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前入股公司贷款1000万 我咋成了担保人 还惹上一场官司? 法院一审认定签名、指印非其本人所留,不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8-08 02:36   https://www.yybnet.net/

《保证合同》中,有“陈玉清”的签名及指印

涉事的成都农商行资阳分行

“尽管法院一审判我老婆不承担连带责任,但我认为银行放贷审核不严。”8月6日,雷朝军仍对困扰自己和妻子陈玉清达3年之久的“被担保”一事表示不解,并表示将通过起诉等方式向银行索赔。

根据其提供的一份判决书,2014年,成都农商行资阳分行向简阳先航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贷款1000万元,而作为债务连带责任保证的担保人陈玉清,其在《保证合同》上的签名和指印并非其本人所留。为此,法院一审认定陈玉清不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前入股公司贷款

她却成了担保人

雷朝军一家系成都石板凳镇(去年4月1日由简阳交给高新区托管)人,据他称,2014年5月31日前,他以妻子陈玉清的名义,入股简阳先航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简阳先航公司),此后,退股并签订了相关协议。

“然而,2015年底,成都农商行资阳分行联系上我和老婆,称简阳先航公司贷款千万,没还利息,作为担保人的我老婆应该承担连带还款责任。”雷朝军说,但当时他和妻子表示并未对简阳先航公司的这笔贷款做过担保,此后银行也没再找他。

直到2017年初,法院找到家里,并送来传票,雷朝军及妻子才知道,成都农商行资阳分行将简阳先航公司及包括他妻子在内的3名担保人告上了法庭。雷朝军说,根据银行提供的《保证合同》,包括他妻子在内的3名担保人对该笔贷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另两人为詹某及简阳先航公司法定代表人许某。“但上面的签名和指印都不是我老婆的,在提出后,法院对此委托第三方进行了鉴定,最终鉴定签名和指印都不是我老婆所留。”

雷朝军认为,自2015年底知晓此事后,“被担保”给他和妻子带来了诸多影响和损失。“我怀疑是我入股简阳先航公司时,留下了老婆的身份证复印件等,之后被利用了。”

雷朝军称,在2015年底银行找到他们时,他以为妻子确实做了担保,双方为此闹得不可开交,最终离婚。而去年初银行提起诉讼后,法院又曾通过老家所在镇的村干部找到他家,给他和家人造成了一些名誉和精神方面的影响。此外,他和妻子因为参加庭审,也耽误了工作,产生了误工费及交通费、住宿费等不必要的损失。“直到一审判决我老婆不承担责任,我们才复婚的。”

鉴定:签名、指印非本人所留

一审:她不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根据雷朝军提供的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书显示,2014年7月13日,简阳先航公司与成都农商行资阳分行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贷款1000万元用于购买核桃种,贷款期限从2014年7月11日至2015年7月10日,合同也对贷款利率、罚息等进行了约定。同一天,成都农商行资阳分行还与詹某签订《最高额抵押合同》,约定詹某在简阳持有的两套商业房产作为抵押物,为简阳先航公司该笔债务提供最高额抵押担保;与保证人詹某、许某和陈玉清签订《保证合同》,载明保证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2014年7月15日,银行将1000万元贷款支付至简阳先航公司约定账户。然而,简阳先航公司偿还利息至当年11月20日后,未再偿还任何利息。截至2016年11月20日,简阳先航公司欠成都农商行资阳分行借款本金1000万元,借款利息600248元、罚息1368125元。

判决书中还载明,2017年3月4日成都农商行资阳分行申请鉴定后,经法院指定的鉴定机构鉴定,《保证合同》中“陈玉清”的签名不是陈玉清本人所写,签名处指印不是陈玉清本人所留。为此,法院认为,该份合同对陈玉清而言并未发生法律效力,因此陈玉清不应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今年5月11日,雁江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简阳先航公司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等,詹某和许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也就是说,我老婆不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她是‘被担保\’的。”雷朝军说,在法院一审判决后,詹某因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雁江区人民法院也证实,目前此案正在二审审理中。

“贷款公司及公司的人联系不上,也找不到人。找过银行几次,但银行都认为他们没责任。”认为银行放贷审核不严的雷朝军表示,打算采取起诉等方式,向银行索赔。

8月7日12时许,对于雷朝军提出银行审核不严、对其造成损失的问题,成都农商行资阳分行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雷朝军也曾向银行及银监部门反映,但银行认为需由法院判决认定。为此,银行方面曾建议雷朝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律师说法/

可向伪造签名者索赔

对此,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成刚认为,如担保合同上的签名和指印非本人所留,那可能涉嫌伪造签名,属刑事诈骗。同时,银行方面也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如借款公司涉嫌伪造贷款凭据骗取贷款,银行方面可报案。被冒名的陈玉清可通过起诉等向伪造她签名的人索赔。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则认为,银行并无过错,被冒名的陈玉清应该找真正冒用她姓名担保贷款的公司,即侵犯她姓名权者。因为,借款公司和签字担保的人有一定关联,如借款公司不能自证清白,则应承担过错责任。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新闻推荐

24小时接听热线 简阳“一号通”成为群众“办事通”

“您好,这里是简阳市百姓需求‘一号通\’便民服务平台,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哦,我这次不是反映啥子问题的,是向你们表...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前入股公司贷款1000万 我咋成了担保人 还惹上一场官司? 法院一审认定签名、指印非其本人所留,不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