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登“高”眺远 “静气”奋飞 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的筑城哲学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12-02 06:40   https://www.yybnet.net/

□ 黄晓庆 汤斌

城市新貌

天府雄州,巍巍千古。成都向东,简阳致远。

简阳,是成都打造成渝相向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担负着成都“东进”桥头堡的历史使命。简阳,紧邻天府国际机场,面临临空经济建设的首位机遇。

2019年春天,为让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定位更精准、空间边界更聚焦,成都优化调整66个产业功能区,简阳再次被委以重任。在布局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的基础上,新增布局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于简阳。

作为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最年轻的一个,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是“东进”区域“十大引爆性项目”之一,意义重大。同时,它又与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形成协同并进之势,是促进简阳市打造国内一流的空港名城、西部领先的物商之都的强劲动能。

4月26日,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的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在石桥镇方家寺村破土动工,简阳临空经济发展大幕就此拉开。

如今,时隔半年,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是“安静”的,几乎没有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基本留住了一张“白纸”,为后期高标准、大手笔的笔椽储留了足够的发挥空间。

“慢动作”之下,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究竟在镌刻怎样一座“罗马之城”?

“‘宁可荒,不可慌’。建设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是成都市委、市政府赋予简阳的重大使命和重要任务,简阳坚持守初心,担使命,保持开发静气和历史耐心,步步为营。蹲好了‘马步’,我们才能开好局、起好步。”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表示,抓抢“东进”机遇,建设“三新”简阳,简阳充分发挥天府国际机场重要航空枢纽资源优势,创新产业链和价值链,构建现代化临空经济产业体系,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国际性、现代化、生态化、智慧型”临空经济示范区。

简阳,正在聚焦产业生态圈、创新产业生态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

登“高”而眺远,静气筑“精”城。快与慢、竞与合、舍与得之间,简阳正生动演绎着独特的筑城哲学。

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规划图

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效果图

快与慢的营城哲学以人为本筑高质量未来之城

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推介会项目签约

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自开建起,便备受瞩目。

近日,记者再次踏上拉开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建设大幕的石桥镇方家寺村,目之所及,气势如虹。

偌大的“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牌坊巍然而立,区位规划图和相应的效果图矗立两旁。虽然暂且“安静”的临空产业功能区还未进入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阶段,但绿色的建筑栅栏把规划的土地围起一座“未来之城”,向远方绵延。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近200个日夜已疾驰而去,如此重大的项目为何还“荒”而不建?

千年大计,谋定而后动。平静的水下激流涌动,“安静”背后,是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构筑的一座面向未来的高质量营城策略:“宁可荒,不可慌”,保持开发静气,着力打造成为依山而居、临水而商、境业融合的产业新城,奋力打造国际一流临空经济示范区。

不慌,不代表不为。恰恰相反,过去半年,每一个追梦人正奔忙于简阳内外,用紧锣密鼓的行动为新城添砖加瓦。 确认新增布局后,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3月成立管委会筹备组,4月启动建设,5月全简阳召开推进汇报会……“白天开会在追梦,晚上做梦在开会”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他们忙着厘清思路,鲜明“集聚、集成、集约”导向,秉持“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若干城市新型社区”的理念,遵循“以人为本、生态优先、职住平衡”原则,让临空经济产业园成为“产城人”和谐相处的新典范。

他们忙着遍访名家,聘请同济设计院、美国麦肯锡、新加坡墨睿等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团队高标准编制总规、控规和城市设计。

他们忙着对标学习,赴雄安新区、苏州工业园、虹桥商务区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主动对标学习杭州萧山临空经济区,深入研究临空经济发展规律和园区建设模式。星光不负赶路人,编制规划从想法落实到纸上。

在空间格局上,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全面对接成都市域、东进区域空间结构,与空港新城联动创新,坚持城乡统筹、均衡发展、宜居宜业,充分挖掘利用临空大道发展轴、简阳南站、绛溪河等资源禀赋,规划形成“两轴串五片,双心联动,打造创新单元;三川聚一湖,四廊纵横,构建生态格局”。整个产业功能区便置身于一个“山水共融、蓝绿共生、绿色宣居”的公园城市。

在功能设置上,“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若干新型城市社区”。如位于产业建设起步区的简阳北新型城市社区项目。其定位为新零售和商品贸易,以供应链运营中心、创客中心、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金融产业、电商运营关键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聚集跨境商贸、互联创新、总部经济等多元化于一体的产业新城和15分钟“一站式”生活服务圈。

“环境优美,职住平衡,提升了园区内人们的幸福感。不像以前,上班时都往产业区涌,造成拥堵,下班后产业区又是空城、死城。”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产业与居住有机融合,提升城市定位、优化城市形象。

同时,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还鲜明“治本、转型、提质”和“专业、精准、效率”导向,创新营城、开发、管理模式,坚持以片区开发思路筑城聚人兴业,突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引入“合伙人”,实行“管委会+合资公司”的运营管理机制。与成都产业集团组建了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物流片区,与成都益民集团合作开发成凉合作示范园,与省铁投集团合作开发高铁TOD高端商务区……借力专业团队,临空经济产业园市场运营化水平大力提升。

静气定力扎“马步”,慢慢雕刻。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为简阳市高质量发展系好了第一颗扣子,为今后的“快”夯实基础。

竞与合的产业哲学 国际视野建高标准时代空港

产业立城,依港兴市。

建设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是成都市委、市政府赋予简阳的重大使命和重要任务,也是简阳创响空港名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作为66个产业功能区最年轻的园区,面对临空经济区建设的首位机遇和最大机遇,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应如何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立足?如何在众多园区中脱颖而出?差异化打造价值新高地的路径是什么?核心是:产业的竞与合。

