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白银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2-03-03 01:4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房惠玲

2021年以来,白银市以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简称“兰白两区”)扩能增容为抓手,聚力打造现代农业、优势工业、第三产业“三个千亿级”产业,书写了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1年,白银高新区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20亿元,同比增长16.2%;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40亿元,同比增长14.7%;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6亿元,同比增长14.06%。

优化环境重商亲商

2021年,白银市高层次推动兰白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建设,耦合国家和省上政策,修订补充招商引资引智等方面政策5项,形成更加完备的“3+2+15”政策框架体系,兑现奖补资金1450万元,全面完成“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目标任务。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建成区面积达到91.22平方公里,700多家企业入驻园区,“一区六园”已成为全省乃至西部工业良港。

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不来即享”“一网通办”等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政务服务有效指标评价位居全省前列,“放管服”改革、税制改革等经验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重商亲商安商发展环境更加优化,转变以政府为主的招商理念,大力开展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建设云创空间,引领总部结算,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80个,到位资金933亿元,白银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积极探索公共资源交易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运用金融资源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采取“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融资”的模式,探索建立省内首家“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对接金融机构14家,开发5个品类52种金融服务产品,共享数据2800余条,完成贷款55笔,为中小微企业融资1.3亿元,为企业减负3.62亿元。

凝练项目深化合作

围绕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2021年白银市凝练储备重点项目97项,总投资82.5亿元。以“四基地”建设为核心,以东方钛业等企业为龙头,谋划布局重点项目,以银光公司、靖远煤业、东方钛业等为引领,发展循环化工产业;以白银有色、甘肃稀土、宏达铝业等为头雁,发展新材料产业;以皓天科技、华实生物、康寓信等为先锋,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组织凝练了一批科技研发项目,白银赛诺生物等14家企业团队获得省级专项支持资金954万元,其中白银有色集团炼铜法智能化大型侧吹熔池熔炼成套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重点扶持,市列科技计划项目37项148万元,征集“揭榜挂帅制”项目3项。

同时,白银市政府与兰州大学就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达成共识;与东北大学开展校地合作,促成东北大学与白银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集聚资源积蓄动能

加大对两区重大技术创新、科创平台引进、创业孵化载体建设,营造产业链、技术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氛围。西北矿冶院与合肥国科能源研究院、金星机电公司三方合作,共建“有色金属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有色金属领域智能工厂建设、关键技术开发提供有力支撑。

甘肃大象能源联合白银新材料研究院建设甘肃省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通过省级认定。凹凸棒石应用研究院被认定为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甘肃农垦良种等3家企业获批企业技术中心,中创博利等2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会宁陇禾轩众创空间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

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孵化企业219家,毕业出孵企业26家,在孵企业开发项目427项,拥有专利289件,被人社部认定为第五批全国创业孵化器示范基地。

白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圆满通过科技部中期评估考核,景泰县、平川区获批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2022年,白银市将坚持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形成“一圈一带三线多极”动力格局,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始终把兰白两区建设作为主攻方向,构建以新材料产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加速构建有色交易中心,新材料产业规模效应高质量发展圈、新技术汇集应用圈、再生资源集中利用循环圈和新能源产业基地“一中心三圈一基地”战略性产业布局,推动工业企业改造升级,加快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新闻推荐

中铁二十局:高质量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曹立萍隆冬时节,寒意正浓,甘肃中部供水工程11标段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加紧施工,确...

靖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银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