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贵港组建志愿服务队带动村民参与美化家园 “环保妈妈”引领乡村新风尚

来源:广西日报 2021-12-22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正芳通讯员陆小洁

近日,贵港市妇联在港南区东津镇务凤村开展“环保妈妈”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环保妈妈”清扫村屯垃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村民张连娣与50多名妇女一起到路边、田埂、敬老院除草、清理垃圾。学校旁边小卖部的老板娘也拿起扫把加入进来。一个多小时后,村容干净了、敬老院整洁了。

像张连娣这样的“环保妈妈”,贵港市有2500名。今年初,自治区妇联部署开展“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示范点工作,贵港市选树桂平市紫荆镇老乡家园社区、平南县大新镇新和村罗村屯、港北区港城街道樟村、港北区贵城街道马草江社区、港南区东津镇务凤村、覃塘区东龙镇农昌村田蓬屯6个村屯(社区)为“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示范点,带动乡村组建“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131支,招募“环保妈妈”2500人,开展志愿服务512次,带动周边群众2.29万人参与“美丽家园”建设。

如何通过示范点开展志愿服务?“以点带面引领家庭共建乡风文明新风尚。”贵港市妇联主席陈晓军介绍,6个示范点各有“拿手活”,带动基层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家庭成员提升生态文明素养,养成清洁卫生、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

探索建立积分制管理模式,成为示范点拓展“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的有效手段。马草江社区根据“环保妈妈”参加环境整治、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时长,通过累计积分、定期统计、民主评议等方式,对“环保妈妈”给予奖励;同时根据城市居民生活习惯,将爱心超市选为积分兑换点,保证兑换物品的多样性。

这样的做法,港北区中里乡山鹤村不但效仿,还拓展了新的内容。山鹤村使用积分管理的同时,还通过爱心企业的公益捐赠,为村级的积分兑换点补充物品,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更高了。

张连娣的丈夫也被“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的热情所打动。只要“环保妈妈”有活动,他就主动看店,给张连娣“放假”,支持妻子参加活动。“现在,出去宣传接种疫苗、垃圾分类得到家人的支持,我的热情更高了。”张连娣开心地说。

新闻推荐

何文浩到贵港贺州梧州市调研时强调 全力构筑平安广西新典范

本报梧州讯(记者/廖志荣)11月7日至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何文浩到贵港市港北区、桂平市,贺州市八步区、昭平县,梧州市万秀区、长...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广西造船看桂平2021-12-01 07:59
猜你喜欢:
评论:(贵港组建志愿服务队带动村民参与美化家园 “环保妈妈”引领乡村新风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