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广西版“李子柒”通过直播宣传家乡文化和特产美食 蒋凤:为乡村振兴建一条“线上高速路”

来源:南宁晚报 2021-10-25 06:18   https://www.yybnet.net/

?蒋凤在龙胜盘瑶寨直播挖野生野百合?(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李宗文 实习生梁琅玲

澄澈高远的蓝天下,古朴静谧的古壮寨在绿水青山中若隐若现;铺满霞光的氵万尾金滩上,京族独弦琴缓缓奏响,悠远绵长……透过一方小小的手机屏幕,远在他乡的游子看到乡愁,扎根乡村里的人品到生活新意,生长在摩登城市里的人则触摸到喧闹之外的另一种可能。

1辆车5个人,两个月记录广西

1辆车,5个人,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她和同伴们在广西大大小小的村落中穿行,探访了12个民族村庄,用镜头记录下广西的大美山水,丰富又独特的民族文化、特产美食,以短视频+直播的方式,打开乡村经营的一扇门。

她是广西版“李子柒”——蒋凤,是腾讯看点直播签约全国区域头部主播,拥有腾讯100万+粉丝。在南宁,这位近两个月奔忙于八桂山水的广西姑娘终于在紧张繁忙的工作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我是一个从乡村走出来的姑娘,忘不了乡村给我的记忆和温暖,很多人说村里早就空了,过去的味道再也回不来,但我希望用我的直播让人们看到乡村的美好。”她笑着说,温柔却坚定。

在微信视频号的简介中,蒋凤写道:“跟随我的直播间走遍56个民族聚居村寨,记录每个民族的服装、美景、美食、民俗,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寻找乡村振兴和直播的最佳结合点。”这段简介不仅仅是一个视频号的定位,更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和期待,是她倾尽全力并付诸实践的理想。

立志走遍56个民族村寨

黑沉沉的夜,山野未醒,虫语低微,村庄都还在沉睡的时候,蒋凤就已经踏上了行程。这两个月,她早已习惯了早出晚归,有时凌晨三点起床,有时凌晨两点还在路上,不知不觉中,她已经创造了300多个小时的直播成绩,记录下广西大地无数民族活动的精彩瞬间。

广西是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区,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族等12个世居民族,另有满、蒙古、朝鲜、白、藏、黎、土家族等44个其他民族。这样的广西无疑是民族文化资源的富饶之地。“深藏于连绵大山之中、秀丽山水之间的民族文化瑰宝需要有人来探寻、发现与传播。”蒋凤说。

蒋凤希望当一个民族文化的记录者,她“立志走遍56个民族村寨”,希望把广西民族文化的丰富与美好展示给更多的人。蒋凤的短视频就像是广西民族文化的“展柜”,丰富、全面、立体,从民族节日到民族服饰,从民族美食到民族风俗,从民族运动到民族音乐,无论是已然为人熟知的民族象征和区域地标,还是鲜为人知的民族小吃和独特风俗,蒋凤都用沉浸式的体验将其一一展示。京族独弦琴、盘瑶野百合粉、彝族打磨秋……看她的直播,即使是广西人也会常看常新,而其他人更是惊呼“蒋凤的直播打开了一个了解乡村、了解民族风情的窗口”。

每到一个民族村庄,蒋凤都会穿上当地的民族服饰,和当地的村民一起聊天、干农活、制作民族特色食品,并通过直播的镜头传达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在百色市那坡县吞力屯,她身穿黑衣壮传统服饰,头戴宽大的三角帽,背着竹编背篓,采摘蓝靛草,制作染料,开始染布……一步一步地跟随黑衣壮姑娘们学习古老的染布技术,她感叹天然染料的神奇,更感叹自然对人类的馈赠。蒋凤细致耐心的展示吸引了许多粉丝的观看,在8月16日至20日期间,蒋凤一直在吞力屯直播,宣传有关黑衣壮的文化,吸引了超18万观众观看直播。