“围绕总部经济、临空物流、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我们坚持‘放眼全球、立足空港、结合成都、错位竞合’,科学制定发展路径,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圈。”简阳市市长易恩弟表示,避免产业“空链”,简阳在打造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产业时,创新生态链,做精产业细分,做深产业厚度,做强产业集群。

放眼全球。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总结韩国仁川空港城、美国达拉斯沃斯堡机场、泰国曼谷、中国顺义临空经济区、上海虹桥商务区等全球一流的临空经济区的关键成功要素。

立足空港。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核心区距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7公里,根据机场圈层理论,处于“相邻区”的产业重要聚集区,区位优势明显,适合通过枢纽物流、航天产业、电子商务切入。

结合成都。结合成都整体产业布局,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避免在生物医学、汽车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形成盲目竞争。

错位竞合。在成都范围内,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产业还要主动与周边的空港新城和简州新城错位发展,区别于内部的空天产业功能区和西部电子商务产业功能区。错位竞争的同时,协同周边产业园打造自我循坏、自我促进、自我生长的空港经济圈。

国际视野,高标准规划,产业“两图一表”跃然纸上。

一幅产业生态全景图:打造以临空枢纽物流为主导、商务服务为配套、绿色食品加工及生态旅游为特色,同时伺机培育新兴消费电子和通信设备产品组装的一二三产协同联动的综合型临空经济产业生态圈,争创国家级商贸物流枢纽。

具体而言,统筹空间布局,推进组团发展。其中,航空物流组团主要发展航空物流产业园、供应链运营中心、卡车航班运营基地等;凉山州特色农产品加工区组团主要发展航空食品、农特产品精深加工等;高铁TOD高端商务区组团主要发展总部基地、外航服务中心、中央结算仓等。

一幅产业生态路径图,分阶段发展,铸就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版图。

到2025年,实现产值800亿,税收55亿。同时,物流基地和商务服务基地初步建成,绿色食品和消费电子初见影响,通信设备打响产业品牌。

到2030年,产值和税收翻番,形成物流供应枢纽,完善商务服务体系,打响绿色食品“简阳”品牌,通信设备向新兴技术延伸。

一张重点企业招商目录表:普洛斯、安博、宝能、万科、等数十家临空枢纽物流企业,华为、东浩兰生、创新工场等数十家商务服务企业,杜邦先锋、巴斯夫、百事公司等数十家绿色食品类企业……一张图标,密密麻麻地标出了招商对象。

高标准,高目标,一颗筑就时代空港的雄心正在雄州大地燃烧。

舍与得的招商哲学 瞄准高端引入高大上龙头企业

就在几天前,中国最大的现代产业园提供商和服务商,中国市场最早启动智慧物流及相关产业生态系统的打造者和促进者的普洛斯团队刚从简阳返回。

“此行他们不仅带来了协调团队,还和我们就投资协议等具体内容进行了磋商,落地应该快了……”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普洛斯的对接非常顺利。

几个月前,由简阳市主要领导带队拜访了普洛斯公司高层,对方对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颇有意向。随后,该公司高层带队来简阳考察,并达成了合作协议。

9月26日,普洛斯天府国际临空智慧金融产业园项目签约框架协议。 普洛斯公司高层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自身国际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经营理念和模式,协助简阳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打造绿色、高端、智能的科技金融产业园。

无独有偶。10月24日,一场以“临空简阳,领航未来”为主题的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推介会在简阳举行,吸引了100多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和行业协会专家莅临现场。

会上,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备受青睐,与俄罗斯艾菲航空、远东航空、釜山航空等6家航空公司签定合作协议,意向入驻总部经济商务区组团,并与数十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

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这将为产业功能区带来更多的人才和资金流,未来那里将有一个上千人办公的航空公司总部基地,是一个通联国际国内的开放新高地。”

“伴随着天府国际机场的巨大机遇,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潜力非常大,国内外还没进入成都的航空公司都很有投资合作的兴趣。”签约客商沈博楠表示,十分看好临空经济产业园。

无论是普洛斯,还是各大签约航空公司,他们都贴着“高大上”的标签,是行业佼佼者。他们为何愿意从天南海北来到内陆简阳?

“以前,装进篮子就是菜,招到什么企业就是什么企业;现在,我们主要招引6类500强企业。”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招商团队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成立以来,他们以“重点企业招商目录”为指导,充分发挥驻北京、上海、深圳离岸创新招商中心作用,围绕主导产业精准开展专业招商,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高端产业项目,迅速形成一批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引擎”。同时,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还积极参加各类投促活动,强化对外营销。

为促进招商见实效,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管委会还强化目标责任制。对班子成员外出招商实行台账管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3次,其他班子成员不少于1次。

记者获悉,目前,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已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约60亿元。高起点,大引擎,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正步步为营。

从营城到产业规划,再到招商选资,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拧着一股千年立城的“静气”定力,紧扣一个“高”字,助力简阳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铿锵的步伐。

快与慢,竞与合,舍与得,开发建设起步阶段的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已经悄然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新区建设、新城发展的哲学之路。

简阳与成都在这里同频共振。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相辉映。

天府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一只智慧的雄鹰扇动着双翅,正从雄州大地飞向更广阔的天空。

新闻推荐

简阳发第16次邀请:隆冬至,来喝羊肉汤吧!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陈远扬田雪皎)冬日成都,羊汤飘香。11月25日,第十六届简阳羊肉美食旅游节与成都双流第21届麻羊美食节活...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探秘“赛鸽学院”2019-11-27 00:52
评论:(登“高”眺远 “静气”奋飞 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的筑城哲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