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十年前“误入”国风音乐圈 她因爱殇走红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7-09 06:07   https://www.yybnet.net/

小时的国风音乐与古装相得益彰。(本版图片由受访者供图)音乐人小时。

受访者提供的人设图。

“枯雪问月,寥寥世人为何相?月自不答,我却妄绘世间相。容我抱坛高声唱,酒酣泼墨三千丈。蘸星光,阖眸绘心中万象……”7月5日上午,四川独立音乐人小时发行了她参与的新歌《妄绘世间相》。这是近一个月以来,小时交出的第5首国风音乐单曲。显而易见,她是个高产音乐人。

无心插柳

十年前录的歌意外走红

小时是四川简阳人,自小喜欢音乐。在她四五岁的时候,妈妈给她买了一台玩具钢琴,没多久,她就自己摸索着弹奏起了当年红极一时的《小龙人》。虽然喜欢音乐,高中还学过一段时间美声,但小时并没有考取艺术类院校,甚至大学专业都是与音乐毫无关系的国际经济与贸易。

可超高的音乐天赋让小时的听觉尤为敏感,这对她学习外语帮助很大。“我的数理化一般,但英语口语一直很好。”大一时,小时接触到了口译,自此图书馆成了她的“第二教室”。大二时,整天和各种外语资料打交道的小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翻唱网站。在那里,她接触到了很多有意思的、喜欢音乐的网友。

在这帮音乐网友的帮助下,小时也开始研究录音软件,学习录音、混音。今年电视剧《东宫》里备受欢迎的插曲《爱殇》,正是小时10年前录制的原创单曲。歌声里,小时声音苍凉、温暖,包含韵味和情感,充满魔力,让人惊艳。因为这首歌,小时的歌迷也从原来的国风音乐圈扩大至影视圈。

“《爱殇》是我们音乐制作的起点。”10年前的2009年2月14日,小时在出租屋里与翻唱网站上认识的成都本地音乐网友小幻和驮二爷一起录制了《爱殇》。当年专心口译工作的她,没想到抱着“打酱油”心态帮忙录的这首歌曲会在十年后翻红。更为巧合的是,2019年2月14日正是《东宫》开播的日子。“如果没有当时几个平凡的年轻人,就没有这首歌。也正是有这么多人喜欢,才有我们继续做歌的动力。这首歌是我一切音乐的起点。”

讲究细节

三个月制作一首歌曲

除了《爱殇》,《望》《入梦》《爱晚亭边》《同簪》《我在赶去找你的路上》等都是小时的作品。小时是个地地道道的“细节控”,每一首歌的制作周期至少三个月。就像上个月在抖音霸榜的歌曲《你说你曾在西湖边做了一个梦而我今天恰好捡起》,光母带就出了13版,混音出了29版。期间经过了大量的沟通、修改、调整。

“一首歌出来,不是歌手一个人的功劳,词曲编唱混,缺一不可。”小时感谢自己遇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我们愿意花钱花精力去做。没有产生收益时,是为爱发电;现在有收益了,更要不忘初心去深耕。”小时分享了一个数据:据国际唱片协会IFPI发布的《2019年全球音乐产业报告》数据显示,在2017年首次进入全球前十大音乐市场的中国,2018年的排名升至第七位。“大家都说今年是音乐版权的元年,中国原创音乐开始百花齐放。”

接下来,小时会和自己的音乐小伙伴继续尝试多种曲风。“现在主要是三个方向:国风、电子、流行,这是我们擅长也喜欢的,放克、爵士也会尝试。”其实,对一个音乐团队来说,坚持做一种风格,会提高辨识度。“我们现在风格不纯粹其实并不明智,虽然有点遗憾但音乐的世界五彩斑斓。R&B和Soul的律动会让人自由愉悦,国风的仙气、Future Bass的节奏,每一种曲风都有独特的美感。”

如今,中国国潮崛起,国风音乐成为新风尚。小时就拥有不少90后、00后歌迷。“音乐作品跟每个人的成长记忆有关,可能我们小时候就是流行歌曲,但他们这一代的记忆是从国风开始的。国风音乐的大气唯美,体现出来的文化自信、自豪,都是大家喜欢它的原因。”现在,也有不少00后音乐人走出来了,“他们非常有灵气。”小时经常跟年轻音乐人进行交流,“原创环境很包容,不会排斥新人,大家都拿作品对话。”

