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欧美综艺新闻 > 正文

全球视频网站加大真人秀投入,综艺剧集电影成新三驾马车

2018-12-30 02:14   https://www.yybnet.net/

真人秀拥有颇为广泛的群众基础,近日,越来越多的视频平台和社交媒体开始意识到真人秀所拥有的潜在巨大的受众群,并在这一领域加大投入。经典的电视节目模式在网络平台大规模重获新生,真人秀向网络转移已成大势所趋。

文 | 杜萌

来源 | 影视产业观察

与国内视频平台上真人类综艺节目大行其道正相反,直到不久之前,真人秀模式的创作者们一直未能受到国外视频网站巨头们的重视,制作精良的剧集和电影才是它们吸引用户目光的法宝。

早在2015年,Netflix的首席内容官Ted Sarandos曾对投资人们声称,“真人秀类节目欠缺重复观看的价值”,因此对视频网站的用户而言缺乏吸引力。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对于这个问题,国内的视频网站早已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时过境迁,如今在欧美,越来越多的视频平台和社交媒体已经转变了思路,开始意识到真人秀所拥有的潜在巨大的受众群,并在这一领域加大投入。

视频平台开始囤积优秀真人秀模式

近几年间,一些真人类节目已经开始在欧美的网络平台上崭露头角,证明了自己吸引观众的能力。

Netflix于2017年通过竞技闯关类节目《终极怪兽》开始涉足真人秀领域,如今该节目已经播出三季。而平台今年推出的《菜鸟烘焙大赛》和重制版《粉雄救兵》都收获了口碑与播放量上的双丰收。

Netflix的重制版《粉雄救兵》

由BBC曾经大受欢迎的汽车类节目《巅峰拍档》的原班人马主持的《伟大的旅程》在2016年与亚马逊签订了三季的合同,并迅速成为该平台最受欢迎的原创节目;苹果的《拼车K歌秀》衍生自《詹姆斯·柯登深夜秀》中的模式,观看人数不俗。

而由Youtube上的科普博主Michael Stevens主持的科学类节目《心灵场》也大获成功。这些视频平台自制节目所取得的成绩让决策层看到了优秀真人秀模式所具有的潜力,也让他们在全球模式市场中淘金时拥有更大的信心。

Netflix近日买下了今年在英国Channel 4频道播出的社交媒体生存真人秀《虚拟朋友圈》的全球版权,并计划在美国、法国和巴西制作本地化的版本播出。

在这档形式新颖的节目中,来自各行各业的选手将入住一栋现代化的公寓楼。但与同类节目(如《老大哥》)所不同的是,每位选手都将住进不同的公寓间,而他们之间的交流全部只能通过一个节目组专门制作的社交媒体平台The Circle完成。

选手们需要通过网络塑造自己或真实、或虚构的形象,展现自己的个性,获得他人的认可。每隔一段时间,选手们将为彼此打分,评分最低的选手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节目最终分数最高的选手将赢得5万英镑的大奖。

Netflix对优秀模式的寻找并不仅限于英语市场,富士电视台的恋爱综艺节目《双层公寓》成为了第一个走出日本国门的真人秀模式。韩语推理类真人秀《犯人就是你》也已经获得了第二季的续订。

日本真人秀《双层公寓》

同样是今年,亚马逊英国与FremantleMedia达成了一笔震惊业界的交易,买下了重启版的《美国偶像》在英国的播放权,可以在节目于美国本土现场直播的两天之后将视频放到线上。

亚马逊还将复活90年代的经典全球耐力竞赛模式《生态挑战》,并由《幸存者》的创造者马克·伯奈特担当制作人,“贝爷”贝尔·格里尔斯担任主持。Facebook也已计划将MTV的经典真人秀《真实世界》重制。

马克·伯奈特与“贝爷”

在业内人士眼中,在线视频巨头们的这种转变再自然不过。随着像Netflix和亚马逊这样的公司不断扩张其用户群,从精英用户扩大到更广泛的群体,它们必须持续满足观众们的观看需求。

而全世界的收视率数字都显示出,真人秀拥有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这种需求目前在视频平台上还远远没有被填满。

人们对类似Netflix这样的平台的使用方式与传统电视越来越像——我们下班回家,打开Netflix,开始享受上面精彩的内容——因此,观众希望在视频平台看到与传统电视相似的内容,这也是完全合情合理的。

从网络到电视

模式的反向输出

一方面,优秀经典的电视综艺模式在网络平台大规模重获新生,另一方面,模式同样也在从OTT和社交媒体平台向传统电视领域输出,其中一个例子便是在Snapchat上播出的约会真人秀节目《交换手机》。

节目中,男女嘉宾必须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交换彼此的手机,公开自己所有的隐私,了解对方后再决定是否要与对方进行第一次的约会。

该节目在Snapchat平台上已经以短视频的方式播出两季,其第一季的每一集都拥有超过1000万的播放量。《交换手机》的电视版本已于2018年暑假在Fox电视台播出,该节目的制作方Vertical Network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先行者。

《交换手机》剧照

由伊丽莎白·默多克成立于2016年的Vertical Network将Snapchat视为连接网络空间与传统电视台的理想平台。

在谈到公司的生存之道时,前任CEO汤姆·怀特说道:“即使当我们在制作每集只有三到四分钟的节目时,我们仍然会拍摄几个小时长的内容,只不过会将大部分包装性的内容剪切掉。如果节目最终输出到电视,我们只要把这些被舍弃的内容与最有意义的片段重新打包就好。”

