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把科学技术转化在田间地头 她是“南果北种”的“先锋创客”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2-23 01:08   https://www.yybnet.net/

?王艳的火龙果基地。

?王艳(左二)正在为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农业科技支撑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农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高素质农民队伍不断壮大。

●五年来,陕西省培育高素质农民119751人,认定91431人。目前全省高素质农民达到206348人,认定人数达到107232人。

●“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建成40个产业技术体系,集聚700多名专家,加快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引进推广,不断破解生产技术难题,推动产学研、农科教一体化发展。

本报记者 杨杰 文/图

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车子缓慢行驶在山间,雨水的冲刷让本就不好走的山路变得泥泞不堪。眼看着不能按照约定时间到达,王艳心里焦急万分。

12月16日是王艳此次行程的最后一天。6天时间里,跑了3700多公里,她去了四川的南充、简阳、眉山等10余个市、县,为13家火龙果种植基地进行农技培训。像这样把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的长途跋涉,王艳一年要安排好几趟。

“辛苦是肯定的,但我这么做是对客户负责,也是对我的每一棵种苗负责。”尽管路途艰辛,但王艳依然坚持。

今年40岁的王艳是土生土长的杨凌人。谁也没有想到,本来学医的她会投身农业,并且让“南果北种”在家乡这片热土上得到实践。

2006年,王艳夫妇在海南承包土地种植香蕉。偶然间,王艳在报纸上看到山西一位农民利用传统大棚成功种出了火龙果,于是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把火龙果带回陕西种植。2009年,王艳回到杨凌,在自家1亩地里建起大棚,信心满满地踏上了“南果北种”之路。

由于缺乏成熟的种植技术,这条路王艳走得很辛苦。购苗、种植、管理……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但王艳并没有放弃。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她找专家、查资料,每天起早贪黑,甚至和丈夫住在大棚里,晚上要起来好几次监测棚内温度。通过不断摸索,王艳逐渐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经验和技术。2015年,她注册了杨凌君莱家庭农场,开始规范化种植。

2016年以来,陕西省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聚焦破解“谁来种地”难题,加快培养高素质农民,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随着规范化种植不断扩展延伸,陕西省涌现出了一大批职业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等。

2016年,王艳凭借着“南果北种”的成功实践取得了职业农民资格证书,她的火龙果种植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为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2017年,王艳在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中承包了30亩土地,投资1000余万元建起了5座大棚。正当她干劲十足时,周围出现了质疑的声音:“南橘北枳”是自古以来就有的定律,她这样折腾能行吗?投这么多钱进去,别到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面对质疑,王艳暗下决心:即使不被看好,还是要做,而且要做得更好。带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王艳一边优化设施,一边潜心培育新品种。

2018年底,王艳在杨凌示范区揉谷镇田东村流转土地155亩,建起了12座双拱双膜大棚,并为自家的火龙果园注册了“青皮她园”商标,在销售鲜果的同时,还出售种苗。“‘青皮她园’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见证着我们每一份付出,是成绩,更是动力。”王艳说。

品种改良与设施优化的双重助力让王艳的火龙果产量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同时,借着电商平台带来的新商机,“青皮她园”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火龙果通过“互联网”卖到了上海、天津等地。王艳的发展新思路、种植新技术也随之传播得更广。

“种苗卖出去了,但这还没有结束。如果他们因为技术上的难题而遭受损失,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失败。”谈起技术推广的初衷,王艳这样说。凡是在“青皮她园”购买种苗的客户,她都会免费为其提供从园区规划、棚室建设、技术管理到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服务。

今年3月,王艳的“青皮她园”先后安装了物联网和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了智能化和科学化管理。“新技术的应用不仅减少了生产成本,降低了环境污染,而且实现了精准浇水、施肥,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王艳说。

“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加快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引进推广,物联网及水肥一体化技术被广泛运用。一块块农田丰产丰收,一片片园区兴旺发展,科学技术更加深入地“种”在三秦大地上。

王艳不仅将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还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在揉谷镇白龙村和田东村,王艳通过免费提供技术,鼓励和带动村民种植火龙果30余亩。对待家乡群众的致富产业,王艳格外用心。她带着工人们仔细修剪种苗,并在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栽种,随时解决种植户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果子成熟时,她利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推广销售,帮助村民扩大增收渠道。

新理念带来新发展,新技术带来新成果。除了带动家乡群众种植火龙果,王艳还与四川、河南、安徽等地的13家村集体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全国推广面积超过2万余亩。

从最初的1亩老式大棚到现在的155亩现代化种植基地,从入不敷出到年产值700万元,10余年来,这位坚韧不拔的“创客”在家乡的沃土上书写了新的故事,用技术创新和新型经营之道,作出了发展特色农业的新示范。

“园区已被确定为全国职业农民培训定点基地,明年3月,将为全省火龙果种植户提供规范化、规模化集中培训。”王艳信心十足地说,目前,园区还有22座温室大棚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将辐射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南果北种”,共享农业科技发展的红利。

新闻推荐

成宜高速全线建成 通车后从成都三绕到宜宾只要90分钟

通车后从成都三绕到宜宾只要90分钟成宜高速石板溪大桥。曹菲摄12月17日,成都至宜宾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将于年底正式通车...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科学技术转化在田间地头 她是“南果北种”的“先锋创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