选角真人秀《演员请就位》中,《情深深雨蒙蒙》的片段被重演,依萍的扮演者赵薇表示,当年拍摄时,没有人觉得何书桓是渣男,只觉得他是一个痴情的男人。而陈凯歌却坚称,对女孩子动手的就是渣男,跟时代变迁、三观变迁没有任何关系。

为什么回顾老剧时,总会产生颠覆性的认知?很多小时候以为的“正面人物”,长大后再看,非biao即渣。很多以前无比沉迷的作品,细思恐极,毁三观又毁童年。大概是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加深,人们对不同角色的理解,已不复当年那般简单直接——就像我们看到,有家长会吐槽童话《海的女儿》是“教女儿倒贴男人、作践自己,最后为了男人连命都不要了”一样。

也有人说,是因为现在的观众变得绝对道德化、绝对纯爱化,稍有越界就是三观不正。他们以为,“软弱、动摇、背叛,这些情绪只能出现在反派身上。凡是没让女主过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日子,都是渣男”……这无疑是审美的扁平化。

其实,就像每个年代都会有或怪异或笨拙或俗气的极具争议的明星,日后,他们又都可能成为那个年代令人怀念的公众偶像,与艺术相关的人物角色,生来就带有丰富性、复杂性、现实性和永恒性。我们每个人每个阶段人生经历不同,评判标准自然也不一样。

换个姿势,看“影视祸害”

有些角色你换个姿势看他们,就不得不感叹当年没能练出“火眼金睛”。

古灵精怪的紫菱:绿茶

看过《又见一帘幽梦》的人一定永远记得那句台词:“你失去的只是一条腿,但紫菱失去的是她的爱情呀!”现在想来,EXM?姐姐腿断了事业也没了,身心遭受重创只是发发脾气而已,妹妹明明和有钱人在法国逍遥快活,还有脸哭?

贤良淑德的令妃:白莲

小燕子被封为格格,她就边偷瞄皇上眼神边顺着皇上的意思说,还多次救紫薇于水火。一转脸面对皇后的质问和指责,她又立刻推给“圣旨”甩得一手好锅。《还珠格格》中,一直有着圣母面孔的令妃,如今终于坐实高段位心机girl的名号。

深情的金燕西:洗衣机

前期,全天下女孩都想嫁给《金粉世家》里的他,后期,娶了老婆又牵挂别的女人,还说什么要朋友要自由,渣男一个!所谓洗衣机,就是像金燕西这样先泡着你,后缠着你,再围着你,最后榨干你把你甩在一旁,晾在一边的男人——你以为他专情,其实他洗的可不止一件衣服。“童年阴影”之洗白大法好

以不一样的立场看待反派,当年恨得牙痒痒的人物,现在反而觉得特带感。

快乐源泉

我们没想到社交网络会将动画片里的Tom猫,包装成吹拉弹唱样样精通,非常有男友力的角色设定。也未曾想,《回家的诱惑》中如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的洪世贤,有一天竟成功洗白,成为我们欲罢不能的表情包。“我今天如果为了爱情选择了你,那么有一天我一定也会为了爱情抛弃你。”阅影视剧渣男、伪渣男无数的观众们恍然发现了他的好:渣得明明白白、有理有据且清新脱俗。

怼天怼地

日常生活中,我们积攒的负面情绪无处发泄,而反派无视规则,只管做自己想做的事,帮我们宣泄了心中的那份“恶”,让人深感过瘾。比如《甄嬛传》里的华妃,所有情绪都表现在脸上,稍有不爽直接开怼,毫不顾及他人脸色,有几个人能像她一样?还有迪士尼爆红的毒皇后,随时随地要求别人称赞自己的美貌,现实生活中谁又能有这般真性情?

成人共鸣

越来越多编剧偏爱通过一系列身心惨案辛酸过往,给予反派由善变恶的动机;又或是突出其极强的进取心坚定不移地践行自我价值观。他们不仅限于衬托正派,更是社会伦理的真实体现。比如“小丑”这个在漫画中已经活跃了90年的超级坏蛋形象,前不久获得威尼斯金狮奖。有人说,比英雄崛起更让人着迷的,是超级坏蛋电影在下沉的世界中上升,小丑在笑话中说出真相。

新闻推荐

“雪莉悲剧”揭开惨烈的韩娱圈生存现状 抑郁症?恶评?歧视女性?造星体系不完善?f(x)前成员去世一个月,韩网站废除演艺新闻留言功能,娱乐公司引进心理咨询师

雪莉去世后,在SM娱乐公司发布的声明中特意选了一张她笑得灿烂的照片。雪莉去世前曾在节目中提到“网络暴力”。f(x)成员就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经历不同评判标准有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