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做学生成长路上“引路人”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9-08 07:08   https://www.yybnet.net/

陈平

本报记者奚振海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广西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潜心科研30余载,桂林理工大学陈平教授在研究新型环保建筑材料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一边勇攀科学高峰,一边深耕教书育人。他把培养好学生,带领好、建设好科研队伍视为最重要的事,持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陈平是广西兴安县人,小时候农村夯土墙建房子的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要为家乡建造更牢固的房子”这一朴素的儿时梦想,成为他毕生的科研追求,并伴随着他在建筑材料领域不断前行、圆梦。

陈平注意到,我国水泥工业的技术难题在于生料粉磨和水泥粉磨的能耗、电耗大,生产水泥消耗大量能源和资源,产生的粉尘等废弃物排放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于是,瞄准研制绿色水泥发力,成为陈平科研追求的目标。历经数年克难攻坚,终于取得了管磨开流选粉节能技术的研发成功。该技术成果可以简化生产工艺,使粉磨电耗下降20%—30%,生产效率提高20%—30%。

为了让绿色水泥从实验室走向厂房,陈平当起了推销员,很多省市的高速公路项目部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如今,日益完善的绿色水泥技术如同一股环保的春风,吹遍了华夏大地,在全国23个省区及国外的300多家企业近400条生产线上应用,累计生产水泥7亿吨,消纳废渣2.7亿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2亿吨,直接经济效益超百亿元。

在科研上不断攀登高峰的同时,陈平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心教书育人。他先后给研究生、本科生开设《生态环境材料》《水泥工艺学》《特种水泥》等多门课程,近年来共培养本科生近千人,博硕士近百人。

在陈平看来,老师不光要教授专业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他坚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课余时间,他常常与学生谈心,用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工作经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同时,他坚持以身作则,以刻苦钻研、拼搏奋斗的精神感染学生、带动学生。

敢于创新是陈平的一大特点。他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提倡产学研联合的培养模式。他带领年轻教师和学生深入生产一线,给予学生更多参与实际生产实践的机会,既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又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他培养的学生因理论基础扎实且实际动手能力强而备受用人单位好评。

新闻推荐

接待游客235.0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25.08亿元 桂林位列“最受游客喜爱的国内长线游目的地”第二位

5月5日,游客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南国早报记者李耿通讯员邓琳摄南国早报桂林讯(记者唐晓燕)红色旅游...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学生成长路上“引路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