31岁回归

音乐会成为人生的印记

音乐之外,小时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会为孩子的教育、家人的身体、生活的琐碎操劳。但每天晚上两个小时的音乐时间,可以让她把自己从生活状态上抽离出来。“音乐让我找到了其他事物不能给予的快乐,可以让我变年轻。虽然体力上累,但精神上很放松,没有强迫感。”爱音乐就想做好,收获都是意料之外的。

现在,除了唱歌,小时也在尝试自己作曲作词、担任音乐监制。“你接触音乐制作之后会慢慢学到很多,偶尔会有些旋律钻到你的脑子里来,你就想把它结构化,想让它成型。”小时坦言,自己在创作上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天赋,但她还是想尝试。“就像打游戏,虽然还是初级玩家,但希望有进步空间,要促进自己学习。”

在音乐这条道路上,小时从来不给自己设定框架,她更不想重复自己。“女生都喜欢买买买,这的确会有愉悦,但是太短暂了。可音乐的愉悦很长效,还能促进我去‘充电’,也是我人生的记录。”7月28日,小时的个人专场音乐会将在成都举行。

小时说,十年前自己因为爱好“误入”原创音乐圈,31岁再次回归圈子,她开始用音乐记录人生。“《爱殇》是十年之后大家发现了它,那我现在做的歌,两三年、五六年之后可能会被发现。如果没被发现也没事,该干嘛干嘛。我记录了自己的人生,它会成为人生的一个印记,对自己对团队有意义就够了。”

国风音乐:

不止古风,也有嘻哈

“凡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华语流行歌曲,皆为国风。”“国风音乐”以中国传统文化为音乐文化内核,表现形式也极具多元化,古风的宫商角徵羽之外,音乐风格也可以包含嘻哈、摇滚、民谣,甚至是电子等元素。

其实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女儿情》《沧海一声笑》《千年等一回》等脍炙人口的影视金曲就曾掀起一波国风音乐热潮。此后,周杰伦、王力宏、林俊杰的作品《东风破》《青花瓷》《盖世英雄》《醉赤壁》也成为了传唱度极高的经典歌曲。近两年,包括霍尊的《卷珠帘》、杨宗纬的《凉凉》等歌曲获得了广泛关注,华晨宇、吴亦凡等音乐人还将摇滚、说唱等元素融入国风音乐,创作出了《齐天》《天地》等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国风单曲,进一步拓宽了国风音乐的受众群。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国风音乐圈也已初具规模。以2015年5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结绳纪”国风音乐盛典为节点,古风音乐不再局限于网络空间,开始正式以“国风音乐”走进大众的视野。2016年9月,米漫又在北京鸟巢主办了大型国风主题演唱会“心时纪”,吸引了近5万人到场观看。

据2018年6月中国国风音乐发展研讨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每年中国举行的国风音乐会不下500场,参与受众人数更是多达3000万,而互联网视频播放量仅仅2017年一年在B站就超过1亿次。其中,极具高人气的中文VOCALOID家族,还以国风为元素,创造了以洛天依为代表的一系列的中国虚拟偶像,网友以虚拟偶像的音源创作出了一系列高人气国风音乐作品,并在各大网络平台受到广泛传播。

综合来看,作为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音乐的代名词,国风音乐有着极强的包容性,作为当代中国音乐的新生分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音乐文化的内核,具备极强的影响力和天然的主流特性。目前,国风音乐已经迎来了真正意义突破次元壁,覆盖更广泛受众的时机,甚至将成为华语流行音乐未来的风向标。本报综合

对话

“音乐对我就像空气”

封面新闻: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喜欢唱歌,唱歌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小时:从小就喜欢音乐。音乐意味着空气。

封面新闻:特别喜欢国风歌曲?

小时:因为《爱殇》误入国风圈,然后慢慢领略到国风的东方美感。

封面新闻:你算是高产歌手吗?

小时:算,除了生活工作,其他时候都是做音乐。

封面新闻:身处音乐圈的你怎么看待音乐行业的现状?

小时:原创音乐百花齐放的时代来临,未来可期。

封面新闻:你的歌里有很多情感跟思考,与青春有关。作为青年歌手的责任和担当是什么?

小时:通过音乐传递正能量,表达各种情绪的美感,对人生的感悟和思考。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年前“误入”国风音乐圈 她因爱殇走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