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从26岁到68岁摆渡摆渡 四十多个寒暑 6月30日牟成全坚守一生的渡工生涯将画上句号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6-21 08:34   https://www.yybnet.net/

还有几天就要退休的牟成全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老牟的渡船离岸

经过多年风吹日晒,牟成全黝黑的手臂看上去结实有力

6月30日,牟成全将退休,结束他坚守一生的摆渡生涯

沱江水奔流向前,两岸水草丛生,远山如黛,宽阔的江面一片平静,岸边几只野鸭子扑腾着翅膀。“嘟嘟嘟。”伴随着发动机的声音,一艘船从对岸拔锚起航,驶过江心,停靠在岸这边的码头。船上下来了几个村民,“老牟的船坐一回少一回了。”几个人小声嘀咕着,言语中似有些不舍,向着集市的方向走去了。

还有几天就是6月30日了,也就是牟成全退休的日子,渡工生涯就将画上句号,从26岁到68岁,牟成全以船为伴,以江为伴,撑船渡人,四十余载。

到底是什么让这个沱江上的摆渡人坚持了40多年,连续几天,记者来到沱江畔。在采访中勾勒出牟成全的人生——有关坚守,有关奉献。

热闹和一个人无关

船要随叫随到,吃住都在船上,24小时待命,没人的时候,就是等待,没有任何娱乐设施,只有与孤寂为伴

沱江从五凤溪出金堂,在与之交界的简阳市宏缘乡拐了一个U字形的弯,这是沱江在简阳境内的第一湾。宏缘乡依沱江而建,易家坝、河心、壮家3个村则位于U字形的湾里,三面环水,一条沱江将3个村与宏缘乡隔开,船,自然成了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

6月19日,正是宏缘乡逢场的日子,卖西瓜的、卖卤菜的、卖日用品的……吆喝声、招呼声,集市热闹非凡。

但热闹却和一个人无关,沿着集市往沱江下游走1公里左右,就到了宏沙码头,一眼望去,江水滔滔,水草茂盛,一条船孤零零地靠在岸边,船尾一面红色的小旗子在风中飘扬。

见记者来了,从船上下来一个人,他就是牟成全。个子不高,头发斑白,手臂黝黑,当他向记者伸出手时,一眼就可以看到布满了老茧的手心,握上去,粗糙而有力。“早上我送了赶场的过江,一上午了,一个人都没看到,你们是稀客啊。”牟成全热情地说。

船要随叫随到,牟成全吃住都在船上,24小时待命。有人要过江,他就开船摆渡,一个人也要送。没人的时候,就是等待,默默地等待。船上没有任何娱乐设施,只有与孤寂为伴,时间就像静止了一样,江水流逝,一晃,42年过去了。

没有十年做不了好渡工

船一靠岸人就想上岸,因为岸上有吃的耍的,还能挣钱,船上什么都没有

易家坝、河心、壮家3个村有5000多人,在鸣阳大桥没有通车之前,出行全靠坐船。“以前要上成都,都是坐船到五凤、灵仙去坐火车。”宏缘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牟成全就是河心村人。

牟成全撑船的手艺是一个叫张富才的老党员教他的。那时的牟成全还是个小伙子,干完农活之后,经常到沱江边捉鱼,到张富才的船上去玩,一来二去,张富才看中了他,人老实本分,吃得苦,是撑船的料。就这样,张富才把自己的手艺都交给了他,没交给自己的儿子。

1977年,在学了一年后,牟成全撑着篙竿、划着木船上了沱江,一竿又一竿,一年复一年,船从江这边到对岸,再从对岸回来,反反复复,往来如此。

坐船的费用最早是1分钱,然后2分、5分、1角,到现在也不过1块钱。“没得个10年,不要想当个好渡工。”牟成全说,才开始撑船的10年,船一靠岸人就想上岸,因为岸上有吃的耍的,还能挣钱,船上什么都没有。只有熬过了10年,心才慢慢地静下来,在船上坐得住了。

“渡工的收入不高,随便干点其他的,都不止这点钱,但老牟却一直坚持了下来。”宏缘乡船管站站长李均说。

最终选择了这份苦差事

牟成全本有机会不干这一行,到城里去挣更多的钱,他短暂离开,最终还是选择了撑船渡人

有俗语说“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撑船是个苦差事,夏天烈日当头,冬天江风凛冽。江边湿热重,几十年下来,牟成全的双腿都有风湿,往下蹲都有些恼火。40多年间,牟全成本有机会不干这一行,走下船,到城里去挣更多的钱,但他最终选择了撑船渡人。

大约30年前,牟成全短暂离开过,家里负担大,左邻右舍都到城里去挣钱了。他也到了成都,在火车北站干起了搬运工,领着固定工资,还可以赚些外快,收入远超在沱江撑船,而且更自由。

短短一个多月后,乡里就派人来找他,希望他回去。原来重新找的撑船的人才撑了一个月,就吃不了这个苦,不干了,村民都想牟成全回去,他船撑得好,态度也好。

牟成全选择了回去,回到沱江边,继续撑船,城里打工的日子就这样结束了。一个夏日的深夜,天空下着雨,江水有些上涨,牟成全睡在船上,突然一个村民背着一个人上了船,这个人肚子痛得不行,要到江对面的诊所去。深夜,大雨、涨水,那时是木船,在这种情况下渡江很危险,看着病人捂着肚子大叫,背他来的人苦苦哀求,牟成全还是拔锚,凭着娴熟的撑船技术将人送到了对岸。

他把这一段沱江水摸得透透的

摸不透的真不敢到沱江上来开船,安全是第一位的。还有几天时间就退休了,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现在坐船的人越来越少了,很多时候半天都等不到一个人。”牟成全感慨地说。近年来,随着交通的不断发展,渡口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繁忙,坐船的人很少了,船早已从木船换成了铁船,装有发动机,无需再用篙竿撑了。坐船的少,收入不高,年纪也大了,牟成全仍然选择了坚守。

有几十个娃娃要坐他的船到学校读书,每天早上6点40分准时开船,将孩子们送到对岸,下午6点再接回来。每到逢场,赶场的村民们要坐船到乡上,他一早就开船将村民送到渡口,然后就一直在船上等着。

40多年,牟成全把这一段沱江水摸透了,哪里有暗流,哪里有礁石,他都一清二楚。他的虎口有很大一道伤疤,这是10多年前留下的,丢篙竿下水的时候遇到暗流,巨大的力量将他的虎口拉了一条大口子,前前后后一个月才好。

“摸不透的真不敢到沱江上来开船,安全是第一位的。”牟成全说,如果当时他选择不干了,还真找不出一个合适的来替他。

42年了,牟成全终究要退休了,“还有几天时间,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他说。

本报记者 何良 摄影 马丁

新闻推荐

一山双心 三轴四环 多廊多片 中心城区景观照明规划出炉灯火通明锦官城 点亮夜间经济

本报制图申娟子兴隆湖天府熊猫塔安顺廊桥作为点亮夜间经济的景观照明工程,最近又有大动作啦!成都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26岁到68岁摆渡摆渡 四十多个寒暑 6月30日牟成全坚守一生的渡工生涯将画上句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