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广西市场监管系统 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市场价格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2-19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家跃通讯员车亚焕李季香

保价格就是保民生,保民生就是稳民心。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西市场监管系统闻令而动,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忠诚和斗志,迅速投入抗疫一线:密集开展价格巡查检查,迅速处置群众投诉举报,从严从重从快处罚价格违法行为,全力以赴维护市场秩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密集开展价格巡查检查

2月11日上午,在百色市右江区盛辉超市,超市生鲜区各类蔬菜一应俱全,其中丝瓜每公斤11.96元,大白菜每公斤5.96元,散花菜每公斤6.76元……

“刚刚做完核酸采样,我就过来买点菜,菜价和平时差不多,白菜还便宜了一点。”市民李女士如是说。

“目前,全市67家重点商超及农贸市场商品供应基本正常。”百色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上生活必需品总体能保持稳定供应,价格波动不大,未出现排队抢购现象。”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始终与百色市保持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一线疫情防控信息,指导百色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稳定市场秩序、协调防疫物资保障等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百色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行动: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全体党员干部全员上阵,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和药店等领域实行巡查检查,对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等重点商品进行严密监测,及时准确把握价格变化情况,督促商家加强价格自律,诚信合法经营。

在抗击疫情中,市场监管人员挺身在前。

临近退休的德保县市场监管局药化股干部吕诚冲坚持全天在岗,用脚步丈量了整个管辖片区。方便面、火腿肠、榨菜,这样的一日三餐持续了一个星期。

百色市田阳区市场监管局价检股股长吴淑娟,连续6天工作到深夜,每天她都带领价格检查专责小组奔走在各大超市、农贸市场、药店,开展价格检查、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处置核查投诉情况,晚上再回办公室整理相关材料。尽管累得说话都沙哑了,但一想起消费者赞赏“有市场监管人员在,市场价格就不会乱”,心里就暖暖的。

迅速处置群众投诉举报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抗击疫情中,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12315值班值守,加强涉及市场秩序的网络舆情监测,快速核查举报线索,尤其对网友提出的个别商超、摊点乱涨价问题,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到现场核查。

2月7日中午,有群众投诉在百色市城北二路凤凰巷时刻生活超市买到“天价”猪排骨,“两根排骨卖135元”。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马铭蔚和执法人员迅速前往该超市核实情况。

经核实,超市不存在销售“天价”猪排骨现象,而是消费者投诉表述有误。尽管洗刷了商家清白,可马铭蔚还是提醒超市负责人,不能借疫情哄抬价格,如果有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刚处理完投诉,马铭蔚又接到12315热线转来消费者投诉,说在百色市那马农贸市场买到“天价”土豆,马铭蔚和同事又马不停蹄赶去核查。

群众投诉无小事,只有及时处理好了,才能稳民心。

大年初十,细雨蒙蒙,天气异常湿冷。有消费者投诉称,在德保县燕峒乡超市购买3根胡萝卜花去了27.72元。

当天一大早,德保县市场监管局价检分局干部黄小明与同事冒着寒雨前往处理。经与消费者沟通,再到现场核查,发现该投诉事件是由于超市工作人员疏忽导致称重输错其他商品条形码而导致价格出错。经协调,超市对消费者进行赔偿,双方达成和解。

“是党员,就要坚守在战‘疫’最前沿。”疫情发生以来,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有不少人的健康绿码变黄变红了,黄小明等党员“绿码”监管执法人员每天坚守岗位:“我是党员,我若不勇敢,谁替我坚强?只要我的健康码还绿着,我就坚守在岗位上”。

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对借疫情之机顶风作案、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我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予以重拳打击,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实施顶格处罚,以实际行动保民生稳民心。

百色市市场监管人员从速从快核查处理消费投诉举报,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维护价格稳定和正常交易秩序。

2月7日,百色市右江区那马综合市场某摊位销售土豆,进价为每公斤7.6元,却以每公斤16元销售,涉嫌哄抬价格,被立案查处。

2月8日,百色市右江区前程路某生活超市购进土豆、白萝卜、胡萝卜等蔬菜,购进价格均为每公斤4元,却以土豆每公斤15元、白萝卜每公斤9.98元、胡萝卜每公斤13.96元进行销售,涉嫌哄抬价格,被立案查处。

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在对农贸市场、商超、餐饮、药店等市场主体开展检查的同时,十分注意收集在疫情防控期间检查发现的价格问题并及时通报各县(市、区)局,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检查,增强工作实效性,严密防范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生。

目前,全区市场秩序平稳有序,防疫物资、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全区14个设区市粮油肉蛋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日环比价格变动幅度均在5%以内。

新闻推荐

为爱呵护新生命 母婴健康保安全

本报记者梁莹罗琦通讯员刘云文俊骁“哇……”2月9日12时48分,德保县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内,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产妇杨女士...

德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市场监管系统 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市场价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