在东兴市京族三岛氵万尾村,蒋凤拜访了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苏海珍。碧海蓝天下,松软广阔的沙滩上,苏海珍轻轻拨动独弦琴,悠悠琴音和着海浪,显得愈发悠扬清远。“从没听过这样的琴音啊”“吹海风、听独弦琴多治愈!”独弦琴独特的琴音让观众听得入迷,纷纷在直播间留下评论。此外,蒋凤手把手教会了苏海珍开通视频号进行直播,让苏海珍能够使用直播这种方式让更多人知晓京族独弦琴,并感受其中的艺术魅力。

戒不掉的乡音乡情

“我希望村里的风景有人看,村里的产品有人买,村里的房子有人住,村里的歌有人唱,我希望大家都不用背井离乡,在家乡也能活得幸福美满。”生长在乡村里的蒋凤在视频中直言自己对乡村美好的眷恋和对幸福的理解。

广西山地分布广泛,山林茂密。重重高山孕育了山村,却将山村与外面的世界相隔开来。

每当听到他人感叹乡村空了,人气不再了,烟火气没有了,蒋凤都从心底里感到遗憾和可惜。财富靠人创造,乡村有人才能发展,蒋凤希望“留下来”成为一个更好的选择,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共同选择。而通过直播带货将优质农产品推介出去,塑造地方品牌,打通产品销售渠道有可能短时间改变乡村“买最高价、卖最低价”的被动局面,从而助力乡村振兴。

“现在的人已经很难体会原生态无添加食品的珍贵,但盘瑶人民仍然认为野生百合粉是大自然赠予盘瑶族的礼物。”蒋凤跟随桂林市龙胜江底乡白腊坪村村民爬上海拔800米的高山,寻找结成硕果的野生大叶百合,将野百合果细细地磨成粉,再制成香甜的野百合粉。蒋凤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直播,为这些乡村里的好产品打开销路,她一边品尝着野百合粉一边向观众们介绍,直播期间,在直播间销售当地特产23000元。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乡村需要一条‘线上高速路’。”在蒋凤看来,这一条“线上高速路”就是微信视频号,通过视频+直播的方便迅捷的方式,更多的人了解了广阔的乡村世界,也让乡村与外界加强了沟通,没有了距离,乡村的富裕也就指日可待。

既看到无限可能也面临思考

“为了照顾父母,我辞职回家种黄金百香果,往年都是等着收购商上门收购,今年在蒋凤老师的一对一教学下,我学会了直播,第一天就在蒋老师的直播间销售了1万多元。”在蒋凤的指导下,百色隆林“云里壮乡土鸡哥”开启了自己的电商直播之旅,第一次尝试开播,他就感受到了电商直播的力量,这也让他对短视频+直播的新型电商形式充满信心。

“建设‘线上高速路’需要乡村振兴的先行者,我希望做一个这样的先行者。”蒋凤说。而在蒋凤的带动下,这支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不少民族村庄的村民都开始接触和学习电商直播技术,希望用一技之长改善自己的生活,促进家乡的发展。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黄洛红瑶寨,被誉为“天下第一长发村”。村里的红瑶姑娘花花便是蒋凤的学生,她参与了蒋凤的直播,也跟随蒋凤学习了直播的理论和技术。她感慨道,想不到村民自制的洗发水,还有妈妈的手工刺绣产品如此受欢迎,竟然在直播间里一个小时内就被抢空。“直播让我们看到了无限可能。接下来我们将进行常态化直播,销售我们的特色产品,传播我们的民族文化。”

“毫无疑问,蒋凤不仅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记录者,更是一个致力于民族文化传播的先行者。”广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杨辉对蒋凤的行动非常认可。

一些专家认为,通过直播宣传家乡的山水、地方风情、特产已经成为当下不少人的营销手段,也造就了一批网红,而如何走出特色、持久的道路,如何让逐渐壮大的直播队伍更科学有效地宣传本土文化和旅游,是他们今后必须思考的问题。

新闻推荐

守红城边关 护万家团圆

本报记者简文湘通讯员王鹏宇李杰元旦假日期间,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全体民警职工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力保障...

那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那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平孟海关揭牌成立2020-11-20 06:52
评论:(广西版“李子柒”通过直播宣传家乡文化和特产美食 蒋凤:为乡村振兴建一条“线上高速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