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成资同城化推进咋样成绩单里看进程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9-25 07:09   https://www.yybnet.net/

成资渝高速公路TJ1标段建设现场(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赵明 摄

□本报记者胡佳音

今年1至8月,资阳市推进实施成资同城化重点项目133个、总投资42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7.5亿元;

续建27个、新开工77个、加快前期29个,纳入成都平原经济区统筹9个、省同城办统筹42个,省级重点项目4个、市级重点项目49个……

在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成绩单背后,是看得见的干劲和努力。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资同城化发展,将其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领和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支撑,先后10余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强力督促推进同城化重点项目事项,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取得积极成效。

在成德眉资同城化背景下,成资同城化发展备受市民关注。

资阳市坚持“项目制+清单制+责任制”推进同城化工作,全面落实《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2020年重点任务清单》、成德眉资同城化《三年行动计划》及《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谋划生成同城化重点项目和合作事项,推进情况总体较好。

谋划加强项目生成

项目,是产业的支撑、投资的载体。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资阳市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以加强项目生产为目标,全力推进成资同城化发展。

立足年度计划谋项目——去年10月启动编制今年同城化重点任务清单,谋划生成了一批项目和合作事项,公交卡通刷、市民云服务等10余项被推广至4市开展。

围绕编制规划谋项目——深度参与编制《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及交通、产业等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谋划近百个项目纳入相关规划和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4个《三年实施方案》。

聚焦平台载体谋项目——编制形成成都东部新区资阳协同区“1个总体方案、4个片区方案、20个专项方案”并梳理形成一批项目。在推动的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建设中又梳理形成一批项目,目前启动实施67个,并推选16个项目纳入本月底举行的“三区三带”集中开工;联合编制发布雁江、乐至与简阳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梳理项目48个,20个启动建设。

对接促进项目合作

项目生产后,密切对接,是促进项目合作的关键。

对接省上争取项目——精心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重”清单,争取10余项同城化重大项目事项纳入双城圈规划纲要和省委《决定》;积极争取省同城办到资阳调研交通项目协调解决问题,大力包装推荐成渝中部综合体验式旅游产业园、简阳施家—乐至高寺乡村振兴示范带2个项目,争取将其纳入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省示范项目。

对接成都转化项目——今年,资阳市与成都各层面对接交流50余次,新达成合作协议31项(总数270余项),特别是4月1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资阳党政代表团与成都市委、市政府对接交流,促成两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达成7个方面30项深化合作事项;两市县(区)达成8个深化结对协议。

对接客商推介项目——3月首批《成德眉资同城化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涉及全市40个项目;8月在资阳市举办2020成都都市圈新经济企业市州行首场活动,向近百户企业发布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其中涉及资阳市项目110个,为成德眉资4市之最;邀请6家上海百强民营企业到资阳考察,围绕同城化重点项目进行推介,其中上海复旦软件园公司、宝冶集团等企业对到资阳市投资兴业表达了浓厚兴趣,双方已搭建起对接交流机制,拟于近期再次深入洽谈。

压实强化项目落地

项目再好,须落地落实才能发挥效益。资阳市注重压实责任,推动各项目及早落地。

完善机构机制——对照省同城化领导小组架构优化资阳市同城化推进体系,分领域建立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的9个专项推进组,各县(区)及市级重点部门设立专责机构,构建起推进同城化项目的有力保障。

细化分解任务——组织全市开展“同城化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及时印发实施方案,制订针对性措施,对今年实施的133个同城化重点项目逐一分解季度目标、127项合作事项分别细化具体任务,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形成了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

加强督促检查——每季度汇总项目推进情况专报市领导小组,对推进滞后、存在问题的项目及时向牵头市领导和责任单位发送提示单,并组建专班2次现场督导、集中研究同城化项目推进,有力促进了项目落地落实。133个重点项目中已有23个续建项目复工,77个今年计划开工项目中已有39个开工建设,9个成都平原经济区统筹项目全部按计划推进,42个省同城办统筹项目中已有37个达到进度要求;127项合作事项中,15项超时间进度完成,107项有序推进。

抓重点加速项目突破

聚焦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加速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协作、公共服务等项目的突破。

基础设施项目进展迅速——38个基础设施项目34个达到进度要求,成自高铁资阳段征地拆迁和土建施工有序开展、今年完成投资4.8亿元,成南达万高铁可研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年内将开工建设;成资渝高速今年完成投资20.6亿元、年内主线建成通车,成资临空大道等项目加快建设,成都东西城市轴线(蜀都大道东延线)资简段、乐简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6条打通“断头路”项目启动5条;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全线完成形象进度96.3%、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特别是三大标志性工程取得突破,成资市域铁路S3线获批立项、力争10月开工建设,成资大道全线开工、资阳改建段年内建成通车,“张老引水”工程今年完成投资2.97亿元。

产业协作项目稳步推进——73个产业项目61个达到进度要求,临空经济区产业孵化中心主体钢结构已完成、年内将竣工投用,中国牙谷多功能中心、牙科产业园一期建设超时间进度80%,中联重科等资阳车企为成都整车企业配套20余亿元,承接成都鞋企转移入驻85户、今年新增7户;中国(安岳)柠檬小镇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新希望等“五大”生猪项目加快建设、建成大型种猪场4个。

公共服务项目有序推进——18个公共服务项目中有17个项目进展顺利,资阳博物馆加快建设,智慧治理中心即将上线,84所学校与成都学校结对共建,构建起对接省级龙头医院的四级远程医疗体系,两市8000余家医药机构开通异地联网结算,资阳市民云正式上线、共享成都11类公共服务。

新闻推荐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年内当月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背后 “两个成都”与“三组场景”对话

四川蓉欧智联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跨境电商,将海外高品质的葡萄酒带到成都首届国际熊猫运动会分会场活动——趣味皮划艇赛在江...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资同城化推进咋样成绩单里看进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