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从服务保障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训练备战看白银担当

来源:白银日报 2022-01-14 09:0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基地训练的场景。图为国家集训队队员在基地训练。图为训练基地一角。图为国家集训队队员在基地餐厅就餐。图为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为训练保电护航。图为训练基地餐厅为集训队员提供的营养品。图为工作人员为国家集训队队员做核酸检测。本报记者 乔斌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在即,1月2日晚,国家冬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集训队第一批2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入驻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1月16日,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将迎来第二批国家冬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队员。从1月2日起,一直至2月底,国家集训队队员们将在这里进行封闭训练。刚刚入驻“新家”的他们训练情况怎样?食住行保障服务如何?近日,记者就相关情况走进该基地进行了实地探究。

“训练条件一流,硬件环境数一数二”

马明涛今年33岁,曾因电击事故失去了双臂,从2015年开始,他就接触了滑雪运动,现在是国家冬残奥越野滑雪队里的老队员。在这几天的训练中,他发现基地雪道的设计难度很大,几本都是上坡和下坡,缓冲的地方很少。“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好事,持续上坡可以锻炼运动员的耐力。”在2018年韩国平昌冬残奥会上,马明涛获得了10公里传统滑雪第八名的成绩。

说到白银训练基地的环境条件,马明涛称赞有加:“白银训练基地的硬件环境是数一数二的。运营保障方面,白银市政府和有关单位也很给力,从前期筹备到队员入驻,保障团队做了大量工作。有这么好的环境,我们都非常兴奋,想沉下心来好好训练,为国争光。”

“我感觉就像回家一样,很亲切。”国家冬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集训队教练王金友对白银的印象很不错,对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也是赞不绝口。王金友说,他前两天发现天气很暖和,雪道的雪有些融化。经给基地工作人员反馈后,基地马上开始造雪,完善了雪道。“这个基地,以后肯定是我们国家队队员经常集训的地方。”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的食宿行保障怎么样?伙食好不好?记者跟随队员一起到餐厅进行了实地体验,后厨工作人员端上桌的饭菜,菜品种类丰富、荤素搭配、营养美味。

“训练基地中国八大菜系齐全,兼顾南北方饮食习惯。为了满足少数民族地区的运动员就餐,基地还将设置独立的厨房、餐厅,以及厨师团队。菜单由专门营养师提供,每周餐食配表上墙。”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负责人王鸿玮介绍,基地所有食材从采购到出品各个环节严格把控,确保健康安全。

“每天的菜品都很丰富,大家吃得很开心!工作人员也很亲切,让我们自己去挑食谱,有喜欢的就跟他们说。我是云南人,基地餐饮还兼顾了我个人口味,三餐搭配非常好,我非常感动。”国家集训队队员黄灵心说,他们每天训练量比较大,用餐是很好的放松时间,每天在食堂吃完都感觉能量满满,晚上训练到七八点也没问题。“非常感谢,白银对我们照顾太贴心了!希望今年我们能赛出更好的成绩。”黄灵心告诉记者。

午餐结束后,队员们就回宿舍午休,14时30分接着回到基地继续训练。记者了解到,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里超市、医务室、餐厅、洗浴中心等服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运动员公寓有24间标间、6间单间、4间豪华套房。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队员们每天的训练时间非常规律。每天17时至18时,他们会去基地体能训练室进行训练,放松身心。

“打造胜地福地,为国家队招牌增光添彩”

“为让国家集训队队员们在白银训练基地安心地训练、舒心地生活,白银市一直都在全力创造一流的训练条件,提供周到的保障服务,争取把这里打造成冬季越野滑雪的胜地和福地,为国家队金字招牌增光添彩。”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接到国家体育总局通知国家队入驻的消息后,白银市相关部门及基地保障团队迅速行动,对基地及宿舍进行全面检查。训练保障方面,训练基地努力打造与冬奥会相适配的训练比赛环境,如在训练场地布局、训练器材配备、体能训练等方面都执行的是冬奥会标准,尽可能模拟冬奥会比赛氛围。饮食方面,在厨房管理及营养搭配上都非常用心,为队员们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以及适合体力运动的营养菜品。防疫方面,根据相关要求,安排专门司机接送队员往返训练场地和宿舍,并与队员们同吃同住,避免交叉感染。

国家队队员们进驻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基地看望慰问,叮嘱有关部门和单位为国家集训队在白银集训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位于亚高原地区,海拔高、气温舒适,有一条国际雪联认证的积分赛道,非常适宜运动员的日常训练。根据国家集训队要求,该基地已铺设宽度8米以上、厚度50厘米以上的雪道3.5公里,并按照冬残奥会运动员的备战需要设置了雪道的弯度、坡度。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的建成和日益完善,未来几年,白银将迎来更多大型滑雪体育赛事,并持续服务于国家队和各省队的集训,这些都将极大促进白银市竞技体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新闻推荐

白银市红十字会2022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郭尚林)1月11日下午,市红十字会“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启动。此次活动为市福利院儿童,各志愿服务队困难红十字...

白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银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服务保障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训练备战看白银担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