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两地军人事务部门携手让烈士魂归故里

来源:南国今报 2021-12-01 13:51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柳州讯(记者石红星通讯员李旭)11月28日,在柳州市柳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配合下,安葬在柳南区太阳村镇的湖南籍烈士陈乐明终于“回家”了。

据介绍,11月,柳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来函,请求配合迁葬散葬在柳南区太阳村镇的湖南籍烈士陈乐明。该局立即安排太阳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查找工作。

据资料记载,陈乐明于1942年11月生于今天的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平口镇。1964年12月参军入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53715部队第1048仓库勤务连战士。1966年2月23日,陈乐明在与反革命分子战斗时中弹牺牲,1966年3月5日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评定为烈士。陈乐明牺牲后,安葬于他生前所在部队驻地附近的山坡上。

太阳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从新圩村的一些老人处得知,烈士陈乐明应该安葬在村旁一处围墙边。然而,他们前往该处时,却未发现有任何墓碑。工作人员只能继续在村里寻找线索。

经过走访,还有村里老人表示,陈乐明烈士可能葬在村旁边的竹林地里。

望着10亩的竹林地,工作人员并未气馁。他们拿着镰刀在竹林里一边清理杂草,一边小心翼翼地寻找。经过三天查找,他们终于在竹林深处的杂草丛中看到了两座烈士墓,其中就有烈士陈乐明之墓。另外一座烈士墓,据墓碑上的信息,该烈士名为黄绍奇,与陈乐明同部队,为广西大新县人。

得知父亲的墓葬找到后,11月27日,陈乐明烈士的女儿陈碧秋在安化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陪同下赶到柳州,给柳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柳南区太阳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送上了锦旗,决定把父亲的遗骸迁回老家安葬。

据63岁的陈碧秋介绍,父亲牺牲后,家里人曾来柳州祭扫过,最后一次是1986年。最近三十多年,他们就没来祭扫了,墓葬位置也已不记得了。为让父亲魂归故里,她找到安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请求迁葬父亲遗骸。

11月28日上午,柳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相关程序及当地风俗,全力配合做好烈士遗骸的收殓、迁葬相关工作。

“这次能将父亲迁葬回湖南,很感谢两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他们没有忘记我的父亲。”陈碧秋给在场的工作人员鞠躬表示感谢,并决定将父亲的烈士墓碑留在柳州。

柳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他们将把陈乐明烈士的墓碑存放到柳州市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让后人缅怀,弘扬烈士精神。同时,他们已和大新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取得联系,为黄绍奇烈士寻亲,尽早让英雄魂归故里。1

新闻推荐

广西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接种突破1000万人 完成国家下达6月9日前第一剂次任务的62.15%

本报南宁讯(记者/梁莹)5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班获悉,广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截至当日18时,全区...

大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创城,我们在行动2021-06-11 07:12
评论:(两地军人事务部门携手让烈士魂归故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