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那坡 智能养蚕开启广阔“桑机”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4-11 07: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那坡讯在传统养蚕业中,蚕吃新鲜桑叶是人们固有的认知。然而,笔者近日到位于那坡县永乐工业园区的“全龄智能工业化养蚕车间”探访,眼前的情景令人惊讶:

这里是恒温恒湿的空调大宅,没有传统养蚕业中方格蔟的身影,只见8—10层的白色塑料筐整齐排放,这是蚕宝宝的专用“小窝”。一只只白胖胖的蚕宝宝正在进食,它们吃的不是绿油油的桑叶,而是泥巴状的专用饲料。蚕宝宝在成长过程中,智能机械代替人工为它们“搬家”。催青、收蚁、小蚕饲养、大蚕饲养、上蔟、结茧、采茧一整套全新的养蚕模式,在车间里按部就班就能完成。

“这种人工饲料工业化养蚕,是养蚕业颠覆性的技术革命,实现种养分离与全天候养蚕。”那坡县县长罗智郎介绍,近年来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引入龙头企业,推动全县桑蚕产业集聚发展,研发“全龄智能工业化养蚕”技术成果并于今年正式进入投产阶段。

据介绍,传统人工养蚕,受季节、气候、环境与人员影响,一个人一个月最多也只能养一到两张,产出比低。而“全龄智能工业化养蚕”实现了养蚕不靠天气、不看季节、不污染环境,实现全年365天养茧,产能提升5倍以上,产出的蚕丝质量可缫制5A级生丝。由于实现种养分离,蚕农只种桑不养蚕,与传统种养相比提升一倍收益,亩均年收入达到1万元。

据悉,同益新公司在那坡县建有标准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500亩,可带动周边2000余农户1万多人增收致富,有力促进乡村振兴。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集蚕茧和桑叶收购、工业化养蚕、白厂丝生产、坯绸布、炼染、数码印花为一体的茧丝绸加工全产业链。(陆治蓉)

新闻推荐

广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例

本报南宁讯(记者/苑长军)3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3月6日零时至24时,广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防城港市,在集中隔...

那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那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坡 智能养蚕开启广阔“桑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