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龙州 > 正文

民族团结开出“振兴花”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1-22 07: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明桂通讯员黄华江

“出门用歌来走路,睡觉拿歌当枕头。一日三餐歌下饭,欢歌笑语不知愁……”1月18日,龙州县下冻镇洞埠村洞银屯,村民周梅兄正在村口边择菜边惬意地唱起山歌,风趣的歌词引得众人乐个不停。

走进洞银屯,村道干净整洁,楼房错落有致,一幅幅反映民族风情的彩画墙绘栩栩如生,一句句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标语赫然醒目。

洞埠村在19个屯分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采取“屯级党支部带动,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建设美丽村屯。洞银屯获得崇左市“精品示范型”村屯称号。

“昨日杂草乱在心,今天幸福在洞银。齐心协力搞振兴,互帮互助创文明。中华民族一家亲,热爱祖国大家庭……”今年80岁的周梅兄,用歌声来表达村庄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愉快心情。

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洞埠村通过国旗工程、彩画墙绘、实体景观、电影放映、文化宣传车、全民阅读活动等方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比,探索实行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力构筑群众身边的精神家园,“奇石馆”“乡愁馆”“和平洞”等成了游人流连的地方。

“我把这块石头命名为‘血脉相连’,因为石上的纹路像血脉一样清晰又纵横交错,正像我们大家心手相连一起推进乡村振兴。”说起石头的来历和寓意,洞银屯“奇石馆”的主人周永恒如数家珍。

文明乡风聚人心,踔厉奋发奔小康。奋发向上的内生动力,激励着洞埠村的乡亲们。2021年,洞埠村先后荣获“崇左市文明村”“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我们坡姆屯屯不大,但我们人心很齐,这是干事创业的法宝。”黎丽平是洞埠村坡姆屯的脱贫户。2019年8月,坡姆屯25户群众自发成立龙州健源种养专业合作社,黎丽平被大家推举为合作社的理事长,带领大家发展种桑养蚕、肉鸡养殖等特色产业。

健源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集体+公司+社员”方式运营。2019年和2020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1万元、22万元。2021年蚕茧产量突破8000公斤,实现利润约4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2021年合作社养殖肉鸡约6万只,增收24万元。2022年初,新建成的标准化肉鸡净化养殖厂房正式投产,预计年产肉鸡达9万只,给村民带来增收约36万元。

近日,坡姆屯又成功引进一家电子配件加工厂,为村民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月工资3000元。“坡姆干劲”纷纷得到群众点赞。

“洞埠村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塑造乡村振兴的‘形、实、魂’,推动全村各族群众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洞埠村第一书记王敦猛说。

新闻推荐

传统工艺推陈出新走向世界

新华社南宁10月11日电(记者黄庆刚朱丽莉)“织壮锦是检验女孩子勤劳和心灵手巧的一种方式,过去我们壮家姑娘出嫁要有壮锦陪嫁...

龙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龙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族团结开出“振兴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