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四川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铁成渝高铁提速 62分钟到重庆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2-25 04:2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东站,成渝高铁G8607次列车“红海豚”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正准备出发

提速了,提速了!运行了5年的成渝高铁昨天达速运行,成为四川首条开跑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成渝双城也迈入全国运行速度最快高铁的都市行列。

昨日上午9点15分,记者乘坐G8607次复兴号动车组从成都东站出发,经过62分钟的运行,于10点17分抵达重庆沙坪坝站。这是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成渝高铁上运行,达速运营后的成渝高铁最高时速达到350公里,成渝之间的铁路旅行时间首次被拉近到一个小时。

铁路部门在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此外,成渝高铁首次在全国推出成渝高铁定期票,购买该产品的用户可以在30天有效期内,最多乘坐60次在成渝高铁线路开行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和指定席别的列车,最低可享受6折票价优惠。

更时尚

“红海豚”外观更大气 座椅更舒适

流线形平顺化的车头,银色的车身加上中国红的腰带……在成都东站的站台,记者见到了成渝高铁达速运营的首发车——“红海豚”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相比以往见到的和谐号动车组,“红海豚”显得更加大气和具有现代感。此次,在成渝高铁开跑的CR400系列则是复兴号系列动车组里级别最高的。

走进车内,暖黄色的灯光让人感觉更加温馨,在车厢内行走,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车厢更加宽敞了。据了解,列车采用8节车厢编组,570多个座位。有商务座、一等座和二等座,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

记者所在的二等座车厢内采用2+3的座位布局,坐在座位上,相比以往的和谐号动车组座位也更加舒适和宽敞,而在两个座位的中间,还设置有充电接口,三个座位设置有两个充电接口。

记者直观的感受也得到了数据的证明,据铁路工作人员介绍,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旅客登车后会感到空间更宽敞了。而座椅之间的间距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二等座椅间距为1020毫米,一等座椅间距为1160毫米。

更智能

座位扫码点餐 有灯提示座席是否已售

在每个座位的扶手上都有点餐的二维码,车上的餐食都是具有川渝特色的美食。据列车长介绍,针对不会使用点餐系统的老年人等,乘务人员会在用餐时段进行车厢内售卖,服务好各个群体的旅客。此外,车上还准备了火锅底料、磁器口麻花等川渝特产和伴手礼,方便成渝两地的商务人士携带购买。

记者看到,在行李架的下面标有席位号,在复兴号列车上,席位号还新增了功能,在席位号旁边有三个LED灯,当显示红色时,显示席位已占用;黄色代表已经预售,下个区间将会有乘客;绿色代表车票还未售出,席位没有占用。据铁路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复兴号列车搭载的旅客客票信息系统,为列车提供无干扰式服务。优化了验票服务,通过系统识别座位是否有旅客,有的话就不再重复验票。发现系统显示座位无人,但座位上有人,则会再次核验车票,防止旅客错乘。

更人性化

全车WIFI覆盖 饮水机增加童锁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铁路部门在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旅客买票时可以根据需要选择。

成渝高铁上运行的复兴号动车组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还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在每个车厢前,都贴有高铁WiFi覆盖的标识,这样意味着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旅途中刷个网剧也变得容易起来。

除了这些,复兴号动车组还增加了很多人性化的设计,比如,厕所由原来的两个坐便器变成了一个蹲便器和一个坐便器,更加适合中国人的如厕习惯。车上的饮水机也增加了童锁功能,必须手动解锁才会出水,避免小孩被烫伤。

更密集

总开行达87.5对 最快一分钟就有一班

目前,成渝之间的成渝高铁最短发车时间已经达到1分钟一班,高峰时期3分钟至5分钟一班,平均每20分钟内开行一趟动车组。

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使用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成都至重庆间成渝高铁品牌动车组21对,其中成都东至沙坪坝站、重庆北站之间的一站直达动车组10对(成都东至沙坪坝全程运行时间1小时左右)。使用CRH3C型动车组(含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套跑)开行中间站至成渝两地始发终到动车10.5对,重点在早晚高峰通勤时段开行,旅行时间均控制在1小时以内。与此同时,为拓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影响范围,助力周边城市发展,保留开行成渝高铁跨线管内公交化动车组19对,保留途经成渝高铁的直通动车24对(均经由重庆西),辐射北京、上海、广州、郑州、西安、昆明等主要省会城市。上述列车开行后,成渝高铁共计开行动车87.5对,较现在增加13对。

更便捷

成渝高铁首次 在全国推出定期票

成渝高铁以“票制创新”为目标,设计成渝高铁定期票、成渝高铁计次票、铁路e卡通等多样化票制,为旅客提供必要的席位保障、预约功能、便捷出行等服务。

其中,成都局集团公司首次在全国推出成渝高铁定期票,主要面向每个工作日均存在通勤需求、通勤区间与时间相对固定的旅客,购买该产品的用户可以在30天有效期内,最多乘坐60次在成渝高铁线路开行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和指定席别的列车,最低可享受6折票价优惠。

成渝高铁计次票主要面向相对固定的旅行区段、不确定日程的商务、差旅人士,购买该产品的用户可以在90天有效期内,乘坐20次在成渝高铁线路开行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和指定席别的列车,最低可享受8.5折票价优惠。

铁路e卡通主要满足旅客在成渝高铁随到随走的出行需求。

上述三种票均可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定期月票60次/30天,一等座价格9636元,二等座6028元。

同时,在成都东出站层设置“成渝城际候车室”,固定成渝公交化动车组列车停靠股道、站台,方便商务座和持定期、计次票的旅客,以及“铁路畅行”四星及以上会员,乘地铁到达成都东站,在地铁出站后就近经验证、安检后直接到站台乘车。实现“验检合一”快速进站,在成渝高铁简阳南、资中北、内江北、隆昌北、荣昌北、大足南、永川东、璧山等9个中间站检票口设置人脸识别、验检合一闸机,撤除进站口实名制验证设备,在候车室检票口实施验证、检票合一,减少旅客多次排队、多次拿取身份证。

不断变快的成渝高铁

成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线路全长299.8公里。2015年12月建成以来,按时速300公里运营,客流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9年发送旅客3185万人次,较2016年增加1507万人次,增长89.8%。成渝两地间,从成渝铁路开始,通过轨道的连接两地时空距离在不断缩短。

1952年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成渝两地实现了10个小时坐火车直达。

2006年5月正式开行成渝城际快速列车,成都至重庆的铁路通行时间缩短为4个半小时。

2009年7月达成铁路遂成段扩能改造后全线开通,并开行动车组,成渝间的通行时间进一步缩短至2小时。

2015年12月成渝高铁正式通车,成渝之间的单程通行时间被压缩到88分钟。

2020年12月24日成渝高铁提质达速,成渝之间单程时间缩短至62分钟。

本报记者 田程晨 制图 申娟子

新闻推荐

千人保障简阳文体中心大运场馆施工进度 两大场馆建设接近尾声 计划于本月底初步验收

大运探馆为了准备明年的成都大运会,简阳文体中心于2018年2月22日正式开工,总投资约31.8亿元的该项目是简阳市贯彻成都“东...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冬至那碗羊肉汤2020-12-19 00:33
评论:(四川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铁成渝高铁提速 62分钟到重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