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北海:政府性融资担保为中小企业纾困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3-28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北海讯(记者/蓝永前实习生/陈艺夫)3月24日,在北海市铁山港区珠源珍珠养殖基地插核车间,数十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开展插核工作。“我今年计划插核100万贝。”基地负责人陈财集告诉记者,他能够顺利发展南珠养殖产业,得益于当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的支持。

“我家就在那边,那是‘珠还合浦’故事的发源地。”陈财集指着不远处的白龙城遗址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对南珠有着深厚的感情。2019年,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北海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他通过担保贷款250万元,建厂房、买设备、请工人,参与南珠养殖。这几年,续保、续贷都得到了相关扶持。

据了解,为做好南珠养殖新增担保贷款及在保南珠养殖户的到期续保工作,北海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多次到南珠养殖基地调研,了解养殖户的发展现状。截至目前,累计为16户南珠养殖企业提供担保贷款近3000万元。

为南珠养殖企业担保贷款,只是北海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中小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和创新的重要源泉。”北海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强介绍,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降低担保准入门槛,扩大担保覆盖面。比如,与银行合作开展“见贷即保”“农户保”等批量业务模式,对符合条件的300万元以下项目信用授信,为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融资担保。同时,减费让利,减轻企业融资成本。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及时出台了减免担保费一年、“桂惠贷”5亿元额度以内的项目免收、“农户保”业务减按0.2%/年优惠收费和承担客户的抵押物评估费、抵押物登记费等助企纾困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营。此外,还开发创新担保产品,满足中小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比如,联合广西融资再担保公司,开发了农户保、民宿保、南珠保、普惠保等10多个特色产品。

为引导中小企业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今年以来,针对注册地在北海市范围内的“专精特新”企业,北海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出了优惠政策,放宽信用授信额度及单户授信额度。王海强介绍,一是将单户信用授信额度由100万元调整为300万元;二是提供不动产抵押的项目,将单户担保金额由1000万元调整为3000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北海市实施中小工业企业“壮大工程”,制定了三年(2021—2023年)行动方案,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北海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5年来,累计担保贷款总额32.74亿元,承保企业1911户。担保对象涉及工业、农牧渔业、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文化旅游、餐饮酒店和电子信息等中小企业。累计为中小企业节约担保费、借款利息等融资成本约2亿元,助推企业累计实现营收约250亿元,上缴税收约1.4亿元,带动就业人员约5万人,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21年,北海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考核任务综合完成率全区排名第一。

新闻推荐

你吃的蛤蜊也许已经好几百岁了

berlika2006年,一些英国科学家在冰岛海域开展研究性巡航。当这艘船放下的大网从海底划过,栖息在海床上的生物也随即...

北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海:政府性融资担保为中小企业纾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