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恭城 > 正文

落实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国宏集团交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1-14 07:11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4月1日,国宏集团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莫小慧/摄 国宏集团子公司智鸿环保集团承建的蒙公污水处理厂一角。 智鸿环保集团供图

莫小慧

2021年12月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广西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落实进展情况。作为区直企业中首家完成集团层面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的企业,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宏集团”)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做出的贡献,在本次发布会获得通报肯定。

2021年4月1日,在自治区国资委有关领导的见证下,国宏集团经理层成员与国宏集团董事会签订聘任协议、经营业绩责任书。2021年12月底,经理层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1.69%、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584.17%、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增长89.41%、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增长109.84%,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稳固提升,社会贡献作用显著增强。

从2019年的国有资本运营试点到2021年区直国有企业首家落实集团层面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企业,国宏集团作为广西国资国企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在国企改革的“试验田”中一次次耕耘出硕果。

1薪酬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近年来,自治区国资委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国宏集团成为区直国企第二批国有资本运营试点企业。

“党和政府把国宏集团当成广西国有资本运营的一块‘试验田’,我和新经营班子一定不负重托。”曾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20余年、有着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新任总经理陈海波表示,一定要打好这场硬仗。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站在新时代的起点,置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大背景,国宏集团经营班子首先调整薪酬结构,充分发挥业绩考核的正确导向和激励约束作用,激活企业发展“一池春水”。

2019年,国宏集团打破集团各企业负责人工资封顶约束,把各企业超额完成考核目标任务后带来的工资额度增加部分,拿出其中的70%奖励给各企业的干部职工。

2020年,国宏集团经营班子进一步明晰考核责任和薪酬的关系,不断细化和量化考核指标,并逐步建立超额利润分享机制。

2021年,国宏集团全员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修订印发了收入与效益挂钩、职位与责任并存的《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薪酬管理办法》,明确对集团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进行重奖。经过薪酬调整,极大地调动起干部职工的干劲,通过比学赶超,各企业的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干部员工的收入也打破了平均主义,多劳多得的理念在干部职工心里扎下根来。2021年国宏集团总部不同岗位薪酬差距最高达1.71倍,各企业负责人薪酬最高相差2.6倍。

2刀刃向内打破“铁交椅”

2021年,区直国有企业集团层面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改革试点工作落到国宏集团。这两年,国宏集团取得的经营成绩有目共睹,员工收入水涨船高,任期制、契约化到底会改变什么,对中层管理人员、普通员工影响如何?大家都有疑虑。

“国企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大势所趋,是清除企业顽瘴痼疾,实现自身优化升级,倒逼企业成长的过程,就像孵出的小鸡从内部啄破蛋壳的过程,是一个新生命诞生的过程,对国企改革发展有深远意义,我们都是党员干部,党让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这是国宏集团经营班子对自治区国资委的承诺。2021年4月,陈海波带领经营班子4名成员与国宏集团董事会签订聘任协议。

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标志性改革动作”,是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有效将国有企业的高层次管理人员与企业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国宏集团经营班子深知改革的重要性,先后赴贵州、北京学习先进经验,然后在自治区国资委和国宏集团党委班子以及董事会的支持配合下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2021年,国宏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集团层面和各企业完成经理层任期制选聘、签订契约化管理和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启动混改员工二次持股及股份制改革;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向二级子企业放权10项;实施子公司财务总监、监事、董事由集团委派制;成立集团资金结算中心,统一调度现金流;制定实施分管领导“负全责、全负责”工作制度,分管领导既有权决定分管领域工作和人事提名,又对分管领域全负责,实现有权必有责、权责相统一。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切实解决了企业财务、决策管理、以人适岗等方面的盲区,实现资本的有效监管,也激发了改革兴企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2021年,集团公司总部员工和各企业管理人员全部竞争上岗,总部部门从10个减少到6个,实行全员竞争上岗、全员绩效考核管理,落聘人员通过再培训分流到基层岗位或者市场化选择重新上岗,打破员工“只进不出、只上不下”惯性思维,既实现了岗位选人和人选岗位的统一,又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3主动出击盘活物业这盘棋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极大冲击。国宏集团最大的物业、经营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的广西民族宫,面临着商户难以支撑可能随时退出的局面。

此时,国宏集团获悉京东五星电器集团决定在南宁开设线下旗舰店,寻找经营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物业。面对众多强大的竞争对手,国宏集团联合广西新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一起向京东发出战略性邀请,由陈海波带队赴京东五星电器集团总部接洽,把物业优势、合作方向、未来发展都做了详细说明。并到江浙一带的京东线下旗舰店实地考察,挖掘客户更深层次的需求,以便提供高质量服务。

京东最终被国宏集团的真诚和细致入微的服务打动,京东电器旗舰店落户广西民族宫,同时激活了广西民族宫周边业态,提升了整体商业价值,物业出租率98%以上。

4深化改革蹚出新路子

如何做好业务加减和资本进退的大文章,国宏集团提出加快剥离处置“两资”“两非”企业。2019年以来,通过注销、转让处置了4家非主营业务企业,回收资金1.6亿多元,有效降低企业亏损面、将有限的资产资源聚焦到主责主业上。

国宏集团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创新发展模式,一是壮大实体经济,走全产业链路线,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二是资本通过流动、裂变、组合、优化配置等各种方式有效运营,以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增值。

国宏集团控股企业智鸿环保集团从单一环保设备生产商,向科研、生产、施工、运营维护全产业链环保集团“蜕变”,营收利润比5年前增长了10倍,现有国家专利77项,建设运营的恭城瑶族自治县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成为国家级示范项目,贵港市覃塘区全区域城乡水务供排一体化项目模式为全区首创,2021年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被列为自治区“双百企业”和上市企业后备库名单。

国宏集团下辖企业广西粮油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通过了广西第二批科技重大专项三个重要子课题的验收,并入选自治区“双百企业”名单,拳头产品“暹粒”大米和“良大头”花生油向全国市场销售;广西国宏国经资产管理公司仅用2年8个月就全面完成原预计6年完成的不良资产化解任务,成功发行3960万元的首支“美丽乡村产业基金”,探索出风险资产处置的“国宏经验”。

2019年以来,国宏集团实现了由被动工作转变为主动谋划的管理模式,落实了企业经营班子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让企业负责人回归以效益为目标的企业属性,也为广西国资国企改革蹚出一条新路。2019年到2021年,按全口径统计,国宏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实现了23.43%、409.26%和2256.56%的年均增长,员工收入也达到年均两位数的增长。国宏集团三大主营业务深度参与三大攻坚战:在环保生态领域,智鸿环保集团已成为城乡县域污水处理、供排水一体化项目的主力军;在乡村振兴领域,广西粮油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发挥科研生产优势参与多个脱贫县油料作物研发与生产,助力乡村振兴;在化解金融风险领域,广西国宏国经资产管理公司已成为为国企纾困解难的新力量。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改革创新是国宏集团突破困局,不断取得新成绩的法宝,也是未来竞争发展最大的优势。今年,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改革任务正在加快推进,国宏集团作为广西国资国企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今后将持续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在完善治理、健全体制、优化布局、狠抓创新等方面发力攻坚,全力以赴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闻推荐

5、8版中缝平安镇北溪村莫模杰肉猪养殖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告

项目位于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北溪下村,为生猪养殖项目。项目影响范围包括受建设项目影响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

恭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恭城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落实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国宏集团交出亮眼成绩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