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通渭 > 正文

常家河的春耕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2-04-08 11:35   https://www.yybnet.net/

常家河镇春耕景象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陈荣伟

“我们村老百姓已经将肥料撒到地里了,能不能调两台旋耕机?”

“黄芪苗又不够了,快给我们先调一些吧!”

姚尚举的电话响个不停,他一边现场督促种植,一边电话协调给各村调运洋芋籽种、黄芪苗和机械设备等各类春耕生产所需物资。

姚尚举是通渭县常家河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今年常家河镇泉湾村有1000亩马铃薯种植计划,而他是示范点蹲守的“总指挥”。

常家河镇近年来紧盯粮食安全,坚守耕地红线,加快推进农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通过规划产业示范片带建设,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

在常家河镇的山沟梁峁,耕作机械在田间驰骋穿梭,田间地头人影奔忙,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火热春耕景象。

为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非农化”“非粮化”,常家河镇在泉湾、新集、南山、老湾等8村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新建标准梯田18000亩,并配套田间道路、排水渠、行道树等基础设施,将原来的“三跑田”变为“三保田”,不断提高土地规模化利用能力。

同时,为了快速推动农业机械化进程,常家河镇还成立了常河村农机合作社,建设农机具厂房130平方米,购置了6台大马力“东方红”牌拖拉机,并配套了深松机、旋耕机、秧苗移栽机、挖药机等农机具,通过引进招聘专业人才进行管理运营。

刚撒完农家肥坐在地埂边休息的泉湾村村民李新民,向前来围观的村民炫耀着种洋芋的“新玩意”——“东方红”牌大马力拖拉机。

李新民言语间充满自信:“我家这一片将近10亩地全部建成了平展的梯田,凭我种地的经验,新修梯田其他作物根本没有收成,只有种洋芋比较好,再说我家养着8头牛,牛粪多的是,肥料上饱上足,不愁洋芋没收成。”

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当地充分利用已实施完成的高标准梯田片带,通过调研摸底、召开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规模连片种植马铃薯,在泉湾村、新集村、南山村打造2000亩马铃薯示范片带;在高庄村打造1000亩标准化黄芪示范点1个,老湾村50亩黄芪育苗基地1个;在全镇非基本农田、庄前屋后、荒台沟坡种植金银花2500亩。

常家河镇农业发展的规模化和标准化,展示了传统农耕方式在新时代的新变化,也呈现出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春耕生产以来,我们大力确保农机、籽种等各类物资供应,全镇春耕生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姚尚举向记者介绍,下一步,将对从事马铃薯、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业种植的新型经营主体,在项目安排、资金支持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积极引进龙头企业订单种植和保底收购,并在农产品收购价格上予以保护,确保粮食生产和经济收入两不误。

新闻推荐

马文玫在通渭县调研

通渭讯3月14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马文玫在通渭华岭、马营、什川、榜罗等乡镇调研指导“1+1托4机制”包抓项目建...

通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通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常家河的春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