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知识产权不是唐僧肉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7-21 01:16   https://www.yybnet.net/

先来看这样一则新闻:在某档综艺节目中,艺人王祖蓝cosplay成葫芦娃造型,表演了“葫芦娃王祖蓝变爷爷魔性表演飙音”节目,还现场播放了《葫芦兄弟》的电影主题曲。2019年7月,版权方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起诉被告某卫视及节目制作方。

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方构成侵权,要求立即停止播放“葫芦兄弟”的相关内容,并赔偿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0万元经济损失及2000元合理支出。

由此,小马飞刀想说说知识产权的问题。尊重原创和版权,这是现代社会的基本共识。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免费的可能是最贵的,因为免费往往会导致无人创作与生产。知识产权制度的核心要义正是通过保护创作推动智力产品生产的可持续。林肯曾说过:“专利制度就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知识产权是人才创新智力成果最科学、最完整、最核心的体现,知识产权制度是保障创新者权益、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创新人才成长和发展的基本制度。举个例子,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停滞发展,人才创新动力不足。为此,内阁增设知识产权战略总部,首相亲任部长,全体内阁人员参加,力图保证日本走出“失落的10年”。此后10余年间,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增加了13位。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历了法律制度初创、战略纲要实施和强国建设起步等重要阶段,知识产权制度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目前,中国已建立了包括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在内,门类较为齐全、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体系,加入了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长期以来,保护力度不够、违法成本低和维权成本高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换句话说,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之所以屡禁不止,重要原因在于其具有获利性高、违法成本低的特点。处罚缺少力度,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很难对违法者形成震慑。比如,一些知名品牌为防被“山寨”,纷纷抢注“山寨号”作为防御商标,大白兔奶糖为了保护自己的商标,注册了十几个近似的商标,如大灰兔、大黑兔、大花兔等;雷军的小米,把红米、蓝米、黑米、紫米、橙米、绿米、黄米、桔米等商标“一揽子注册”;拥有正牌“雪碧”商标的可口可乐公司,也注册了商标“雷碧”,就从侧面说明了问题。

要想解决问题,只有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才是根本。只有形成“恶意侵权,就会倾家荡产”的氛围,侵权者才不敢侵权、不能侵权。只有让侵权者心存畏惧,投身知识创新的人才会越来越多,这个社会才会获得不竭的前进动力。

小马飞刀

新闻推荐

益智类综艺成荧屏新宠 《密室大逃脱2》口碑飙升

“密逃”五子《密室大逃脱大神版》近日,除了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益智类节目《密室大逃脱》第二季也在社交网络霸榜。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识产权不是唐僧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