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简阳:实力担纲“成都东进”公园城市冲刺空天产业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19 03:07   https://www.yybnet.net/

东来印象(简阳市文化体育中心)效果图。

简阳城区

龙泉山狭窄绵长,如神龙摆尾,将蜀地一分为二,成为天然屏障。上世纪70年代,地处龙泉山东侧的简阳,引来都江堰的汩汩清泉润泽百万亩农田。

2016年,简阳正式划归成都市代管,龙泉山东西两侧从行政意义上融为一体。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作为成都“东进”战略主阵地,简阳走上发展快车道,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市”。

如今,随着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东部新区设立等机遇叠加,简阳如何实现更加华丽的转身?

准确把握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今年9月召开的简阳市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以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为总体目标定位,以建设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城市、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为支撑性定位,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未来之城/

目标定位

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纵观成都改革发展的历史,无论是高新区还是天府新区的成立,都对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武侯区、双流区抢抓新区设立机遇,立足各自比较优势,与新区协同错位、一体发展,综合实力实现了大幅跃升,走在发展前列。

而“东进”区域是未来成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省市发展大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成都东部新区的成立,东进区域规划建设进入了协同共建、一体发展的新时期。当前的简阳,正处于城市发展的转型蝶变期。

8月18日,成都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举行,而坐落于简阳的“东来印象”将是大运会跳水和柔道赛事的举办场馆。作为成都东进的标志性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八馆五中心两园一家一大剧院”,目前,该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推进。

“办好一个赛事,搞活一座城市。”举办国际性赛事的意义,从来都不仅限于体育和赛事本身,迎接大运会,简阳的营城理念,也不止于“东来印象”这一文化新地标,而是通过举办赛事推动城市设施完善、交通优化、生态改善、面貌焕新、品质提升,扩大有效投资、消费需求、就业岗位,不断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

而大运会结束后,场馆建设的“后半篇”文章,当地也提前开始考量。希望借势打造“东进”区域最大的文创中心,永久构筑起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城市客厅”“城市书房”“城市健身房”。可以预见,未来简阳或将依托“东来印象”,承办更多重大赛事活动。

“东来印象”可以说是简阳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地明确了全市发展目标:到2035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乡基层治理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进生产要素富集活跃,城市文化开放包容,国际交互能力发达便捷,建成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重要支撑、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简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成都东进的主战场,东进区域“四城一园”的重要一极,将与东部新区一体发展、打造航空都市区,共建面向世界的“未来之城”。

/ 先进制造 /

未来“简阳造”宽带卫星

或走出国门

9月3日,“蓉城同心·新经济简阳行”暨成德眉资新联会同城化发展启动仪式在简阳市举行。活动中,简阳成功签约星河动力新一代商业运载火箭创新研发生产基地、物联网远程控制智能终端、5G新基建·智慧新简阳等6大项目,而其中5个将落户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

“今年以来,已累计引入12个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55亿元。”作为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中唯一以航天产业为主导的功能区,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168.5平方公里,定位为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集群发展承载地,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航天装备产业。

而简阳市委全会中也明确,建设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是现代产业新高地的具象化,就是要坚持工业强市,聚焦航天装备、智能制造装备构筑产业发展优势,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作为一家以Ka高通量通信卫星网络服务于“一带一路”和亚太地区的新型宽带卫星通信和移动互联网服务运营企业,星空年代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落户简阳的四川星空年代“一带一路”高通量宽带卫星产业基地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净用地面积167.5亩,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综合管理中心、天线场、卫星控制中心、动力及数据中心等。

“我们在简阳打造的产业基地,采用国际标准进行建设,瞄准的是国内和国际市场,将努力推动我国科技服务业整体发展,带动简阳传统产业升级转型,这一战略布局与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的定位是非常吻合的。”星空年代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相信随着简阳产业基地的建成投用,‘简阳制造’的(Ka)宽带卫星将从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 公园城市 /

简州八景再现

市民点赞家乡最巴适

吃过早饭,家住射洪坝街道的市民老张和邻居老李一起来到鳌山公园,他们一边聊天一边锻炼身体。对于近70岁的老张来说,鳌山公园已经成为他每天休闲锻炼的“打卡点”。而午饭后,老李则喜欢带着孙子在家附近的沱江绿道G段玩耍一阵,享受天伦之乐。

“我是土生土长的简阳人,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家乡的变化,不管是空气还是景色都比以前好了,简阳最巴适。”老李的点赞,是当地不少市民共同的心声,也是简阳近年来认真践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理念的体现。

简阳市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明确,建设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是重要战略新支点的具象化,就是要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塑造公园城市形态、培育特色城市文态、营造优美城市生态,加快建设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

具体如何建?简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塑优公园城市风貌,充分利用浅丘地貌、山形地势、河流走向,依托沱江、绛溪河、葫芦坝、龙王山等自然生态资源,沿山沿绿沿水沿道布局大尺度生态廊道和高品质绿色空间,构建多元大地景观体系,塑造望山见水、蓝绿交织的城市界面。分类建设绿道型、山水型、郊野型、人文型、街区型、产业型公园城市形态,探索公园城市简阳表达。

同时,明确将深度挖掘城市文化魅力,大力培树“大道至简、阳光致远”的城市精神,讲好“东进”故事。实施文化重现工程,加强对圣德寺白塔、石桥古镇等文化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名人故里的保护利用,再现一塔凌云、印鳌拱璧、应第莲池等“简州八景”风貌。依托城市建筑、街区、道路,建设一批具有鲜明简阳印记的文化地标、文化公园和文化景观。

关于简阳,还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将会在未来的岁月中逐渐呈现和释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田雪皎

新闻推荐

按照双向八车道标准打造 成渝高速即将扩容改造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实习生付铮成渝高速,是西南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具有标志性历史意义,但由于建设时间早...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中华读书郎2020-09-18 05:37
猜你喜欢:
评论:(简阳:实力担纲“成都东进”公园城市冲刺空天产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