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顶层规划、理念创新、辐射引领、全面发展 简阳的高颜值、高品质学校 让孩子、家长、老师都笑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9-04 03:58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在全新的足球场内玩耍

顶层规划、理念创新、辐射引领、全面发展

又是一年开学季,不少家长都为子女没能读到条件好的心仪学校而焦虑,可新加入成都大家庭的简阳却呈现出另一种风景。8月30日,是简阳市东溪初中新生报到的日子。与过去几十年不同的是,今年东溪初中700余名学生入读了占地约60亩,总建筑面积17527.05平方米的全新现代化校园。全新的校园、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多种类的兴趣教室,让这所以橘黄色为主色调的学校在阳光下分外耀眼,吸引着家长和孩子们的目光。

足球场上的欢声笑语在入学期间的每一天都能听到,足球场、篮球场、舞蹈室、微机室、美术室、音乐室和风雨球馆让孩子们乐得合不拢嘴。孩子们关心的运动场所、兴趣课堂更多更齐全了,“以前上体育课同学的声音能直接‘震穿\’我们教室的天花板,现在好了,不仅能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也不会打扰别人,真是太好了。”

时间回到今年6月22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组深入简阳各个学校,带着“放大镜”仔细评估各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的情况。在反馈会上,督导组一行表示,简阳已经达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标准。在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看来,简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短时间内达到如此水平,非常不易。他表示:“希望简阳继续坚持机构机制不变,工作力度和强度不减,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成都市实施‘东进\’战略中走出自己独特的均衡发展路子。”

2018年,在简阳全面实施“教育强市”战略指引下,像东溪初中一样有颜值、高品质的学校将陆续投入使用。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表示:“下一步简阳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创新教育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以办优质教育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

从7亩到60亩

高颜值、高品质学校 让孩子、家长、老师都笑了

东溪初中今年吸纳了700余名学生,建有教学楼、综合楼、食堂、学生宿舍、足球场、篮球场、风雨球馆等基础教学设施,还设立了图书室、微机室、美术室、科学实验室及音乐器材室,可同时满足千余名学生教学需要。初二学生王雨在入学当天拉着妈妈将学校走了个遍,眼里充满神采。“这样的教室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没想到这学期我也能坐在这样的教室里上课。”

学校每间教室都配备了电子白板和普通黑板,老师可以通过可视化多媒体影像和PPT进行教学。“教学设施的改善极大地拓展了教学手段,对提升教学水平和效率有很大帮助。”东溪初中教师刘伟对新学校非常满意。

操场上,孩子们报名后并不着急回家,而是迫不及待地在足球场上肆意奔跑,家长们看得乐开了花。“新学校颜值太高了,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不输大城市的教学资源,这让我们对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更有信心了。”家长曾婷表示。

相对于外在改变,学校内部变化更加让人欣喜。去年以来,东溪初中通过引入名校资源、集团化办学的方式外引内培,改革原有教学体系,革新教学理念,增强师资配备,提高办学起点,建立完整、严谨的管理和教学系统,努力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从原来的不足7亩到现在约60亩的全新现代化学校,改变的不仅是基础设施。新学期全校老师带着笑容走进新学校,说明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充满信心。”东溪初中校长鄢志红说。

孩子、家长、老师的肯定就是对简阳教育人最大的鼓舞。如今在简阳,要论行业满意度,教育肯定是名列前茅。过去几年,简阳对教育的支持也得到了全市人民的交口称赞。简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强普表示:“近年来简阳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不管是政策、资金保障还是教师配备,可以说在简阳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这对每一个教育人都是极大激励,也督促着我们推动学校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顶层规划+科学设计

简阳教育奏响“教育均衡”主旋律

东溪初中只是简阳过去一年投入58亿新(改、扩)建的54所学校中的一所,这54所学校承载着简阳149万人民渴求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景,将从9月陆续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简阳在教育事业发展中投入力度持续增强:投入5000万元改造校园风貌;投入2.2亿采购配备学校设施设备;专项投入9000余万教育信息化资金,建设全市教育管理云平台、电子阅卷质量分析系统、录播教室全覆盖、智慧教室试点等项目;投入5000余万元将全市中小学课桌椅全部更换为单人单桌可升降式,更新换代1202套多媒体教室。

在教育的顶层规划设计上,简阳坚持以“教育强市”目标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创新教育理念,以“均衡、优质、内涵”为基础,全面实施优质学校培育计划。通过实施“优质学校”培育、区域联盟、领办、托管、学校结对帮扶以及均衡师资配置,切实缩小校际差距,促进学校管理与教学信息化,这是探索“教育强市”走出的一条“独特路径”。

教育发展人才是关键。近三年简阳市公招教师1298名,极大补充了师资力量。简阳积极向内挖潜,今年组建29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让以简阳中学校长杨勇军为代表的简阳名师走上前台,充分发挥领衔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推动全市教育水平整体上升。

简阳积极鼓励教师、学生“走出去”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今年来全市选派优秀干部、教师赴国(境)外培训、考察20余人次,参加国际化培训100余人次,学生赴国(境)外交流访问80余人次;接待国(境)外教师来访30余人次,接待国(境)外学生来访近20人次。简阳中学还和多所国外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交流。

素质教育+德育教育

用全面发展为学生插上腾飞之翼

李建军的两个孩子先后在本地学校读书上学,对简阳教育的变化感触很深。“现在学校条件改善了,不管城里的孩子还是乡镇的孩子都不再是只学习主科课程,还能学到各种兴趣课程。同时,学校还配置专业老师进行教学,孩子多数的兴趣爱好在学校都能得到满足。”

推行素质教育,紧抓德育教育,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条件,为此简阳教育还实施“20字课堂教学模式”,鼓励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将学生合作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引入课堂,有效激发学生学习潜能。除了老师,对于学生学习情况,家长也有发言权,“现在孩子学习状态有了很大转变,自己愿意去学,能够从学习中得到乐趣,而这都得益于学校老师创新的教学形式、丰富的教学活动。”

此外,简阳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投入3500万元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形成不同学校不同特色、不同学校不同品牌的校园文化。阳安中学围绕“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主题,打造了“正德善治、以文化成”特色校园文化;射洪坝第一小学以“孝”为主题,打造了“诗书立业、孝悌做人”特色校园文化。众多根植于传统文化衍生的校园文化,获得了教育专家、师生、家长的广泛认可。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简阳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驱动,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力推动“十大行动计划”,不断摸索教育发展的“简阳方案”,用素质教育和德育教育,为简阳学子插上高飞的翅膀,打造名师荟萃、名校云集、优质均衡、群众满意的现代化教育格局,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力争到2021年,实现简阳市教育发展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综合实力进入成都市第一方阵,全面建成教育强市。成都商报记者 李春雨

新闻推荐

简阳法院“三破三立”推动执行升级

本报讯(邓林张光才记者吴显云)昨(27)日,记者从简阳市法院获悉,今年以来,该院全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深度挖掘内部潜力,通...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顶层规划、理念创新、辐射引领、全面发展 简阳的高颜值、高品质学校 让孩子、家长、老师都笑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