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疫苗+中药”提高预防病毒效果

来源:甘南日报 2022-04-15 17:40   https://www.yybnet.net/

□王世彪

目前,奥密克戎毒株已成为新冠疫情的主要流行病毒,传播力很强。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认为,在加强群体性预防的同时,推行“疫苗+中药预防”的综合策略,可以有效降低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服用中药预防方剂。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在前期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总结形成了“岐黄避瘟汤”为新冠肺炎预防方剂,旨在通过增强体质,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目的,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目前省中医院和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已将该预防方开发为院内制剂“扶正避瘟丸”和“扶正屏风颗粒”,在全省各中医医疗机构调剂使用,辖区内各医疗机构也在煎煮“岐黄避瘟汤”供应临床使用。市民可以自行购药水煎服用。

一般人群散寒除湿辟疫代茶饮:苍术10克,厚朴5克,陈皮10克,干姜5克,大枣5克,连翘7克,炙甘草5克,每日1剂,上药以养生壶、煮茶器等容器,清水2000毫升,冷水入药,煎煮20分钟,香气出,代茶饮,服用一周左右。

体虚易感人群,可用“岐黄避瘟汤”预防:黄芪15克,防风9克,麸炒白术15克,连翘10克,贯众6克,芦根9克,沙参15克,生姜6克。水煎分服,一日两次,每次200毫升。孕妇慎用,儿童减半。有益气固表,润燥解毒的功效。

针对密接、次密接人员,推荐使用“甘肃方剂”治疗轻症患者的“宣肺化浊汤”:蜜麻黄6克,连翘15克,前胡9克,法半夏12克,麸炒苍术12克,广藿香6克,羌活9克,酒大黄6克,陈皮6克,黄芩6克。水煎分服,一日两次,每次200毫升。孕妇慎用,儿童减半。有宣肺透邪,清热化浊功效。

儿童预防方:黄芪6克,炒白术3克,防风3克,金银花6克,连翘3克,陈皮3克,生甘草1.5克。有益气固表、清热解毒功效。

孕妇预防方:黄芪9克,炒白术6克,防风6克,黄芩6克,陈皮6克,苏梗6克。有理气安胎,扶正固表功效。

无基础疾病的老年人预防方:人参6克或党参12克,茯苓15克,陈皮9克,炒白术6克,黄芪15克,防风6克,百合6克。有益气健脾,养阴润肺功效。

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处于缓解期的患者预防:生黄芪12克,炒白术9克,防风9克,黄芩9克,金银花12克,连翘6克,生甘草6克。有益气健脾,清热固表功效。

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者预防:生黄芪12克,防风9克,葛根20克,金银花12克,沙参9克,麦门冬15克,芦根18克。有滋阴固表,清热生津功效。

患有原发性高血压病或血压偏高者预防:生黄芪9克,防风9克,菊花24克,白芍9克,天麻10克。有清热养阴,平肝固表功效。

患有冠心病等心脑血管慢性疾病者预防:黄芪9克,炒白术6克,防风6克,党参12克,麦冬9克,五味子3克,红景天9克。有益气固表,滋阴复脉功效。

心态稳定。疫情期间,部分人可能会出现忧愁、恐惧、悲哀、抑郁等表现,持续处于这种状态下会造成应激反应,垂体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表现出交感神经兴奋、血糖升高、血压上升、心率加快和呼吸加速等异常症状。因此在疫情期间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同事、朋友、家人之间要互相关爱。如果遇到较大的心理问题,则要及时求助心理辅导,包括心理热线咨询,必要时就医治疗。

合理使用药膳。疫情期间要平衡饮食。其中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是重要的物质组成成分,所以牛奶、豆浆、鸡蛋、瘦肉、鱼肉、薯类、杂豆类、蔬菜等要合理搭配,食物品种要多,不挑食,不过饱和过饥,根据人体能量消耗适量补充。

倡导中药药膳,辅助正气,提高免疫力。中医疏散风寒的食物有生姜红枣茶,紫苏姜汤,姜汤茶,葱白淡豆豉汤。平时可以多选择生姜、葱白、紫苏、香菜、大蒜、韭菜、辣椒、花椒、胡椒、芥末等调味料。若有咳嗽,可以食用冰糖雪梨羹,柚子皮茶等。若外感风寒,宜疏散,不宜收敛,因此疫情当下,建议避免使用酸涩的食物,如泡菜、山楂、柿子等;避免食用油腻、生冷食物,如红烧肉、扣肉、生冷海鲜、螃蟹等。

平素体虚的人群,建议取生黄芪30克,生白术15克,大米2两,将前两味中药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服。每周吃3次,有培土生金,健脾益肺功效。受凉感寒或户外工作的人群,建议取防风10克,鲜生姜7片,水煎煮10余分钟,加红糖少许,一天喝三次,一到两天即可。

中药熏洗。中医自古就有用煮药熏蒸、点燃熏香、佩戴香囊、足浴等,通过“服气”的方法,净化空气、预防瘟疫的传统。辛温香燥的中药材,多有芳香辟秽、健脾化湿的功效,是最常用的预防“疠气”的药物。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到:佩戴香囊,有“避疫气,令人不染”之效。《本草纲目》就记载“仲景辟一切恶气,用赤术同猪蹄甲烧烟”。所以,日常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以外,还可用以下中医方法。

药物熏蒸:苍术10克,白术10克,白芷10克,陈皮15克,藿香15克,桂枝15克,香附10克,干姜10克,丁香10克,石菖蒲10克,金银花10克,连翘10克。像平时煮药一样,水开后改为小火,药气熏蒸,通过水蒸气在房间发挥药效,可净化空气。比熏醋更有效果。也可以打成细粉,放在香炉里点燃,作为熏香使用。“烧之能令瘟疫不染,烧之可避秽气。”亦可将上方打成粗散粉放入布袋中,每20-30克装一包,做成香囊,一家男女老少均可随身佩戴,还可悬挂于家中。药气通过口鼻吸收和透皮吸收,可以增强肺卫之气,减少致病菌通过口鼻传染的几率,芳香辟秽,预防疾病。

辟瘟香囊:王琦教授拟定的下方,有芳香化浊辟秽之效,煎水室内熏蒸、外洗口鼻或研末制成香囊佩戴。藿香20克,制苍术20克,菖蒲15克,草果10克,艾叶10克,白芷12克,苏叶15克,贯众20克。

足浴方:金银花15克,桑叶30克,菊花30克,板蓝根30克,柴胡15克,薄荷9克,荆芥9克,防风9克,苏叶9克。加水2000毫升左右,水煎10分钟,去滓,待水温适宜时泡脚10-20分钟。

加强锻炼人体对付病原体的关键是干扰素分子,当细胞检测到病毒入侵时就会产生这种分子,干扰素会告诉感染的细胞加强防范,所以提高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加强锻炼,强身健体就非常有必要。建议每天不少于30分钟的持续运动,比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能够达到较好的强身效果。尤其是居家练习八段锦,可以加大人体吸氧和排出二氧化碳,增加人体的循环运行效能。此外,揉按穴位可以起到保健强身防病作用。居家可选迎香、尺泽、足三里、阴陵泉、三阴交等穴位按摩按揉,能调畅气机,提高机体免疫力。

(摘自《甘肃日报》)

新闻推荐

银珠集团成立青年创新工作室

白银讯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员工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引导激发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为企业培养爱岗敬业、精通业务、...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苗+中药”提高预防病毒效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