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武侯 发展实绩有温度 民生答卷有厚度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2-07 05:43   https://www.yybnet.net/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坚持以人为本,安其居、乐其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民生福祉的内涵作出如是阐释。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武侯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以人文提升城市气质、以品质彰显城市魅力,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美丽家园,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性、舒适度。

“年初确定的民生实事全部兑现!”2月5—8日,成都市武侯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上,2017年的民生答卷力透纸背:武侯区围绕传递民生“温度”、提升城市“颜值”、巩固社会“良序”,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社会建设成就斐然,一幅斑斓多彩的民生画卷在武侯徐徐展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坚定迎挑战

重点工作写好“五份答卷”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2017年是武侯区七届区政府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重大部署的起步之年。武侯区聚焦重点、克难奋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等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2.4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2.5亿元、同比增长1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018元、同比增长8.2%。

重点民生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实施重点民生工程157项,投入民生资金5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新(改扩)建小学、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558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2.1%;建成区图书馆分馆13个,开展群众文化活动1600余场,成功举办2017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成都)、NESO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等大型赛事;建成残疾人“双创基地”2个,区重度智力残疾人托养中心投入使用。

环保迎检任务全面完成。关停“散乱污”企业1698家,关停、改造碳烤店195家,燃煤锅炉实现“清零”;对12条黑臭河道实行全线截污、生态修复,基本消除河道黑臭现象。

平安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深入实施“雪亮工程”,深化“e居通卡”数据运用,重拳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全年警情同比下降16%,警情总量连续两年减少1万件以上,圆满完成各类重大节会和敏感时期的安保维稳工作。全区未发生重大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和食药安全事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基层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机制荣获2017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最佳案例”奖。

年度扶贫目标全面完成。拨付资金1771万元,帮助简阳市8个受扶村355户1034人如期脱贫;拨付资金2842万元,对口帮扶白玉县的8个项目加快建设,4个项目实现竣工。深化与安岳县的全面合作。

高端铸品质

城市形象实现“三个提升”

民生很大,大到以百亿计的项目投入、一个城市格局的改变;民生也很小,小到出门看到天空湛蓝、路边鲜花盛开,就是岁月静好。过去的一年,武侯区坚持城为民建、市为民享,加快打造功能完善、生态优美、规范有序的宜人城区。

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公服设施持续完善,建设碧云路幼儿园、花龙门农贸市场等60个公建配套项目;新(改)建公厕25座,“厕所革命”工作获央视等主流媒体报道。路网体系持续优化,实施福锦路等41条道路建设,打通聚荟街等9条断头路,完成航空路等片区25条道路“黑化”整治,启动音乐坊等3个片区小街区规制和鹭岛片区慢行系统建设。城市形象持续提升,打造玉林南街等8条特色街区;红星路(武侯段)建筑立面综合整治全面完工,城市音乐厅周边建筑立面综合整治有序推进;完成华远电器等7家一般制造业企业和西部二手车市场、长城汽车商业综合楼旧商业市场调迁。

城市生态环境显著提升。实施“全域增绿”工程,建成12个小游园、微绿地,新增绿化面积9万平方米,新建绿道9公里;实施“增花添彩”工程,打造花树街区5个,优化提升成双大道等特色道路50余条,天府芙蓉园(一期)形成花卉景观;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对鸡公堰等3条黑臭水体进行重点治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23天,为5年来最佳。

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成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扁平化、立体化综合执法体制,全年共受理案件1187起,综合执法效能不断提升。建立背街小巷数据库,按照“一街一策”“一巷一计”思路,完成137条背街小巷严管整治。综合文明指数测评连续3年位居中心城区前列。

真情解民忧

紧扣民需解决“五类难题”

民生指向的不仅是“吃饱穿暖”“吃好穿好”的物质需求,而是要解决深层次痼疾、满足群众深层次需求——过去的一年,武侯区除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的各项民生工作外,还紧扣教育、医疗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实事,用改革的办法推动民生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解决“入学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义务教育质量综合排名居全市前三,中考“一次合格率”及教育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在全市保持领先;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8万人(次),6700余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顺利入学。“云+端”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入选教育部“2017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解决“看病难”。严格执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建立“1+N”医疗服务联合体,试点运行“互联网+”智慧医疗协同平台;不断完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13个,免费签约服务覆盖率达50.3%;新建簇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华兴、簇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提升;通过全国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

解决“宜居难”。加快推动104个老旧院落改造,完成玉林北巷8号等4个棚改项目和火车南站北片区等4个旧改项目;江安河新居等3个安置房竣工、4300余名群众入住新居。加强对老旧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解决“保障难”。构建社保标准化体系,在全市率先建立医保智能监控分中心,积极开展相互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建立社保登记、企业注册及银行开户并联受理机制;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保持在98%和90%以上。为全区4万余名70岁以上老人购买“松鹤延年”意外伤害及健康保险;“雪中送炭”项目惠及533名困难群众。

解决“养老难”。深化“颐居通”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建设,全年服务60岁以上老人10余万人(次);启动“社区养老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成8个社区养老院和2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新增养老床位400余张。武侯区被民政部等国家部委授予“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称号;玉林街道“创新养老服务”项目获评全国“2017年民生示范工程奖”。蒲振韬 本报记者 粟新林

新闻推荐

“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揭晓: 徐玉玉案、于欢案等入选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活动1日揭晓结果,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于欢故意伤害案、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被宣告无罪案等案件入选。入选“2017年推动...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武侯 发展实绩有温度 民生答卷有厚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