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三大功能区建设助推千年古城腾飞 专访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26 01:49   https://www.yybnet.net/

“2134、502、12、2。”昨日,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做客成都电视台《新天府会客厅》,分享简阳对于未来产业功能区的发展思路。一开场,赵春淦便抛出了一组数字,随即解释:这组数字除了都有一个共同的数字2以外,其他似乎并没有什么逻辑联系,但我们在每个数字后面加一个“年”字,它们就是简阳这座千年古城发展的年轮,也是简阳从古至今的逐梦历程。

2134年前,简阳立城;502年前,县城跨过绛溪河向南发展,开始形成现在河西老城区的初步形态;12年前,简阳城市跨过沱江向东发展,逐步形成了现在的“一江两岸”东西城区城市形态;两年半前,简阳启动产业功能区建设,推动经济地理重塑、产业布局调整、城市发展转型,开启了简阳这座千年古城新时代逐梦圆梦的征程。

“两年多来,成都市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从理念到规划,从规划到建设,从建设到创新,呈现出四个鲜明的特征,简而言之即‘进、静、劲、竞’。”赵春淦介绍,进即成都东进,改变格局;静即保持静气,科学规划;劲即风正劲足,生机勃勃;竞即竞相发展,追赶跨越。

作为成都东进的重要区域,根据东进区域产业发展布局,结合简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简阳规划建设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天府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其中,空天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29.8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面积为13.7平方公里,定位为打造国内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定位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定位为国家商贸物流枢纽。

简阳市把三大产业功能区放在东进大格局中来谋划和定位,注重与兄弟区(市)县协同错位发展,推进“破园成圈”、城市裂变。

“我们坚持把功能配套设施作为产业功能区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前瞻布局、高起点建设标准厂房、基础设施、住房和生活配套,实现由‘引凤筑巢’向‘筑巢引凤’的转变。”赵春淦介绍,目前,空天产业功能区正加快推进4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12万平方米创业中心建设,15.1万平方米人才公寓、专业楼宇和孵化器年内主体竣工,创业大道等10条道路建成投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26万平方米标准化仓库、10万平方米专业楼宇、1980套配套住房,以及红星美凯龙购物广场、亿联智慧商贸中心建成投用,正加快推进天星路、电商北路等11条园区道路建设;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高标准规划建设迎宾大道延长线、物流大道等骨干道路,加快推进空港大道建设。目前,三个产业功能区共引进六类“500强”企业近20家,重大产业化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805亿元。

“东来春风,进向简阳。可以说,东进为我们产业功能区建设起了势、立了场、赋了能。”赵春淦表示,简阳市将把产业功能区建设作为助推东部新区成势成型和培育未来发展比较优势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管理体制、集聚创新资源、创优政策环境,高质量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努力打造东进区域综合服务基地、“智能制造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建设“城山相映、人水共生”的活力文明城市,为高质量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区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王丹

新闻推荐

简阳市检察院加强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监督获肯定

本报讯(记者周夕又)近日,简阳市检察院收到该市一名政协委员对检察建议工作的书面肯定。该委员称“市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大功能区建设助推千年古城腾飞 专访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