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简阳市华西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补偿金的申领 居民憧憬的新家:盼“东进”让这里焕然一新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5-13 02:13   https://www.yybnet.net/

简阳华西社区的老砖房,在春节之后渐渐搬空了。在此生活了40多年的袁宝库在搬离前特意拍了很多照片,他说,以前的日子就留给回忆,“从现在开始,我们要过上更好的日子了!”

简阳市华西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是“东进”的首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去年12月,成都召开实施“东进”战略现场推进会时曾提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实施“东进”引领“千年之变”。要按照“高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要求,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东进”战略实施,将“东进”规划落实到重大项目工程上,加快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物量”,全力推动“东进”战略成势成形。

如今,成都“东进”战略实施两周年,“东进”迎来整体成势的关键之年。而简阳市华西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也刚好时满一年。

一年里,简阳市华西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记者从负责项目的成都成房置业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国有土地的630户签约住户已全部完成补偿金的申领。

华西社区地块,处于建设中的高铁新城板块。据了解,高铁新城区域是成都东部城市新区实施“东进”战略的前沿阵地。

目前,华西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推进还在进一步加速中。接下来,华西社区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居民们的生活,也将焕然一新。

心愿

住了几十年的老房终于迎来巨变

4月29日,袁宝库又回到住了40多年的华西社区。他没事就经常回来走走,“想亲眼看到这里一点一点变成繁华都市”。

眼前的华西社区,仍是一条条水泥路,两侧错落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红砖老楼,和80年代的灰墙老楼。墙面严重破损,许多木质门窗已经破旧不堪。袁宝库一直就住在其中一套50平米的房屋中,从1972年,一直到今年春节前。

这里原本是简阳空压机厂的员工宿舍楼。依照新的规划,华西片区正是简阳“高铁新城”重要区域,这里将打造成为简阳高铁新城的“商务商业综合服务轴”,成为繁华都市中的现代化社区,商业发达,服务业完善,交通便利。

而原本位于华西社区内的简阳华西压缩机厂,将搬迁到《成都市产业白皮书》明确的66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城南工业园”内。

去年,早已退休的袁宝库得知这一消息后,心中既喜悦,又感慨。他知道,自己的生活很快就要发生巨变了。

其实,年过七旬的袁宝库并非土生土长的简阳人。他出生于沈阳,在国家支援三线建设的时代背景下,20岁出头就从沈阳气体压缩机厂来到了简阳空压机厂,直至退休后的,再没离开过。

“70年代,这里的房子是很洋气的,都是上海来修的”,他回忆起刚来的时光。彼时,沈阳气体压缩机厂派人来此支援建厂,刚好这里有几栋现成的房子,就在此选址建立了简阳华西压缩机厂。车间工人袁宝库自打来了之后,一直住在“洋气”的宿舍楼里。但数十年过去,“洋气”的宿舍,已变成棚户区。

“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当然很有感情”,他说:“但老楼太旧了,条件简陋,有不少安全隐患,社区环境也确实早该更新了……”40多年来,袁宝库在简阳结婚生子安家,有一个漂亮的新家,始终是他的心愿。

正是因为“东进”的机遇,袁宝库梦想了很久的新生活,终于即将落地。

落实

从项目启动到领取补偿金 仅仅数月

去年5月上旬,作为“东进”的首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简阳市华西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8.10亿元的项目资金正式落地。紧接着,项目的推进驶入快车道。

经过3个月收集情况和居民意愿后,去年8月底,项目发布启动改造公告;去年10月20日,项目正式启动国有土地上房屋签约工作;去年12月26日起,项目已正式启动对棚改住户的房屋补偿金兑付工作。今年1月3日,首批近30户住户开始领取补偿金。

目前,该项目国有土地的630户签约住户已基本完成补偿金的申领。等待他们的,将是崭新的生活。

袁宝库在春节前就完成了签约,以及补偿金的领取。依照该项目所创新的补偿模式,领取到补偿金后,对符合条件的棚改住户还可选择“定向”购房。新小区仍规划在华西社区,离原来的简阳华西压缩机厂宿舍很近,只有几分钟路程。

原本就对这片生活了40多年的地方有着深厚感情的袁宝库,十分欣慰。“补偿金加上自己添点儿钱,能买个比以前大不少的新房子,这回真的可以高高兴兴养老了!”

另一位棚改住户魏文英,也选择了拿到补偿金后“定向”购房,原本就和袁宝库是老邻居的她,未来,又要跟袁宝库做邻居了。

魏文英对新家充满了期待。与老乡李宝库差不多,魏文英是1973年从沈阳来到简阳。不过支援三线建设的,是魏文英的父母。刚来的那一年,魏文英只有5岁。

“上学、就医、工作、吃饭、买衣服,一直都是在片区内,我从小在这里长大,没想到这里终于要焕然一新了”,魏文英说,上世纪,简阳空压机厂员工最多时候有超过4000人,也曾非常气派。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她,念旧,舍不得离开,“没想到,我们还可以‘定向’购房,选择回到华西社区重新安家”。

其实,与袁宝库、魏文英一样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数。据简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开展前期曾针对片区内棚改住户的需求、诉求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和论证,在以居民们合理诉求为出发点的基础上,制订了更接地气,更具可行性的改造方案。因此,像袁宝库、魏文英一样的住户们,才会更加有获得感,更加期待未来的生活。

展望

待到将来

老社区摇变繁华都市

搬离了简阳空压机厂宿舍楼的袁宝库,在附近租了一套大房子,干净整洁,交通便利。他说,年纪大了,赶上了“东进”这波红利,该是时候享享福了。等到“定向”购房的项目完成,他便搬回华西社区,享受生活。

对他而言,能亲眼看到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摇身一变成为繁华都市,那是再欣慰不过的。

他很关注“东进”的进展,尤其是华西社区的改造点滴。

从位置上看,华西社区地块处于机场、高铁新城和简阳老城区交通门户位置,是高铁新城“一心、两轴、四组团”中的“商务商业综合服务轴”。作为成都东部城市新区实施“东进”战略的前沿阵地,高铁新城规划城市建设用地6.52平方公里,可容纳居住人口7万人。

未来,华西社区地块将依托地段优势,结合区域山水与丘陵地貌景观,打造“迎宾大道”沿线的公共服务区和生态居住区,满足地区及周边居住配套功能。“拆除后,这一片将规划改造成一个囊括高档社区、医院、学校等在内的邻里单元” ,成都成房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是因为城市的未来与居民的幸福息息相关,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实施单位一直以居民的诉求和利益为出发点,扎实谋划前期工作、科学制定定向定价购房方案等措施,力挺居民的幸福感,由此得到居民的支持,加之“东进”的政策支持,华西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得以进展“超速”,为尽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高城市化水平提供了模范做法。

“我们是受益者”,袁宝库说,更美好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刘海韵

新闻推荐

成都散文家卢子贵去世 享年87岁 曾获中国散文学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

昨日凌晨5时,成都作家、四川省散文学会创始会长、原四川省广播电视厅厅长卢子贵因病去世,享年87岁。卢子贵,1932年出生,成都...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简阳市华西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补偿金的申领 居民憧憬的新家:盼“东进”让这里焕然一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