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简阳市平窝乡火烧庙村集体经济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7-26 09:57   https://www.yybnet.net/

简阳市平窝乡火烧庙村

集体经济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简阳市平窝乡火烧庙村位于简阳河东片区,因地势高,水源远,生产灌溉用水极度缺乏,全村以种植玉米、红薯等传统农作物为主,“靠天吃饭”情况严重,长期以来村民思想消极保守,缺乏产业发展积极性。2018年7月,火烧庙村驻村工作队向成都市科技局申请帮扶资金70万元,建设标准化大棚、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示范种植羊肚菌23亩,藤椒50亩。从去年上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

发展设施农业

找到产业发展突破口

以前火烧庙村种植的多是玉米、红薯等传统经济作物,大多都是老百姓自产自销,经济效益极其低下。火烧庙村的驻村干部们对火烧庙村的整体情况提前做了一个大考察。村干部们特意邀请四川省农科院和成都农科院的专家对基地的土地进行考察。经过多方考察、多番论证并结合村上实际,火烧庙村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建设蔬菜种植大棚,发展设施农业,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作物。

在设置标准化大棚的同时,火烧庙村建立了相应的配套设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成都市科技局将一个科技示范棚赠送给火烧庙村的同时,也将“便利和科学监测”带给了示范基地。这个“高科技产品”可以实时测量土温、土湿、光照、温度、湿度、包括二氧化碳的浓度,提供准确直观的数据,随时监控。

火庙村产业基地依靠科技力量、现代技术改变了之前种植作物过分依赖于自然天气的状况,为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创新种植模式

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

火烧庙村大棚基地采取的是“菌菜套种”的模式,这种套种不是传统意义上间隔式的套种,而是时间段上的套种,一年中拿半年时间种植羊肚菌,另半年时间来种蔬菜,全年循环轮作。

在去年十月份到今年三月份种植羊肚菌,今年三月份到八月份种植的是番茄、圣女果、甜瓜。

这种创新的种植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而且还可以通过种植不同的作物来调节改善土壤的品质,有效降低种植作物的患病率。

拓展销售渠道

让好产品走出去

好产品种出来了,怎么让它卖出去?

谈及这个话题,火烧庙村驻村第一书记蒋青淞显得兴致勃勃,“目前,火烧庙村种植作物的销售方式有两种,其中主力还是大家所熟知的传统方式——找专门的业主,他们有固定的销售网络,能提供专门的销售渠道。但今年我们还试着做一些临时的销售。比如说我作为第一书记,通过朋友圈来售卖,今年种植的小番茄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销售额到目前为止有上万元了。”

原来,得益于简阳靠近成都的地理优势,成都市场广阔,需求量大。火烧庙村产业基地生产的番茄、圣女果、千禧果、羊肚菌等作物主要还是通过业主收购的方式销往成都。因此,火烧庙村作物在销售上并不存在多大的困扰。

共享发展成果

让每个人都参与其中

为了让全村群众共享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成果,激发大家感恩奋进共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热情,火烧庙村在今年建党节前举办了“感恩奋进甜瓜会”。

“我们把今年种植的甜瓜抱了几十个出来,把全村的人都喊到了一起,坐在坝坝里头,跟大家一起分甜瓜,讲甜瓜,话脱贫,让村民品尝到自己村里种的甜瓜,共享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甜瓜甜在口头的同时,那份甜蜜也流进了村民们的心里。

采访中,正在大棚里采摘番茄的嬢嬢说:“我们都是一个村上的,农闲的时候就过来帮忙摘番茄,一天还能赚点工钱,又不耽误干活,还是多巴适的。”

“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火烧庙村在自身集体经济取得发展的同时,也将实实在在的利益带给了火烧庙村的村民们。

从无到有,从零收入到年入10万元,火烧庙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面对取得的成绩,火烧庙村村干部们心生喜悦。但探索的脚步不会就此止住,如何做到从有到优,将会是他们未来前进的方向。

下一步,我们村将以“党群服务中心”“产业发展基地”“火烧庙法治文化大院”为中心,准备种植400亩藤椒,因此,我们准备引进合作的业主,在火烧庙建立烘房、冻库,对作物进行加工,便于运输、便于储存,形成产业化链条,促进火烧庙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蒋青松

新闻推荐

龙泉山东侧建“东部新城” 成都:破局“东进” 未来已来 “五级城市单元”“快速路盒子”“战略留白”等新词解锁发展

“五级城市单元”“快速路盒子”“战略留白”等新词解锁发展规划提出了构建“一山一水四廊多湖”的生态格局。东部新城规...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简阳市平窝乡火烧庙村集体经济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