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中考升学谣言又来了! 谁在贩卖教育焦虑? 市教育局:谣传数据是错误的,今年中心城区普高招生计划较去年有所增加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6-14 01:37   https://www.yybnet.net/

13日成都中考开考,此前一天,不少家长的朋友圈疯传着这样一段文字:“成都明天有12.08万学生参加中考,计划普通高中招生4.3015万!4.3015万以外的意味着被普通高中拒之门外。四七九中计划招生3100人,这个升学率意味着什么……”

对此,成都市教育局明确表示,43015人仅是中心城区(“11+2”)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郊区新城招生计划为22515人,总计65530人,所以谣传的数据是错误的。

真实情况:

谣传数据错误 普高招生较去年有所增加

此前,成都市招考办公布过2019年中心城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公办和民办较去年都有所增加:

今年中心城区(“11+2”)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共43015人,占本市户籍考生报名人数75%。其中公办学校招生计划为34215人,较去年增加1885人;民办学校招生计划约8800人,较去年增加634人。

不仅如此,为推进中心城区教育融合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今年,除棠湖中学、新都一中、温江中学、大弯中学、郫都一中、航天中学继续面向“5+2”区域招生外,新增龙泉中学、青白江川化中学、新都香城中学、简阳中学、彭州中学、都江堰青城山高级中学等6所普通高中面向“5+2”区域招生。12所学校面向“5+2”区域招生计划为650人,较去年增加350人。

同时,今年省级示范性公办普通高中面向中心城区(“11+2”)招生计划达23035人。

教育专家:

培训机构不应贩卖焦虑

事实上,早在2019年初,就有一些自媒体发布过类似谣言,红星新闻曾做过详细辟谣。当时,几个非官方自媒体发布网文称:2018年成都“5+2”区域普高率为57.9%,有8980名学生不能上普高,只能面临分流读职高或辍学。

记者注意到,上述网文的发布者多为培训机构。实际上,2018年成都“5+2”区域高中升学率已达66.4%。

市教科院院长助理黄祥勇表示,这些文章核心套路就一条:贩卖教育焦虑,以此博取关注。“我们也注意到,生产这些网文的多是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贩卖焦虑无疑有助于提升其业绩。但其中多处措辞明显违背了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必须予以纠正。”

黄祥勇也提醒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这些来路不明的网文“绑架”。同时,家长们的观念也要与时俱进,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个别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知依然有偏差。其实,无论是普高还是职高,只有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现在社会对人才的评价方式越来越多元,读普高考大学,早就不是孩子唯一的出路了。美国、德国、瑞士等国的中职教育就发展得相当好。”

2018年12月27日,市教育局公布了中考改革方案。记者注意到,方案中明确提出,成都市将改革优化招生计划,适当提高普通高中招生比例,推动普职协调发展。“进一步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并不意味着中职教育中途‘退场’,不能让高中阶段教育变成一种单纯的升学预备教育和文化知识教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新闻推荐

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医院党建工作的思考

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医院党建工作的思考陈强新形势下医院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中考升学谣言又来了! 谁在贩卖教育焦虑? 市教育局:谣传数据是错误的,今年中心城区普高招生计划较去年有所增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