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简阳:三篇“乐章”奏响县域经济“最强音”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6-06 06:28   https://www.yybnet.net/

5月28日,全省2018年度县域经济发展成效考核结果公示,简阳市候选2018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这是该市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集中体现。

2018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3.8亿元,增长8.3%;竞争力指数排名西部百强县第16位、全省第3位;荣登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排行榜,分别列第48位、第91位……

紧紧围绕“四大历史任务”,抢抓“东进”历史机遇,该市着力奏响规划引领、项目发力、创新赋能三篇“乐章”,为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注入新动能,奋力推动县域经济迈上了新台阶。

规划引领

描绘县域经济发展壮阔蓝图

规划是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引,也是县域经济健康发展的牵引。县域经济不是“县级经济”,必须要从全局观形、从长远察势,才能抢占未来制高点,掌握发展主动权,实现弯道超车。

抓规划引领,是简阳全面融入成都以来,用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

该市主动把县域经济发展放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成都“一体两翼”发展大格局中思考和谋划,坚持与时俱进、传承创新,为处在全新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中的三新简阳,擘画出了波澜壮阔的发展蓝图——

明确了新时代简阳“三步走”的奋斗方向、建设三新简阳的工作目标、推进三大转型的战略路径,确立了“‘城山相映、人水共生’的活力文明城市”发展定位、“东部城市新区综合服务基地”功能定位、“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基地”产业定位,优化形成“两江十桥七组团”城市空间格局和全域“3、4、10、N”城乡空间结构,提出了创响空港名城、物商之都、旅游胜地、美食天堂“四张城市名片”,着力将简阳建设成为集生态之城、产业之城、智慧之城、文明之城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

这是该市从战略谋划上登高望远,从路径选择上与时俱进,坚决克服狭隘的地域观、静态的人口观、落后的层级观、静止的区位观、保守的基础观,用具有科学性、引领性、未来性的规划指引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壮阔蓝图。

项目发力

筑牢县域经济发展重要支撑

2019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开工重大项目32个,总投资114.7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33.7亿元;2019年一季度产业功能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开工重大项目13个,总投资108.4亿元……2019年,是该市确定的“项目攻坚年”,全市上下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重点项目建设场面遍布雄州大地。

项目建设是加快城市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杠杆。如果说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那么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一批项目,就会形成一个新的增长极。

该市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着力将中央、省和成都市决策部署简阳化、项目化、具体化,编制实施“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576个。重点项目数量这么多,如何保障项目推动有力、建设有序、竣工有时?

“我市健全落实项目工作月例会制度和‘周三项目日’制度,创新‘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务实高效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2018年,我市完成了重点项目投资283.7亿元。”该市重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简阳在重点项目融资和土地保障上改革创新,建立了“母基金+子基金”模式,已组建城投基金、交投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6支基金,进一步强化了项目资金保障;同时,探索建立项目用地“1+1+3+N”保障机制,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共争取各类项目用地指标3804亩。

当前简阳多重机遇叠加,已跃升成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的投资热土。抢抓机遇,趁热打铁,大力招商引资是该市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的又一生动实践。聚焦招商引资“三个转变”,瞄准“六类500强”,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把手”带头开展小分队招商、点对点招商。2018年,该市新签约引进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等重大项目26个,到位内资137.2亿元。

创新赋能

注入县域经济发展活水源泉

改革创新是县域经济保持发展动力,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的“活水源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提升发展成效,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是该市持续推动县域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

深化重点改革,释放发展动能,是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的务实之举。该市创新实施“10+N”改革,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改革,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办理、一网通办”,探索实施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审批全程无偿代办和企业投资承诺制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百舸争流千帆竞”的县域经济激烈竞争中,实现“乘风破浪立潮头”的发展愿景,离不开“点石成金”的科技创新。

“我市与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电子科大及川发展、川能投、华西集团、成都城投、兴蓉集团等开展了战略合作,持续推动校院企地融合发展。”该市经科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简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R&D投入1.5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00亿元。据简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深入实施“蓉漂”计划,加快推进1010套人才公寓建设,新引进国家、省和成都市高层次人才133名,培育技能人才631人。

通过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创新增添发展活力,可以看到“千年之变”机遇期的简阳,正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翻开了新时代简阳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范宇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汤斌

新闻推荐

21家涉农企业签订14.4亿元意向融资协议

本报讯(刘伟兵记者吴平)5月27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成都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召开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对接会...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简阳:三篇“乐章”奏响县域经济“最强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