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沱江之源的木船运输合作社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0-09 02:05   https://www.yybnet.net/

金堂旧貌。

□赖怡 文/图

蜀中四大名镇赵家渡的韩滩码头。

晨光熹微的早晨,沙滩上,桐油干透的新船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桅杆上披着长长的红绸,顶端绾一个硕大的绣球,像一个身披金甲,欲赴沙场的战将。舞狮伴随着喧天的锣鼓,时而乖顺,时而跳脱,围绕着新船狂欢。造船的掌墨师用斧头利落地杀了一只大红雄鸡,绕着船跑,让鲜红的鸡血给新船缠上一道红环。此时,鞭炮轰鸣,两岸围观群众人头攒动,欢声若雷。随着一声亢奋的沱江号子,四五十个汉子将8米长的大船齐力拖入水中,大船在江水中激起阵阵波涛。

1956年,金堂木船运输合作社第一艘船舶成功入水了!

木船运输合作社是一个集体组织,分为木船制造合作社和水上运输合作社。合作社里的木船厂建在赵镇古老的韩滩码头。金堂县城,美誉为三江合一的水城,即毗河、青白江、绵远河汇流为沱江,历史上水运极为发达。

赵镇有一片宽阔的水域,名为韩滩,这个名字源于宋朝梓州运输事务长官韩璹。他率领民众疏浚河道,河面变宽,河道变深,航运能力比以前更大了,码头上再次恢复了往日的繁荣昌盛。后人为了纪念韩璹的功勋,就用他的姓氏命名了这片水域。

赵镇雄踞千里沱江之首,北河、毗河、中河像三条玉带穿城而过,两岸白鹭翻飞,绿草如茵。1949年前,木船制造业方兴未艾,大大小小的作坊有数百家。打造木船的工匠称为水木匠,技术精湛的师傅叫掌墨师,手下有四五个徒弟。造船的工序繁琐复杂,新船的木材选择十分讲究。底盘需用质地坚硬的青冈树,桅杆需用槐木,栏水需用木杆。

新中国成立后的一个静谧的夜晚,赵镇老街万籁俱寂。江边龙王庙的大殿里灯火通明,此时,正召开一个特殊会议,会场密密麻麻地坐着造船作坊的小老板。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最后决定走合作化道路,成立木船制造合作社。

赵镇土生土长的商人胡昭兴拿出所有的资金投入合作社,和其他众多木船作坊携手团结,在韩滩古渡建起了赵镇第一家木船厂。掌墨师带着工人开始制造新船了。因为是合作社,工人劳动积极性高涨。1966年制造出了40马力机动船,和拖挂驳船;1973年制造了8艘510马力的机动船。

金堂木船运输合作社的另一机构是运输队,大大小小几百只木船,船工千余人。

赵镇因水运发达,三河一江的水道被人们称为“水上丝绸之路”。上游三条河流通往新都、成都、广汉、德阳,依赖小船将上游物资运来赵镇趸货,然后上大船运往简阳、资阳、富顺、泸州,下重庆,抵上海。下游的物资,大船运来赵镇,再上小船分送上游的城市和乡村。

运输队的船只,大船的载重量可达三十吨,小船的载重量也在八吨以上。运输队运输的物品是大米、菜油、花油、菜枯等农产品,洋布、洋缎等手工品,还有水果、棉麻、茶叶等。

上世纪七十年代,赵淮公路修通了,成渝铁路修通了。水上运输逐渐衰落,赵镇木船运输合作社完成了光荣使命,解散了。赵镇的运输业也从水运辉煌跨入另一个崭新的辉煌。

新闻推荐

荷桥村的变与未变

切片□本报记者吴忧罗向明简阳市平泉镇荷桥村小学成了村民集中的地方。今年9月12日,这里开通了公交车,每天11趟来回,让城乡...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沱江之源的木船运输合作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