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渭源 > 正文

渭源:13万亩党参大田里的“行医者”

来源:定西日报 2022-04-16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甘俊仁

通讯员陈静

孙新荣,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技推广工作者。10多年来,扎根在有“中国党参之乡”美誉的渭河源头,带领团队潜心研究中药材产业“白条党参”根腐病预防技术,竭力呵护渭源县13万亩党参大田稳产、丰产。他被当地乡亲们亲切的称呼为田间地头的“行医者”。

2010年12月,取得甘肃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学位的孙新荣,通过人才引进到渭源县农技中心工作。他深知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的根本使命,就是要把学到和掌握的新技术运用到帮助农民增收上。给乡亲们手把手教党参种子繁育、党参育苗、党参幼苗移栽大田等实用技能成了他的日常工作。

正如渭源县农技中心副主任王玉华所说:“多年来,他把渭源作为第二故乡,把田间地头作为施展才华的舞台,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

参与技术推广的渭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徐福祥介绍:“针对渭源县党参根腐病,2018年,孙新荣带领研发团队探索出的“党参育苗、种子包衣、栽植沟喷技术”取得成功,在全县开始大面积推广。经过专家的实地测产,在预防党参根腐病这一方面,一亩地可以给农民挽回损失1000元以上,效果显著。”

孙新荣经过多年的试验示范,总结出实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合理轮作倒茬、适宜机械化操作的“2+1+1”党参绿色标准化栽培等技术,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保障绿色耕作、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寨镇党参百千万工程种植基地建设中,孙新荣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试验示范推广新技术,给群众手把手教党参根腐病综合防治技术,最大程度使党参提质增产,也使得渭源“白条党参”产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渭源县新寨镇副镇长常建伟如此评价。

春种、夏管、秋收、冬藏。孙新荣带着新的农业技术,植根田间地头,让更多的“药农”活学活用“党参根腐病预防”等实用技术,持续实现“致富增收梦”。

由于他在“治疗”党参根腐病方面的突出成绩,被评为定西市中药材产业的十大科研带头人,定西市第一批拔尖人才,渭源县第五届拔尖人才,也是定西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是正高级农艺师的孙新荣表示:“大学毕业后,在渭源县和中药材打交道一晃10个年头了。今后我将继续扎根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中药材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引进选育中药材新品种,总结完善“2+1+1”中药材绿色标准化栽培技术,实现化肥农药减料增效、农作物合理倒茬,继续为中药材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渭源农业技术培训助力春耕生产

本报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云祥通讯员赵婧婷)近日,记者从渭源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县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

渭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渭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渭源:13万亩党参大田里的“行医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