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契合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特征共谋大手笔成资同城化路径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6-14 07:39   https://www.yybnet.net/

□林杰刘畅

5月22日,资阳市名医馆开馆揭牌。省级名医团将常驻资阳,市民通过网络、窗口预约挂号,可在家门口享受名医专家团的优质看诊服务,解决了看名医挂号难问题,标志着成都、资阳两地在公共医疗服务领域的进一步“同城”。

这是成资同城化在医疗服务领域的一个新进展,也是管窥成资同城化释放利好的一个侧影。成都“东进”,资阳“西迎”,成资同城化发展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去年资阳明确将成资同城化作为引领全市发展的“头号工程”强力推进,实现良好开局;今年,资阳又将其确立为“全面落地落实年”集中攻坚的七件大事之首,谋划细化“12458”路径抓紧抓实,从宏伟蓝图到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从交通、产业、文旅、民生到多领域共谋发展,各级各部门密切协作、共同发力,推动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

契合时代:同城化彰显区域经济一体化特征

同城化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发展一体化的客观要求。加速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当今时代经济发展的特征。区域经济一体化在国家内是以大城市、特大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和城市带以及城市之间的区域合作。表现为城市空间向区域空间转化的特征,传统的城市体系发生着不断变化。

在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对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作出了战略谋划。特别是四川省委高度重视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要求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突破,并将“主干”从“成都”扩展升级为“成德眉资”,前所未有地突出了资阳在成都平原经济区、环成都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为资阳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搭建了新平台、开拓了新空间。”

成都与资阳的合作起步早、发展快,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成都与资阳开启合作;2010年,资阳加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多方合作;2011年,资阳与成都共用“028”区号;2016年,成资一体化发展全面推开;2018年,签署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翻开从“一体化”到“同城化”崭新篇章;2019年,《成资同城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出炉,共同谋划生成92个重点项目事项清单。

2018年7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到资阳视察调研,作出了“成资同城化要率先突破”的指示。如果说东部沿海城市一体化是市场自发的“经济性自选动作”,那么紧跟时代步伐的成资同城化,则是四川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区域性统一动作”,同时也为资阳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大局中提供了宝贵的机遇。

抢抓机遇:项目推介两地政企深度融合拉开大幕

面对成都“东进”、重庆“西拓”步伐加快等重大历史机遇,做好做足“成渝”和“临空”两篇文章,资阳市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并制定“12458”突破路径。全市上下与成都全覆盖对接沟通、高效率洽谈合作,实现了成资同城化发展良好开局。

“成资同城化带来的机遇是把这幅宏伟蓝图的大写意变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事项,并推进加速突破”,资阳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成资同城化将有助于资阳城市能级的整体提升,有助于两地产业链升级打造,相互补充。尤其是在公共服务方面有助于资阳市缩小与成都的差距。

去年11月27日,“成都企业市州行”暨成资同城化合作项目事项签约仪式在资阳市雁江区成功举行,活动共签署28个合作项目事项,有力推动成资同城化落地落实、见效突破。

今年资阳市已经举行了4次投资推介会,全面推介成资同城化发展机遇和项目,特别是借“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契机,专题举办成资同城化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签约项目36个,投资金额231.2亿元。

成都高新区、简阳市、蒲江县、金堂县、邛崃市分别与资阳高新区、资阳临空经济区、雁江区、乐至县、安岳县达成协议,将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推动成资同城化加速突破。政府、部门及企业间合作涉及农业、工业、金融、旅游文化等多个领域。

推进成资同城化,不仅为资阳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同时也为广大客商大展宏图提供了重要平台。资阳市突出交通先行全力构建成渝空铁陆立体综合交通枢纽,突出产业为重全力打造成渝中部产业集聚示范区,突出城市提升全力建设成渝中心城市配套服务基地,突出开门开放全力构建成渝中部投资首选地,全力营造作风最实、程序最简、服务最优、效率最高、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最有效的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助力广大客商和企业放心发展、安心创业、成就梦想。

突出成效:创新机制同城化步伐加快

今年1月,资阳市利用机构改革契机,在全省率先组建同城化发展工作局,专责推进同城化发展,受到省委高度肯定。并与成德眉3市协商联动,即将组建成德眉资同城化联席会议办公室,分别派员到成都集中联合办公。

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资阳市把成资同城化涉及资阳的各项重点任务、重大合作项目逐一分解细化,落实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对同城化工作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年终以总分20分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倒逼成资同城化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成资同城化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成效。

在规划编制方面,编制完成《成德资产业联动区先进制造业布局规划指引》初稿,初步完成《沱江发展轴(资阳片区)空间规划》和《成资同城空间规划》前期基础工作,梯次启动了《成资同城化轨道交通规划》《成资现代农业同城化产业发展规划》《绿色农产品加工配送区规划建设方案》等专项规划。

在基础设施方面,成资同城化8个交通项目全部纳入省公路国土空间控制规划项目库;3条连接天府国际机场的道路全力推进,成资渝高速累计完成投资74亿元、年底将完成主体工程,成资大道与成都签订共建协议、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成资临空大道资阳段开工建设;蜀都大道东延线(资简段、乐简段)已与简阳就接线方案达成一致意见,乐金快速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成自宜高铁开工建设,成南达高铁经资阳北站方案获得支持、可研报告正抓紧编制,轨道交通资阳线正加紧报批立项。

在产业协作方面,成德眉资联合发布实施支持制造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成都490余户鞋企签订落户资阳协议、110余户正式投产,与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合作、与龙泉商用车配套企业协作配套、成都科伦集团加大对安岳科伦投入、成都新华能重整四海公司等14个工业项目有序推进;策划推进2条成资旅游主题线路建设,联合推出天府旅游年卡,公铁物流等9个服务业项目有序实施,资阳产品进蓉城活动成功举办,成都交子金融“5+2”平台等延伸服务资阳;引进成都4户企业共建柠檬标准化种植基地近5000亩,成都正大生猪养殖等14个农业项目落地建设。

在公共服务方面,成渝高铁成资间增开6趟、达18.5对、最短发车间隔20分钟;天府通“成资通”卡发行9.5万余张,地铁刷卡功能全线开通,正推动实现成资公交、地铁享受对方城市的优惠政策;签订成德眉资职教联盟协议,与成都教投集团达成教育合作共识,全市34所中小学、4所公办职中与成都市优质学校一对一结对,成都博骏公学乐至分校今年9月将开始招生;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合作不断深化,社保卡实现在两市近800家医疗机构和5200余家医药机构异地结算。

今年,资阳市全力推进成资同城化90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将在项目推动、产业协作、板块对接、公共服务、政策协调等五个方面实现突破。

随着成资同城化持续推进,“研发在成都、孵化在资阳”“总部在成都、基地在资阳”“消费群体在成都、配送基地在资阳”“工作在成都、生活在资阳”或“生活在成都、工作在资阳”的生动局面正加快形成!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推荐

简阳市贾家中心卫生院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简阳市规划馆

简阳市贾家中心卫生院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简阳市规划馆为进一步增强中层干部及党员对家乡的深厚情感,激发大家发展家乡、建设...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契合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特征共谋大手笔成资同城化路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