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再读《陋室铭》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7-24 14:33   https://www.yybnet.net/

□ 寸君

少读《陋室铭》总觉得小气,属于少年人的应该是王图霸业,应该是江湖恩仇。总想着千军万马里最亮的兜鍪是我,白袍骏马上长枪宝剑的是我。匡扶社稷只手补天的是我,甚至开疆拓土再开皇朝的是我。

那是小时候的梦境,读不进去的古文。而今再翻过头来读,刘禹锡的“陋室”却简直是神仙幻境。什么致君尧舜上,什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都一边去吧。天地一穹庐,逍遥没谁管才好。“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陋室铭》里几乎将所有与自己相处,与世界和解,与生命相慰的元素写全了。要有山,一人一山,那就是仙了,有仙就有名。要有水,水中要有龙,有龙有仙人,是多么的逍遥。房屋可以简陋,人却要有意思。台阶因为不经常打扫而有了苔痕,但是苔痕又是那么好看。帘内看帘外的草色,是那么美。这样的美景,说看就能看到。朋友都是读书人,投机、有趣、聊得开心。想弹琴弹琴,想读书读书。没有综艺节目和掌上新闻给你灌输各种碎片的信息,也没有上班、工作的事儿来麻烦你。这是多么幸福的一种状态……

新闻推荐

从“国宝”出发的视听呈现 梁君健

核心阅读以国宝为焦点,顺应青年观众的接受习惯和流行文化的潮流,设计出一整套视听表现方法和叙述方式,是其在视听创意上的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读《陋室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