从Snapchat到电视

对电视台而言,购买像这样已经在社交媒体平台获得成功的节目模式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不仅仅已经在线上经受过了观众的考验,还会更容易吸引到以往传统电视媒体较难吸引到的年轻观众。

随着Facebook Watch这样的平台在全球范围内的上线,会有越来越多的制作公司试图复制Vertical Network的成功,对于社交媒体平台自制节目的需求也会水涨船高。

网络平台:

优势与挑战并存

传统电视节目的收视率不断下降,综艺节目制作方的利益也随之下滑。在这种形势下,像Netflix、亚马逊这样财大气粗的硅谷巨头们开始在模式市场展开竞逐,对制作方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据报道,亚马逊当初签订三季《伟大的旅程》共斥资超过两亿五千万美元。类似这样的天价合同在传统电视行业中闻所未闻,也必定会导致更多的模式制作公司倾向于与在线视频网站展开合作。

亚马逊斥巨资打造的《伟大的旅程》

制作周期的变化是视频网站和社交媒体吸引制作人们的另一个因素。电视节目制作时要面对的截止期限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但对于网站而言,他们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拍摄,因此制作方便拥有了更大的余地对节目的剧本和质量不断完善。

另一方面,社交网络的交互性让它成为了新节目模式最理想的试验场,制作方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得到观众的反馈,并从中了解到观看者最直接的需求。无论是调整未来节目的剪辑方式,还是上传观众喜闻乐见的花絮片段,这些反馈都是最重要的依据。

对于那些拥有庞大粉丝群、本身就在社交网络上引领话题的明星大V来说,他们所参加的真人秀节目更是具有天然的优势。制作方通过网络平台很容易便可以将自己的节目推送给相匹配的人群。

不过,真人综艺和网络平台的结合并非一马平川,也并不是所有的制作人都愿意无条件地张开双臂,投入硅谷巨头们的怀抱。

一部分制作人对于目前许多视频平台所采取的一次性收看的播放策略心存疑虑。Netflix在今年二月一口气放出了重启版《粉雄救兵》第一季的全部八集,尽管节目本身收获了极大的成功,但也有数据表明分期播放或许才是更有效的做法。

这种观点也在亚马逊每周五更新的《伟大的旅程》上得到了印证。每周的新一期节目被上传时,观众的需求数字都会重新攀升至高峰。

与此同时,节目模式交易的方式也遇到了新的挑战。真人秀制作公司和经销商仍然更倾向于传统的方式——先在一个国家测试并完善某模式,再将它依次输出到其它国家,并不断针对新市场的特性对节目进行调整——这样,制作方不但保留了原版模式的版权,同时也能通过其它国家的版本获利。

但对于用户遍布五湖四海的视频网站巨头而言,它们更倾向于一次性买断该模式在全球的播放权。

当然,并非所有平台都会采取这一做法,制作方和网络公司也在寻找新的方式进行合作,无论是共享版权,还是为某一方权益的放弃做出相应的补偿。

狮门影业今年与Facebook的合作或可作为今后同行们效仿的榜样。狮门制作的喜剧秀《凯文·哈特:练个啥呢?》和整蛊节目《你在逗我?!》的美国版本已随着Facebook Watch平台在全球的推出而上线,但同时,狮门仍然保留着将该模式卖给全世界电视台的权利。

《凯文·哈特:练个啥呢?》

业内人士对于真人类节目在视频平台上的前景保持着谨慎的乐观。尽管Netflix的《粉雄救兵》、《菜鸟烘焙大赛》这样的节目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它们并没有像《纸牌屋》曾经做到的那样,将Netflix推上一个新的高度。亚马逊的《伟大的旅程》也是同理。

“的确有个别的节目取得了成功,但其成功的模式难以复制。”Parrot Analytics的资深业界分析专家Karina Dixon谈到,“《伟大的旅程》和《菜鸟烘焙大赛》吸引了很多的流量,但并不是所有的汽车秀和烘焙秀都因此获得了欢迎。目前来说没有形成可见的行业趋势,取得成功的节目仍是分散的个例。”

同时,播放量是否可以和传统电视行业的收视率一样作为衡量节目成功最直观的标准,在业内也仍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议题。

结语

随着苹果,迪士尼等重量级选手在明年推出各自旗下的视频服务,硅谷巨头们对于观众的争夺将更加惨烈。

当重金打造的电影和剧集不再能够为网络平台带来稳定的新用户之时,真人秀这种最“接地气”、互动性最强、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综艺模式开始在Netflix、亚马逊等平台的发展战略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在这一点上,我国可以说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真人秀与剧集、电影,谁才会是未来视频平台的主角?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推荐

“变相怪杰”时隔28年再演电视剧,剧情充满个人投射,自认为并非是喜剧金·凯瑞用《开玩笑》治愈中年危机

《开玩笑》中,金·凯瑞继《月亮上的人》之后,再次上演人戏不分桥段。《开玩笑》中通过家庭成员之间冷静到冷酷的关系与虚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球视频网站加大真人秀投入,综艺剧集电影成新三驾马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