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第一次走进隔离病房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3-20 05:53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3月17日,四川省援鄂医疗队首批303名医务人员在完成任务后回到成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以守护百姓健康为己任,不忘初心,践行医者使命。他们或“请战”逆行,奔赴抗疫一线,或尽责尽职,坚守阵地,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医者的担当与大爱。在难得的休息时间里,他们也将自己繁忙的工作、对患者的关爱、对战友的深情用散文诗歌等形式一一呈现,为更多人鼓劲。本期原上草选取了部分医疗战线工作者的文章,为读者呈现更加真实而立体的他们,敬请垂注。

□李金莲(简阳市人民医院)

那天,当我看到感染科以及相邻的区域被警戒线隔开的时候,对那一片区域肃然起敬,那是一片神秘的地方,我心中有各种猜测,当然还有害怕。我不知道那片我曾经常涉足,心中原没有任何防备的区域,如今是怎样一番场景,感染科的医务人员在怎样的状态下忙碌。

“有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人现在需要做急诊心脏彩超”,何主任在电话那头说得有点急。我一下懵了,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说“好”,其实我脑袋里是一片空白,心中想的不是英勇奔赴前线的慷慨,而是害怕,怕各种不可预计的可能,怕肆意妄为的病毒入侵。但不管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还是作为一名党员,我都义不容辞,果断答应了。

我提着耦合剂等辅助物品站在感染科楼下等待来接我的老师。为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感染科分出了工作人员通道和病人通道,我就像第一次闯关那样不知道每一个通道是通往何处。每一个关口被不同的老师接应,在这样的带领下,我坦然了、踏实了。心中的恐惧消失了一些!防护服、N95口罩、帽子、护目镜,当我被包裹得不留一丝缝隙的时候,我知道病毒被隔在了外面,安心留在了里面。

脚步从工作区踏上被隔离区,一步一步我几乎可以数得清楚,推着的床旁机器似乎也有点不听使唤,我看了看陪在我身旁只看得见两只眼睛的聂老师,她笑了笑,从容、淡定。我的脚步因为她的笑容有了力量,这大概就是所谓的鼓励!第一个病人躺在病床上,很安静,我除了叫她侧躺着,没有更多的交流,可能还是在担心多余的一个字都会让唾沫从口罩里飞出。我顿时有些呼吸急促,N95口罩的密闭加上病房的局促,我想我有些缺氧,其实我知道,最让我缺氧的不是房间,是我内心的紧张。我尽量控制着,不让稍微有点起雾的护目镜模糊我的视线,不让内心的狂跳显露得那么明显。真正让我放开了心情的,不是我自己给自己的加油,而是在一旁给我记录数据的聂老师与第二个病人的相互交流。

“聂护士长,你好呀!”一个中年男子,从病房的一个角落快步迈了过来,他哪里像个病人,明明就是一个性格开朗,且目前状态良好的人走错了房间!只见聂老师给他捏了捏被单,帮助他左侧卧位。我疑惑了,我生怕沾到病人的任何一样物件,因为这些都是具有强传染力的呀,而聂老师却毫不在意?我想可能源于她的那副手套,我想或许是因为她的全副“武装”,而这些我也有呀,原来我真正缺的是强大的内心!于是,我开始放开了手脚,内心也开始活跃起来。当听到大叔的心脏跳得强劲有力时,我的心情也跟着好起来,至少他目前只是肺的问题。当大叔笑着给我说“医生,辛苦了”时,我回给了他一个微笑,说:“应该的,祝你早日康复!”顺便把刚给他摇下来的床栏又拉了回去!接下来的工作我顺畅了许多,可以理所当然地拉床、提凳子,可以先跟他们打了招呼,然后介绍我要给他做的检查,让他们配合检查,可以和他们寒暄几句家常,交流他们目前的感受。时间似乎快了起来,紧张也一层一层剥去了外衣,可是我没料到今天会穿防护衣,早上喝太多水,这时的小便有些憋不住,鸡皮疙瘩起来了,但我必须坚持,因为隔离衣紧缺的状态下,换了便是物资的又一次损失!

紧张的两个小时在脱防护衣的时候结束了,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在聂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当然医院让我们学习的视频也帮了很大的忙。做好一切消毒措施回到超声科,坐在办公室,手还有一丝颤抖,我还在回忆着每一个刚才经历的细节!当我还在走神时,何主任关心的电话打了过来,问候我防护是否做到位了。跟我搭档的规培同学梅梅走了过来,她说她给我买了两顶防护帽子,心里顿时涌出一股暖流,却说不出任何感激的语言。我开玩笑说:“我从感染科回来,接触了确诊病人,你不怕么?”她却显得从容,“不怕,你做好了防护措施的,相信你,而且我们最近是生命共同体!”

生命共同体,是呀,不仅我们两人是,我们超声科室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全体医护人员都是生命共同体。我们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了身边人,就是在为祖国做贡献。我们所有医务人员站在第一线,阻挡病毒的侵犯,我们既然选择了逆行,就义不容辞走下去!

新闻推荐

简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关于恢复交通违法电子抓拍的通告

因我市雄州大道提质改造工程项目施工,我队暂停对雄州大道南段沿线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抓拍。现在雄州大道提质...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次走进隔离病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