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陇西 > 正文

着力构建“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全市“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建设大会侧记

来源:定西日报 2022-04-15 18:02   https://www.yybnet.net/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陈昕

阳春三月,正是百花争艳、万木峥嵘的大好时节,此时的定西,处处生机盎然,涌动着奋进的力量。4月14日下午,全市“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建设大会召开,标志着“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建设正式启动。与会人员共聚一堂,分析形势、凸显优势,总结经验、明确方向,按下了加快定西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这是一次强力的鼓劲。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近年来,定西市服务业发展如何?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96亿元增加到320亿元,年均增加21亿元,年均增长8%,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5年的60%提升至2021年的64%,高于全省(52.8%)11.2个百分点。

近年来,特别是进入“十三五”时期以来,定西市顺应产业转型、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高端化发展趋势,服务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涌现,成为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深入实施“强服务业”战略,就要坚持生产服务业与生活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大力发展各种支持生产、便企利民、增加就业的服务业态,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说。

但定西市服务业发展整体质量偏低、供给不足等短板仍然突出,难以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如何破题?人们在大会上找到了方向:持续加大对服务业产业的支持力度,切实推动全市服务业产业发展,形成与“十大工业产业链”并驾齐驱的“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全面构成支撑全市经济发展扩量增速的“双引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

这是一次实干的宣示。

为开好此次大会,会前,市委、市政府精心谋划筹备,市发改委等部门对照服务业产业链发展的相关政策,结合定西市的基础现状做了认真研究和充分调研,形成了《加快推进“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建设实施方案》,为大会的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要牢牢把住“一个地位”,坚定不移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发展路子。”“要搞清理顺“四组关系”,坚定不移走远近结合、梯次推进的发展路子。”……会上,市委书记戴超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更提振了服务业发展的信心。

加快推动定西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怎么干?大会给出清晰的“路线图”:深入实施“强服务业”战略,加快推动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五小业态、电子商务、租赁中介、会展商贸六大生产性和文化旅游、餐饮住宿、中医康养、家政职教四大生活性服务业产业链发展,全面构建“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十大服务业产业链”,为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落实“路线图”,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主动作为。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的职能作用,认真落实“1+10+N”服务业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积极指导各县区建立对应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实现市县两级工作机制的无缝对接,确保2022年全市“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实现“一个突破、三个提高、三个增加”的发展目标。”市发改委主任邵鹏表示。

“这次会议,对我们国有企业有很大的指导意义!”陇西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飞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强对会展商贸、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的发展与建设,进一步修渠引水、汇通文脉,积极担负起龙头文化企业的光荣使命,持续激发文化产业投融资主体作用,为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践行“路线图”,需要党委政府实干担当的精神。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为全面落实水旱灾害防汛预警职责,陇西

为全面落实水旱灾害防汛预警职责,陇西县水务局主动作为,提前开展汛前预警设备检修维护。截至目前,已完成除巩昌镇外1...

陇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陇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温室大棚绿意浓2022-04-01 07:44
猜你喜欢:
评论:(着力构建“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全市“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建设大会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